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中国的产品、平台迭代 施耐德电气的智能家居布局

作者:叶心冉 2019-09-19 14:46

智能家居赛道上,传统家电行业、手机厂商等选手不断涌入,施耐德电气要如何突出重围,分得一杯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智能家居百事待兴。”此前在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上,施耐德电气深圳研发中心副总裁马思韬这样说道。

事实上,以配电、工业和制造为主的施耐德电气布局智能家居业务这条线已经有数年时间,但彼时的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缺乏成熟和全面的市场模式,仍处于行业徘徊期。

近年来,经过技术研发和市场沉淀,智能家居企业进入一个相对快速的发展阶段,尤其在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5G技术的影响下,智能家居行业站在了新一轮变革的风口。马思韬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深度融入生活,当下用户已经不满足于智能单品或简单的互联,市场和消费者希望通过更简单便捷的方式操控整个家庭实现全屋智能。而行业也需要完成从智能化单品到系统、到生态圈发展的进阶。

面向地产商

在智能家居展上,施耐德电气最新发布的AvatarOn绎尚无线智能家居系统涵盖照明、舒适、安全、环境四个应用场景,消费者通过手机APP可以远程无线操控包括环境调节、照明控制、能效管理、遮阳管理、人身安全看护、家庭安全看护、场景联动等功能。据施耐德电气透露,目前,该套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并不直接面向消费者,而主要是与房地产开发商合作。

但目前,由于最高限价及建材、设备设施等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增加,有部分房产出现了由精装修向毛坯发售的变化,另一方面,智能家居赛道上,传统家电行业、手机厂商等选手不断涌入,施耐德电气要如何突出重围,分得一杯羹?

对此,施耐德电气智能家居系统市场负责人李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今的地产开发在各个区域的发展程度不同,限价、限购带来的影响不一。比如在成都地区,政策导向鼓励社区智能化增值服务,对于开发商来说,智能家居系统的选用,反而能够增加房产销售,同时施耐德电气同很多头部的开发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开发关系。

李敏认为,未来五到十年新开发楼盘整体的精装修率将会逐步提高,“因为这是硬性指标。据我们了解,万科已经非常明确在将来开发的楼盘中,100%都要精装修交付,其他的开发商也在设定同样交付标准,楼盘精装修率会不断地提升,这对智能家居系统的前装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智能音响、智能门锁等单品的爆发,使得消费者正在逐步接受智能家居的概念,目前智能家居步入情景化阶段。对此,李敏认为,大量的消费者已经开始慢慢接受智能单品,但是智能单品带来多少价值?消费者并不是十分明朗。

通过全屋智能家居系统可以实现与消费者、社区的三者联动。一方面,可以与开发商、物业公司共同制订一些室内的应用场景,甚至在应用场景上制订一些行业的使用标准,比如安全标准、电气标准,能源监测标准,通过物业增值服务体现智能家居价值。另一方面,开发商在其中可以起到信息大数据梳理的作用,并反馈终端消费者的一些实际需求。施耐德电气可以与自持物业服务的开发商一起完善家庭的智能化应用服务。

对此,一位接近施耐德电气的业内人士表示,过去施耐德电气的智能家居进驻毛坯房,相当于从一个智能单品到另一个智能单品,从一个消费者到另一个消费者,产业链延展太长,但随着2020年精装房交付政策的实施,施耐德电气与地产商合作,把单体项目整合起来,一方面有与总部谈集采的优势,另一方面,施耐德电气可以把整个智能化的系统全部布局完。

“施耐德电气”元素

深耕电工行业多年的施耐德电气发力智能家居行业,如何实现品牌影响力的有效延伸?施耐德电气深圳研发中心副总裁马思韬表示,早在20年前,施耐德电气就已经试水了智能家居行业。

彼时主要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高端楼盘中投入智能家居的项目,“那时候,更多的是有线的智能家居,而且基本上都是高端住宅,智能家居可能也并不为国人所了解。”随后,在2012年,施耐德电气推出了基于第一代的ZigBee无线智能家居产品,本次推出的绎尚无线的产品实际上已经是基于ZigBee3.0的第三代产品。

马思韬提到,施耐德电气的传统产品,在电工行业中一直处于领导的地位,包括质量、用户体验和外观设计等方面。延续到智能家居产品,施耐德电气在打磨智能家居的产品也是追寻同样的水平。

据悉,施耐德电气在立足中国本土开发产品的同时,也在积极构建开放式的生态系统,与阿里、华为等多平台进行合作,共同营造智能家居生态圈。

据了解,施耐德电气全球有四大研发的大群组,包括法国、美国、印度和中国,中国的研发范围涵盖最广,基本涵盖了从输配电到工控到智能家居的业务。

深圳研发中心是智能家居全球四个中心之一,有近200人的团队,有76%的研究人员在业内有超过10年的从业经验,仅开关控制类的产品就拥有近300项专利。

对于施耐德电气智能家居的业务布局,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一波,因为外资企业对于隐私、数据的重视,以施耐德电气为例的外资企业的智能化产品没有及时接入互联网平台、云平台,导致大量外资企业的人才转向民营企业,“中国的企业发展得太快,产品升级、平台迭代迅速,外资公司的管理体系、决策体系又让他们在其中很难去做灵活的调整,所以这个时候就考验施耐德电气接下来的产品迭代及在整个中国区接下来的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叶心冉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