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新征程: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公布“五个率先”重点任务

作者:张锐 2019-09-18 09:09

深圳将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用足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及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9月17日,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就《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稿作说明,明确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深圳将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用足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及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等。

自今年8月公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以来,广东省多次召开会议表示,将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按照《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要屹立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全面开启新征程

在这次的会议中,深圳强调要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围绕实现2025年第一阶段发展目标,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同时,会议公布“五个率先”重点任务的一些具体措施,以此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其中,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墨最多。具体指出,要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规划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加快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同时,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培育未来产业,抢抓5G产业历史性机遇,实施“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行动,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增强区域经济核心引擎功能方面,要做强“香港-深圳”这一极。在重点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充分壮大深圳市民营经济优势和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在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要大力实施“湾区通”工程、建设前海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区片区。

五强城市之赛跑

今年6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公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7:住房,关系国与家》指出,2018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五强依次为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北京。2018年可持续竞争力指数五强依次为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2018年宜商竞争力指数五强依次为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

今年上半年各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6409.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5.9%。北京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1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4%。广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55.54亿元,增长7.1%,次于深圳。香港1季度到2季度数据显示,香港上半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14112亿港元。

8月中旬,香港公布的《二零一九年半年经济报告》报告称,香港经济继续面对显著的下行压力,在2019年第二季按年仅轻微增长0.5%,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状况是2009年衰退以来最弱。

此外,深圳市统计局前7月经济指标显示,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6.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6.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在主要行业中,医药制造业表现亮眼,增长11.0%。1-7月,深圳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20.41亿元,增长5.5%,其中税收收入2059.44亿元,增长1.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45.18亿元,增长9.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锐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