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未来云服务一定是短板战略,“任总希望华为云成为华为的‘根’”

作者:钱玉娟 2019-09-19 12:14

华为云的眼睛永远只盯着市场和客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沉下心来沉住气,不看排名。”这是郑叶来在华为云BU刚成立时,就反复在内部强调的一句话。但近两年来,总有人抛给他一些问题,“你有啥差异化?你有啥亮点?”往常面对这些提问,他都会寒暄一下,笑笑走开。

“什么是差异化?”之于身为华为云BU总裁的郑叶来而言,“这也是华为今天从领导到员工天天挑战我的问题。”9月18日下午,郑叶来在媒体见面会中说到,差异化不是喊出来的,而要经过市场验证,“最终的客户选择就是差异化”。

回看过去三十年IT产业的发展,郑叶来认为所有客户的选择归根结底是要解决经济问题,对此,他找到了“极致性价比”一词来概括用户的根本需求。华为云当下正如何解决这一经济问题?

一朵云

在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日keynote演讲中,郑叶来讲到,当前AI的发展引得对算力的需求爆发。数据显示,每年算力需求增加了10倍左右,一些新算法的算力需求更出现百倍增长。华为除却构建了全栈全场景的AI解决方案,同时还发布了面向工业制造行业的工业智能体。

在郑叶来看来,华为云工业智能体一改过去诸多技术难以落地应用的局面,它可以应用到能源、矿业、电力、水泥、化纤等多个工业领域场景中,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认知引擎、基于AI模型的智能预测引擎和基于运筹规划的决策优化引擎,推动工业向智能化方向升级。

上述工业智能体的落地正是华为云将公有云作为主流商业模式的体现。不过,对于华为云而言,规模收益并非首要目标。郑叶来坦言,只为扩大短期收益,完全可以让客户购买私有云,“一个单子签回来就几千万”,他认为这是短视的表现,“做B端生意,它一定不可能去挣快钱的”。

郑叶来并不避讳谈及盈利问题,“我们当年做云服务就讲了,下不碰数据,上不做应用。”通俗地理解“下不碰数据”,他说,华为承诺现在和将来不用技术的手段非法获得客户的数据,“说白了就是不偷你的数据、不搞你的数据、不买你的数据”,但华为会开放自身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能力,帮助客户处理数据,让客户的数据“慧说话”。

而“上不做应用”并非不去了解客户,在郑叶来看来,这句话讲得是价值分配的问题,尤其是之于选择华为云的互联网客户,“华为不跟他们竞争,也不会投资一家公司跟他们竞争。”换句话说,华为提供的云服务实际上就是干中间的“苦活儿”,“把我们原来这些计算的能力、存储的能力、网络的能力,用云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客户。”这被郑叶来视为华为云的商业设计和逻辑。

在他看来,如今所有的云服务商都是价值链分配的一个在线模式,解决的也是同一个本质问题——提供极致性价比服务。不同于过去传统的卖盒子产品的服务形式,如今发生变化的是商业模式。郑叶来认为,云服务商之间更多比拼的是技术特性,如何保证最终用户数据隐私,同时使之获取极速且更具效能的服务和架构体验。

“华为公司即使不做公有云,为了消费者业务、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也会投入研发。”让郑叶来感到高兴的是,“我们的‘痛苦期’已经过了。”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讲到,对于华为云近来几次重大的投资,“任总很快就签了”,据他透露,华为云将在贵州、内蒙建立数据中心,加大对公有云市场的资产投资。

当谈及未来公有云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时,郑叶来认为这正是华为云所期望的,对此,他认为将来“不仅仅玩资本的游戏,是一个研发投资的游戏”,基于这一判断,他强调,未来的云服务一定是短板战略,客户在买下一个个性化服务时,作出的一定是最经济的选择。

从私有云到公有云,甚至混合云,郑叶来看到, 现在更多客户将数据中心交给华为云负责,不仅有企业选择华为云,如今三十多个部委等政府部门都已经选择了华为云,“中国至少Top 10的车企都是我的客户,还有中国Top50的互联网企业中,包括新浪、网易、唯品会等至少有30个是我们的客户……”从郑叶来的角度看,他说,华为云的眼睛永远只盯着市场和客户。

华为根系

“我一直跟我的团队讲,我们先干两件事。第一把每个行业里面的标杆客户全部服务好,打下来。第二个就是把他们服务好,让他们开心地从他们的口袋里把钱掏出来。”郑叶来也明白,华为这朵云并非是客户的唯一选择,他正视“多云”现象,也坦言“多云对华为是有利的。”但有意思的是“华为云都是第二供应商进去的,用着用着就发现还是一个好,就都上华为云了”。

“到现在为止,我敢说我们是全球,无论是测性能还是性价比,应该是很好的。”郑叶来说,目前,华为云的整个IT系统中,从芯片到硬件都在线化。

当然,华为这朵云不仅飘在线上,早在2017年,任正非曾发文提及了华为的使命是提供一块“黑土地”,可以种“玉米”、“大豆”、“高粱”、“花生”、“土豆”……让合作伙伴的内容、应用、云都可以在上面生长。当时,华为云也将黑土地的概念作为了团队发展的方向和商业边界。

发展至今,郑叶来透露,如今任正非找他对话时总会鼓励其要大胆一些,并在内部谈到,“任总希望华为云成为华为的‘根’”。

如今,在世界的“五朵云”中,华为云的增速明显。数据显示,华为云在IaaS+PaaS整体市场的营收增长超300%,在PaaS市场的份额增速接近700%。

高增速之下的华为云,即便被寄予厚望,但郑叶来表示不会对未来做太多的结果性假设,他认为,“很多的事情不能为了结果而忘了目标。”华为云的眼睛一直盯着市场和客户,但若纯粹为了这个结果的话,只是拼命地做线下交付,并不是对客户和华为负责任,他说,华为云的目标是全球,而不仅仅是国内。

“过去几年,很多欧洲的客户到中国选择我们”,郑叶来说,华为既深谙中国市场,同时又懂“如何跟世界沟通”,“我们是一家真正的全球化公司”。他希望越来越多来中国做生意的国际企业可以选择华为,同时也有更多的企业在华为“走出去”后还保持沟通,他开玩笑说,“要吃中餐找我们是最对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