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目标瞄准家庭 横琴人寿打算怎么做?

作者:姜鑫 2019-09-19 15:36

从“家庭”切入,已成为多个领先险企的路径共识,但是经营多年下来,效果天差地别。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甫一出生,横琴人寿面对竞争的差异化应对之法就是家庭——公司的吉祥物是一家四口。如今成立三年后,横琴人寿的家庭切入点布局的如何了呢?2019年9月19日,横琴人寿与普华永道在京联合发布《中国保险家庭账户白皮书(2019)》。

在共同分析了16.67万家庭数据,研究了家庭保障、供需两端现状之后,《白皮书》发现了中国家庭的保险现状。

《白皮书》显示,近81%的保单,是买给自己的,而近90%的受益人是家人,体现了 “有事我扛,有钱你拿”的亲情写照。而在家庭的不同成长阶段中,由于其经济情况、风险偏好不同,因此其保障需求也不同,反映出来的保单件数、额度等行为结果也不同。《白皮书》还发现,家庭生命周期中的风险曲线是个“m”型,孩子出生花钱狠了形成第一个波峰,退休收入少了和子女离开身边的双重风险形成第二个峰值……

横琴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是寿险企业与咨询研究机构的优势结合,还是公司的重要战略路径。

随着保险业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如何进行模式转型、产业升级,做大蛋糕同时强化竞争力,是摆在所有险企面前的共同课题和挑战。从“家庭”切入,已成为多个领先险企的路径共识,但是经营多年下来,效果天差地别。

从“家庭”角度切入市场,是保险行业关注点连续升级的标志。从以往关注保单到关注客户个人;从关注个体到关注家庭;从关注保险产品到关注需求;从关注保险需求到关注健康和财富需求。

然而,在实际行动上做转变,比在口号上做到难得多。实现“家庭保险账户”,需要两个层面的转变。第一个层面是在经营管理实践中,在产品、风控、营销观念、系统平台、新科技、流程等全方位转变,需要企业在人财务投入和执行力方面的保障;另一个层面,是企业的战略眼光、布局能力、战略定力、资源整合能力,以及经营理念方面的自信。

比如,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健康风险保障服务,不仅需要有保险产品,还需要有让消费者不生病、少生病、有病及时医等健康管理服务,如基因检测、可穿戴设备接口、在线问诊、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开放式的第三方服务。对消费者而言,是乐见的高频次服务接触,对于服务供应商而言则是新的入口机会。

横琴人寿推出“家庭账户”平台,一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科技平台,集成了多种前沿性InsurTech应用,解决了消费者、销售人员、险企、合作伙伴的多个痛点需求,使消费者更了解自己的家庭的风险缺口;还让销售人员更了解客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保障方案时有迹可循;企业与合作伙伴也因此能真正掌握“大数据”,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的精度、效率,同时降低成本。

上述负责人表示,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的保险家庭账户,已不是探讨中的未来,而是唾手可得的当下和现在,有了账户和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就有了通向未来的钥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