“两桶油”异动!沙特原油“黑天鹅”成导火索 油服市场有望复苏

作者:周一帆 2019-09-16 20:22

进入2019 年,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日本自沙特进口原油量均同比增加,仅韩国进口量同比小幅减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9月 14日凌晨 4点,沙特最大的原油预处理工厂Abqaiq与第二大油田Khurais遭无人机空袭,导致两处设施暂时停产,减产幅度高达570万桶/日,占沙特及全球8月原油产量的58.13%和5.63%。

9月16日,国内A股市场石油板块跟风上涨,石油指数开盘大涨逾4%,石油股全线飘红,其中7股开盘涨停,分别是洲际油气、潜能恒信、通源石油、海默科技、中曼石油、贝肯能源、惠博普。石油行业两大巨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开盘分别大涨4.14%、3.45%。

截至收盘,油气板块高开低走,出现回落。其中,通源石油、贝肯能源仍被封在涨停板上,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涨幅分别收窄至3.5%和2.69%,全天分别报收6.50元和5.35元。

中信证券首席石油石化分析师黄莉莉表示,截至目前,中国自沙特进口原油约占国内总消费量10%左右,受本次减产事件影响较大。

原油市场冲击波

目前,东亚已成为沙特最主要的原油出口目的地,占据近半出口量。2018 年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和韩国从沙特进口原油350 万桶/天,约占沙特原油出口总量的45%~50%。

此前,中国自2018年6月起减少了对伊朗原油的进口,增加了从沙特、俄罗斯和巴西的原油进口量。

进入2019 年,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日本自沙特进口原油量均同比增加,仅韩国进口量同比小幅减少。

2019 年1~5 月, 我国自沙特进口原油120~170 万桶/天,约占原油消费总量的8.5%~12%,且下半年辽宁、浙江新增的炼化产能已与沙特阿美签订总80万桶/天的原油供应协议,预计未来自沙特原油进口量将增至200 万桶/天以上,占原油消费总量15%以上。

黄莉莉表示,中国自沙特进口原油量已超越美国,沙特已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原油供应国,此次沙特产能受损可能对国内原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申万宏源分析师谢建斌认为,沙特作为全球石油出口量最高的国家之一,事件发生后,OPEC 官员宣称美国和欧洲都会动用紧急库存弥补缺口。国际能源署(IEA)表示正与沙特当局以及主要产油国和消费国保持联系,市场上有充足的商业库存供应,另外美国能源部表示如果有必要它将与IEA展开合作,将部署紧急石油储备,以应对沙特事件后的任何市场中断。

谢建斌认为,该事件最终的影响取决于其油田设施受损程度及恢复的时间,沙特官员宣称遭受袭击的设施将在周一恢复生产,但后续路透社报道可能需要数周才能恢复,如果产能在短期内不能恢复,可能会造成原油短缺,推升油价上涨。

不过,南方基金有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沙特遇袭事件对全球油价应会产生扰动,使短期WTI原油价格上升至55-65美元/桶的舒适区间较高位置,但随着供给缺口的迅速填补,我们维持原油价格大概率处在55-65美元/桶的判断。”

广发基金有关人士也认为,国际原油市场短期内供不应求,油价有望上涨。但此次袭击对沙特原油生产能力的影响基本可控。一方面,沙特国内管道并未受影响,国内库存可支撑当前出口水平1月左右。另一方面,沙特在今日对袭击的评估表示,预计短期内能够恢复生产。

此外,美国有较强维持油价平衡的决心。国际原油价格过高会导致美国国内CPI上行,美元通胀加剧,当前美国大选在即,特朗普有较强维持油价平衡的决心。

油服市场进一步复苏

值得关注的是,谢建斌认为,沙特作为我国重要的原油进口国,中东地区的不稳定性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加大石油勘探开发以保障能源安全的必要性。随着全球行业整体的复苏回暖,国内油服市场将在政策的强化下进一步复苏。

黄莉莉认为,若此次沙特产能恢复周期较长,将会使全球原油短期进入供不应求状态,国际油价有望大幅上涨,利好石油勘探开发板块和油服工程板块。

谢建斌进一步分析提到,油服市场的复苏逻辑在于,油服行业景气度主要由石油公司的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决定,2019 年中,全球油服行业周期景气度呈现持续回升。全球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本支出在2014 年达到高峰后,随着油价下跌连续两年大幅下滑到2016 年底部,根据Spears&Associates数据,全球油田设备和服务市场规模收缩至高峰时期一半。

随着国际油价2016 年见底反弹,上游支出在2017、2018 年小幅回升,据HIS统计,2019 年全球上游勘探开发投资为4721亿美元,比2018 年的4083亿美元增加15.63%,2019 年下半年全球油气公司的资本支出和油田服务行业整体规模呈持续扩大态势。

与此同时,我国原油产量自2016 年跌破2亿吨以来已连续三年下降,2018 年全年原油产量1.89亿吨,同比下降1.3%,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从2018 年开始已经超过了70%,同时还是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对外依存度攀升至45.3%。

为保障原油和天然气产能建设,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服加大上游勘探开发投资投入,2018年“三桶油”资本支出同比增长23.8%,2019 年合计支出计划增长约为19%~22%至3600亿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服上游勘探与生产资本支出分别为693.83亿元、200.64亿元和3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9%、86.4%和60.5%。

其中,中海油服2019 年中报业绩已出现明显回暖。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66.62%至135.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73 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75亿元,同比实现扭亏并且大幅增长,主要来自油田技术板块发力以及其他板块同比扭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