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同比增长9.5% 知识密集型服务占比愈三成

作者:姜鑫 2019-09-19 12:22

今年1-7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3.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其中服务出口同比增长9.5%,逆差明显下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今年1-7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3.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其中服务出口同比增长9.5%,逆差明显下降。

2019年9月19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拉开帷幕,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发言时披露了上述数据。

钱克明表示,近年来,服务贸易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服务环节的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货物贸易。2018年全球服务贸易出口总额5.8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7%,在商品和服务贸易中的占比提高到23.1%。如果按增加值统计,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超过40%。展望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引领的数字化变革,将大大提高服务的可贸易性,拓宽服务业领域贸易投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全球服务贸易将会超过货物贸易,成为全球贸易发展新的引擎。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17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鼓励试点地区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促进政策等方面开展探索试验,加快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2012-2018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从4715亿美元增长到7918.8亿美元。今年1-7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3.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其中服务出口同比增长9.5%,逆差明显下降。值得注意的是,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达到1.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到34.2%。

在大会高峰论坛上,国家高端智库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9》。《报告》利用5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对全球81个经济体和国内30个省市以及17个典型城市、2个国家新区的服务贸易发展指数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服务贸易综合发展指数在全球排名第20位,是唯一一个进入前20的发展中国家。与去年相比,中国实际排名上升1位。从分项指数来看,中国在规模指数位列第7位,保持去年水平;服务贸易地位指数由去年的第6位上升至今年的第4位。在国内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方面,从中国各省级地区看,东、中、西三个地区服务贸易发展呈阶梯状,中部和西部服务贸易的发展有较大的空间。从典型城市看,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为第一梯队;南京、杭州、厦门、天津、苏州、成都为第二梯队;武汉、重庆、青岛、贵安新区、西咸新区、哈尔滨、宁波、威海为第三梯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