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转型是一场大型“开胸手术”——独家专访IBM 全球高级副总裁,IBM Services、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BS)总经理Mark Foster

作者:沈建缘 2019-09-17 16:35

如今,IBM不再是一家软硬件公司,或服务公司,而是一家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并将认知能力通过云架构融入各行各业的应用、产品和系统中。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Mark放弃舒适的退休生活重出江湖时,IBM正处于一个“艰难”时刻——IBM正经历数季度的业绩下滑。与此同时,数据的爆发式增长让这家公司曾定义了抽象的“计算”和具象的IT行业本身的科技巨头嗅到了新的商业机会,一场围绕数据与洞察的有关“认知商业”的转型正在进行。

如今,IBM不再是一家软硬件公司,或服务公司,而是一家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并将认知能力通过云架构融入各行各业的应用、产品和系统中。这不仅会给各个行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也将为IBM赢取“可预期”的未积蓄新的能力。毫无疑问,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而他的使命是帮助IBM加强服务业务的能力。

作为过去几年并不多见的IBM空降兵高管。Mark在2016年加入IBM之前,就以“全球商业领导者、全球企业和政府顾问的身份以及具有广泛知识和兴趣涉猎的创造性思想者”而在业界闻名——他曾在埃森哲 (Accenture)工作27年,2011年从埃森哲退休前,是埃森哲集团全球市场和管理咨询部首席执行官。

作为商业世界里声明卓著的观察者,Mark认为,“IBM仍是为数不多能将技术与服务结合在一起,把事儿做好的企业。”很显然,认知商业的转型不是硬件和软件系统的改造以及全球专家资源和一系列咨询服务的简单整合。而IBM的技术储备和研究几乎覆盖基础研究的方方面面,数十万服务咨询顾问也几乎覆盖各行各业。

IBM在很多领域仍有机会,前提是确保更多的前沿技术被更快整合到认知型企业的解决方案中。这当然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方法论”,但操作起来却很不简单。当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BS)和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GTS)将IBM过去所累积的行业经验,结合云和人工智能技术,固化成可以随时取用的解决方案模块,他们才可以帮助企业制定数字化策略,利用AI再造业务流程,并在云端实现核心应用和系统的现代化。

以至于有IBM企业咨询服务部门高管说“以前我们总是跟客户说,‘你该转型了’,现在发现IBM自己也在转型。” 他指的是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BS)不仅要更快熟悉新技术,还要根据趋势和洞察为客户提供详尽的咨询和整套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将传统业务与新技术进行对接。

如今, Mark负责制定产品、市场进入(Go-To-Market)策略、整合团队资源,责任范围横跨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GBS)和全球技术服务(GTS)两大部门,他管辖的部门有约25万名员工。在Mark看来,任何企业想要完成“认知型企业”的转型都需要巨大的勇气。

他用“一场大型开胸手术”来形容这种挑战。

“认知型企业的转型更多的是自内向外的。也就是说企业为了更好更快速地运用自身拥有数据,做出决策并在市场竞争赢得胜利。就必须对自己的最核心的关键型业务流程做出大刀阔斧的改变。这一点显然和其他形式的转型相比有巨大区别。”他说。

作为是导师,方法论的开创者,“认知商业”的设计师和IBM Services的带队人,Mark在这些身份之外,更看重的是另一个角色是“伙伴”。“在客户创新过程当中始终和他们肩并肩站在一起,帮他们创造出一个新的想法,帮助他们把想法变成现实。”他说。

在他的推动下,IBM通过“车库式创新”(IBM Garage)帮助企业在引入新的业务模式、转换工作流程、重塑客户体验时,快速实现从创意到规模化应用的跨越;并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的先进云服务,实现现有应用程序的现代化。在过去的一年半里,已有超过500家企业选择使用IBM Garage 加速混合云和AI驱动的数字化转型。

2019年7月17日发布的IBM 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包括咨询、应用管理和全球流程服务)营收为42亿美元,同比增长0.5%,咨询服务带动广泛增长优势,同比增长2%。而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包括基础设施和云服务以及技术支持服务)营收为68亿美元,同比下降6.7%。之前,IBM以340亿美元完成对红帽公司的收购,籍此进入了规模达万亿美元的混合云市场。

毫无疑问,在转型过程中IBM仍会有很多挑战。不过Mark的同事表示,在着眼KPI之外,Mark“拥有某种宁静地抚慰人心的力量。”这或许和Mark拥有牛津大学古典文学硕士学位有关(他甚至一直是皇家莎士比亚剧团(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的董事会成员)。虽然在短暂的采访过程中,Mark并未提及英国古典文学以及莎翁戏剧如何在繁忙工作中带给他启发或慰藉,但关于如何在严格的KPI之外,体验工作带来的愉悦感,他给自己的团队和年轻IBMer这样的建议。

“要永远保持一颗好奇的心,有旺盛的学习意愿,不断去吸收了解新的东西。”他说,“好好抓住时代巨变的机会,利用好IBM提供的机会和氛围来实现你们自己的职业发展。”

访谈:

沈建缘:“认知型企业”的概念和与此相关转型,最初是怎么被定义出来的?

Mark: 我记得大概在两年前,IBM在纽约组织了一次与客户公司一起进行的重要的会议,叫做“Big Bet”。在这个会议上我们向客户企业提问,在未来的业务发展当中,你觉得非常重要的关键的(就像big bet一样)的趋势是什么。

这些企业有一种共同的心愿,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数据为自己打造一个全新的业务平台,通过这个业务平台在和他们的同行技术竞争的时候,有更强的竞争优势。换而言之,他们希望用一种全新的、不同的、更加智能的,并且结合多种最新技术的方式来更大化的利用公司自己掌握的数据,使得他们能够有更强的专长,同时能够在行业的竞争当中重新塑造出独特的竞争优势。

这是我们在“Big Bet”会议上获得的非常强烈的信息——所以,实际上“认知型企业”这个想法来自于IBM聆听客户的需求。正是基于客户的心愿我们才创造出“认知型企业”。它来自客户对自己未来业务战略的描述,我们认为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当然,除了两年前那次会议之外,每年我们会做一些非常重要的行业调研。在之前十年我们调研了大概4万个CEO、CFO。去年的调研是最大型,有1.3万个,在中国区有700个。从调研报告当中我们得到一个洞察,企业如果用好80%只有自己掌握的数据将获得更好的竞争优势,同时数据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必须尽快利用数据,这是他们逆袭的机会。

沈建缘:这是否是IBM转型历史上相对比较艰难的一次挑战?

Mark:在IBM的成长历史当中经历了很多次重大转型,但我认为很难断言说这次转型相对较大,那次转型就相对较小。对我来说每一次转型都是另一个新的大的转型。IBM自身也有“Big Bet”的工作要去完成,就是发现未来的发展趋势、战略重点是什么。

对于全球的大公司来讲,他们都在对自己的核心业务做大刀阔斧的开胸手术,要对关键型业务流程做大刀阔斧的转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

我们IBM转型的关键在于两个重要的业务平台,一个是认知型企业,IBM如何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并且通过成规模的部署先进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并在在这个过程中,IBM可以对客户的数字化转型起到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另外一点,很多新的技术在部署或者成规模部署时需要有混合多云的架构来支撑、赋能,在这个环节里IBM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搭建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云架构。

沈建缘:那些已经开始尝试“开胸手术”的企业之所以获得这样的动力,是因为来自外部竞争压力的驱动,还是内部创新驱动的需求,还是来自领导人的智慧?这样的企业有些什么样的特质?

Mark:两者皆有。有的企业是发展碰到瓶颈或天花板,他们要做的很多事情跟内部的模式、原有的系统产生了冲突,所以需要进行变革。例如,很多银行希望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但是无法实现,因为原有的系统过于老旧,过于固定。

另外,领导层的远见也非常重要,例如,墨西哥的Cemex公司的转型就是由CEO驱动的,该公司已经从一家非常传统的水泥厂商转型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建筑公司。

沈建缘:IBM的转型也是两者皆有吗?

Mark:当然,我们也是两方面的原因都有。

我们需要一个非常合适的恰当的环境来实现这些新技术的崛起和发展,来适应像云端尤其是多云环境的迁移,这种大的趋势在全球各地都是可见的。很显然,这种大趋势有迫使企业转型的效应,对IBM来说也是如此,如果我们不能够做出自我改变,不能对这样的大趋势做出适当反应的话,我们就有大麻烦。

同样的,要这样做也要有一个强有力的CEO,他有清晰的愿景,带领公司完成这样的转型。很难想象这事迫在眉睫必须得做,但公司没有人牵头。又或者说一个公司里一个领导者对外界的变化根本没有做出响应的意愿。

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一家公司,也没有任何一个政府的部门能够说躲掉这种重大的大规模变化的趋势。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都是一个“Big Bet”,它不是选修课,是必修课,

沈建缘:既然转型就像一场开胸手术,在你看来留给IBM的时间窗口还有多久?

Mark:我觉得对于重大转型,不管是从急迫性、必要性、时间线的安排上,IBM和世界上其他公司并无二致。对于任何公司来说,我认为如果不在2-3年内完成转型,企业就会陷入落后的局面,IBM也不例外。

沈建缘:IBM Services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Mark:IBM Services对于IBM来说非常重要,在IBM的业务当中我们占到60%,员工人数约25万人。过去企业可能仅需要在某些环节、某些业务上、某个单独的方面提供一个产品帮助他们,现在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合作伙伴,能够帮助他们应对“变化”的合作伙伴,这需要专业的商业技能、技术技能、项目管理技能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IBM Services的价值甚至比以往显得更为突出和重要。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有价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交付给客户;与客户建立和发展在云上的关系,帮助他们做规划和方向的设定。我们称之为“三个共同”:即“共同创建、共同执行、共同协作”。这种合作模式非常关键。可以说,我们是站在业务战略转型的最前沿。

沈建缘:在AI、云、移动互联网、IoT等等新的技术形态下,IBM服务部门需要哪些新的能力才能胜任身为“转型伙伴”的角色?

Mark:首先,IBM始终能够做到也必须要做到能够认真倾听客户所思所想,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并且帮助他们构建他们心目中的认知型企业。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很多的技能,包括行业洞察、如何能够影响管理层等等,同时对领导层也有一些要求。其次,我们对每一个关键技术领域都要深层次地掌握,这包括AI、IoT、物联网、云、数字化体验等 。第三是我们和客户进行合作的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 我们在三大领域里积极地开展工作。包括相应的人才培训、开发,和客户进行战略性对话。不断提升技能,不断获得新的实践经验。我们招募新人,培训新人,同时也创造出全新的方法论,如IBM Garage (IBM车库创新) 方法论,让IBM团队和客户能够共同创新,并围绕新的创意进行扩展,真正体现共同创建、共同执行、共同协作,目前全球范围内有超过500个车库创新的项目。

沈建缘:作为一个成功的管理咨询公司的高管,原本可以轻松地享受退休生活,为什么接下IBM这个活儿?

Mark: 我之前退休过,也有幸远离工作和我的家人共度非常美好的家庭时光。之所以选择重出江湖,是对于整个世界的观察让我有这样一个想法——我退休的时候还没有物联网这个概念,但新的技术层出不穷。很明显,新一轮浪潮马上就会席卷全球,而这些变化将非常重大。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参与到这样的一个让人兴奋、鼓舞的大时代当中。

我们做这一行(服务咨询)的关键词就是学习,我之前的职业生涯也是不断在学习。到IBM来之后,我也学了很多新的技术,比如量子计算、区块链,包括云计算架构的知识。这种学习让我感觉自己和整个时代息息相关,感觉我的大脑还是在不停高速运转,这种感觉非常好。

为什么重出江湖要来到IBM呢?IBM有一个特点,就是能结合两方面的优势:第一,对技术的理解,第二,通过非常强大的服务团队,真正把事儿给办了的能力。我喜欢有团队、有好的想法,并且能够把事情给执行下去过程。所以IBM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能够亲历这样的时代巨变,并在其中改变、激励甚至启发我们的客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建缘经济观察报记者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