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国际银行迈出入华实质性一步 开设北京代表处

作者:洪小棠 2019-09-17 21:27

在联想控股入主后,卢森堡国际银行与中国市场的互动日益频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9月17日,卢森堡国际银行宣布其北京代表处成立,成为首个在中国大陆开设代表处的卢森堡银行。这也是联想控股在去年成为卢森堡国际银行控股股东后,其在发展对华业务中的又一个大的动作。

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等政府官员及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卢森堡国际银行首席执行官马塞尔·莱尔斯等出席了代表处的成立仪式。

此次设立的北京代表处将参与卢森堡国际银行未来在中国开展银行业务的规划设计,并负责在中国市场推广卢森堡国际银行品牌以及其他符合监管规定的商业活动。

“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今天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也是卢森堡国际银行在中国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国监管机构的效率和专业精神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卢森堡国际银行首席执行官马塞尔·莱尔斯说道。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成立仪式上发言称,北京正在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上的重要枢纽,是国家的金融管理中心,也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期盼并欢迎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抓住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良好机遇,到首都北京落户和发展。

卢森堡国际银行成立于1856年,是卢森堡大公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银行机构,也是欧洲中央银行认定的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2018年7月2日,中国领先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完成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89.936%股权。这也是欧洲央行历史上,第一次批准中资非金融企业收购受欧洲央行监管的、欧洲“其他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案例。

收购完成后,卢森堡国际银行业务稳健增长。截至2018年底,卢森堡国际银行表内总资产规模达到255亿欧元,同比增长7.2%, 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95亿欧元。2018年净利润为1.31亿欧元,同比增长5%。今年,卢森堡国际银行连续第三次获得《环球金融》杂志评选的“卢森堡最佳银行”殊荣。三大评级机构也继续肯定银行的较高评级(标普A-;穆迪A2;惠誉BBB+),同时惠誉将其短期评级从F2上调至F1。

马塞尔·莱尔斯表示,自联想控股去年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多数股权以来,股东与管理层就公司下一步发展的战略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充分的共识,使得该行的市场地位和客户服务能力均得以进一步加强。联想控股不仅能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更利用他们在中国的业务资源网络为其提供了新的巨大的发展机遇。

而在联想控股入主后,卢森堡国际银行与中国市场的互动日益频繁。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中,卢森堡国际银行已经与联想控股所投企业开展了多项业务合作,包括与君联资本合作发行了BIL PE I 母基金,帮助君联资本被投企业Spacety(天仪研究院)在卢森堡设立子公司,此外,卢森堡国际银行还与多家联想体系内的公司建立了业务联系。同时,卢森堡国际银行与中国企业间的合作也变得越来越紧密,已为若干家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海外贷款支持,帮助他们在欧洲的业务发展;今年7月,卢森堡国际银行与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在卢森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双方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此外,卢森堡国际银行还与多家中资银行达成了业务合作。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中国和卢森堡,一个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是国际领先的金融中心,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尤其是在当前宏观政经形势下,双方有着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多方面进一步合作共赢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洪小棠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