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释放“不确定”信号?中国跟不跟?内部环境更重要

作者:郑一真 2019-09-19 17:20

美联储这次降息,并没有释放出未来更多宽松的可能性,反而加剧了未来是否继续降息的不确定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9月19日凌晨,美联储发布议息会议决议,宣布再次降息25bp,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1.75%-2.00%。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息,距离上一次降息不足两个月。

但这次是否意味着全球货币政策的转向?分析师们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分裂的美联储”、“一次纠结的降息”、“美联储前瞻性失灵”……美联储这次降息,并没有释放出未来更多宽松的可能性,反而加剧了未来是否继续降息的不确定性。

分歧加剧

此次会议上,有三位美联储官员投了反对票。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希望降息50个基点至1.50%到1.75%的目标区间;埃斯特-乔治(Esther L. George)和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S. Rosengren)则希望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到2.25%的目标区间不变。

美联储降息一落地,全球资产价格应声浮动,美股上演过山车行情,黄金跳水,美元冲高,短期美债收益率大涨。

盘面上看,道指下挫200点之后又迅速拉升,收盘微涨0.13%,报27147.08点,纳斯达克指数微跌0.11%报8177.39点,标普500则微涨0.03%。黄金暴跌,伦敦金现一度跌到1483美元/盎司;同时美元指数大涨,纽约尾盘,美元指数涨0.37%报98.5757。

美联储降息之后,多家央行第一时间跟随。约旦央行决定,自9月19日起,将所有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下调25个基点。阿联酋央行表示,将从9月19日起下调存单利率25个基点,同时还将用于借入短期流动性的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今早5点,巴西央行连续第二次下调基准利率至5.5%,隔夜沙特也宣布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另外,当天下午,印尼央行宣布将7天逆回购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5.25%。

时隔不到两个月再度降息,主因在于美国自身的经济压力。星石投资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着三方面的压力:首先,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其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大中型企业基本都是全球经营,其中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有约40%的营收来自海外,在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亦难独善其身;第三,减税效果弱化,预计大选之前很难再次出台新的刺激计划。在这样的环境下,美国经济所面临的压力也是相当明显的:8月非农数据录得13.5万人,不仅低于预期,更创下5月以来的新低;PMI时隔3年重回荣枯线以下;通胀水平仍然较弱。

但未来是否进一步降息则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此次议息会议公布的点阵图也显示,美联储票委内部分歧加大。2019年票委对于基准利率预期的中值是1.875%,也就是保持当前利率1.75%-2.0%不变其中,有5位票委认为2019年年底的基准利率为2.125%,也就是9月的议息会议就不应该降息;5位票委预计年底之前利率为1.875%,也就是不会有进一步的降息;另外7人预期年底的基准利率为1.625%,也就是下半年再降息1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表示,如果条件允许,美联储将采取一系列降息举措,但他认为现在没有必要。“数据将决定未来的行动,他和他的同事们已准备好采取行动,让10年的经济扩张继续下去。如果经济确实下滑,那么更广泛的降息举措将是适当的。但现在我们没有看到这种情况。”

贝莱德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回避了“我们都在问的主要问题,那就是给我们一些有关是否还会再降息的指引”。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如此评论道,相信连美联储自己都不能完全解释清楚,周四凌晨的这次降息是一次“预防性”降息、一次“鹰派”降息、抑或是一次“鸽派”降息?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中,市场也很难得到十分明确的信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对未来无法作出清晰展望的美联储。不出所料,特朗普总统再度开炮,认为美联储既没有“勇气”,也没有“视野”。

对中国影响不大

这一次,中国并没有出现跟随的迹象。从今日早间的公开市场操作看,中国央行保持了逆回购利率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9月19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2019年9月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仍为2.55%,500亿元14天期利率也持稳在2.70%。

星石投资认为,其实当前中国货币政策面临的最大约束不在外部,而是国内的通胀和如何做到避免刺激房地产的前提下,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前期市场对于9月中国通过MLF利率下调预期较高,但当日预期并没有兑现,我们认为,可能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第一、受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影响,国内CPI已经连续两个月处于2.8%的高位,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形成了制约;第二、前期 “全面降准+定向降准”落地,向市场投放约9000亿元的流动性,而此次没有按照市场预期的降息,避免了市场产生“大水漫灌”的预期。

美联储公布降息消息后,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有所上涨,但是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是因为利率仅是影响汇率若干因素中的一个,汇率变动主要受基本面、资本流动等因素的影响,不会因为这次降息改变既有的汇率走势。单纯看美联储这次降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不大。至于我们会不会跟随降息,目前观察,可能性不大。但我主张降息,因为很明显我们看到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放缓。

周浩表示,中国央行可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按部就班地对货币政策进行缓步且有节奏的调整,让商业银行真正对企业“让利”,是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关键。对于人民币来说,保持定力也将会是主题,尽管汇率看似波动,但人民币汇率却显得波动有序,同时美元汇率似乎并没有明显的方向性,那么人民币汇率也很难出现超出预期的波动。对于人民币来说,内部环境可能更加重要,经济成长有所放缓,但下行风险有限,同时经常项目顺差也在上升,与去年的占GDP0.4%的经常项目盈余相比,今年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已经上升至1.4%,这样的一个相对较大的改善,也意味着人民币有稳定的底气。换个角度来说,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尽管人民币汇率显得风声鹤唳,但事实上波动的幅度不到2%,有管理的汇率波动,仍将是人民币汇率的主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一真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