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胡厚崑:华为对计算的投入已超10年,未来市场规模每年将达2万亿美元

作者:钱玉娟 2019-09-18 11:16

胡厚崑强调,华为并不只是一家做联接的公司。“要支撑未来的智能世界,联接和计算缺一不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9月18日,当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开始首场keynote演讲,也就此拉开了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CONNECT)的序幕。

“今天一早,很多朋友问我‘你们还好吗?你们还不错吧?’”胡厚崑深感外界对华为的关心,他在台上说到,华为如上海的天气一样,秋高气爽、云淡风轻。“华为现在还不错,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胡厚崑谈到了华为在计算产业上取得的成果。众所周知,过去三十多年里,华为在联接领域不断投资,“从有线到无线,从2G、3G、4G,到今天热门的5G,华为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胡厚崑强调,华为并不只是一家做联接的公司。“要支撑未来的智能世界,联接和计算缺一不可。”

在现场,胡厚崑将联接和计算两大技术比拟为一对孪生兄弟,他认为,计算既是面向未来必须持续投入的领域,计算和联接更是未来智能时代的核心。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基于“共创智能新高度”的主题,本届全联接大会主要聚焦于AI和云计算方面。

去年华为在全联接大会上推出了“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今年便着重展示着基于上述方案做出的突破。

“计算正在进入智能时代。胡厚崑着重谈到,未来基于统计的计算会成为计算的主流,它所消耗的算力占整个社会算力的80%。

另外,他还道出了计算在未来的关键特征,既需要超高的算力;从中心节点的暴力计算,到边缘侧的专业计算,计算和智能无处不在;第三便是需要在端、边、云方面进行高效协同。

为了实现上述特征,胡厚崑认为给华为带来了“超强的算力,探索新的计算架构,面向全场景的处理器等等”挑战。反之,挑战越大意味着机会越大。“我们面临的是一个计算产业的大蓝海。”

胡厚崑援引Gartner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计算产业的规模将超过2万亿美元。这也促使华为持续投入计算产业,并从“对架构创新的突破、对全场景处理器族的投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以及不遗余力地构建开放生态”四方面加以规划布局。

需要明确的是,华为的架构创新体现在已经推出的达芬奇架构,在全场景处理器族的投资重点便是鲲鹏、鸿鹄等高性能处理器等。

胡厚崑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加以解释,“我们不直接对外销售处理器,以云服务面向客户,以部件为主面向合作伙伴,优先支持合作伙伴发展整机。”而在构建开放生态方面,尤需提及的便是华为正在打造的鲲鹏产业生态基地,据悉,这一产业生态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逐步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