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卖药 药店怎么办

作者:饶贤君 2019-09-20 11:17

北京只是一个开端,在不远的将来,各个城市将为连锁便利店的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放行,感冒药、维生素等常用药品都将被摆上便利店的货架。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饶贤君 线下实体商业形态之间的服务界限正在被打破。

房产经纪品牌开始提供便民社区服务,酒店品牌提倡打造社区娱乐中心,如今,便利店品牌有了成为“社区常备药房”的可能性。

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提出,针对连锁便利店开展简化烟草、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手续试点。

近日,北京已经开始对58家连锁便利店进行试点,为市民提供板蓝根、电子血压计、医用防护口罩等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销售服务。

北京只是一个开端,在不远的将来,各个城市将为连锁便利店的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放行,感冒药、维生素等常用药品都将被摆上便利店的货架。

对于传统药店而言,这很难说是一个好消息,社区便利店必然带来的客源分流促使他们进行改变。

你有药吗?“我刚从美国回来的时候,有一次半夜感冒,跑到7-11想买感冒药,惊讶地发现居然没有,以前一直在国内时没有感觉,回国后感觉很明显,在功能的丰富性上,国内的便利店还是有一些缺陷。”在美国留学和工作了六年多的李湃表示,在英国、美国、日本等很多国家,便利店都可以买到常见非处方药。

多位业内人士介绍,国内的乙类非处方药种类繁多,各类目下的药品总数超过1000种,记者查询药智网OTC目录数据库发现,乙类非处方药的搜索结果共计1999条,涵盖了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感冒药、肠胃药、皮肤用药等等。

事实上,国内便利店并非刚刚开展乙类非处方药售卖,2018年10月,北京公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其后,京客隆、屈臣氏等相继在门店内开始增设药品柜台。

不过,北京一家大型连锁便利店品牌加盟投资人介绍,这一措施没有产生明显的实质性效果,“申请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流程和原来基本是一样的,其一是门店必须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查批准并进行登记,其二是销售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这对便利店来说比较麻烦。”

而北京市药监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根据各地区的前期调研,政策支持更加明确,包括:放宽执业药师配备要求,连锁便利店总部至少配备1名执业药师,零售门店不做单独要求;售药便利店豁免相邻药店间距要求;放宽药品、医疗器械分类摆放要求,要求具有与经营范围、规模相适应的场所、设施和设备,满足药品陈列、摆放和储存要求。

前述便利店加盟投资人认为,这意味着,原本需要持证上岗的销售人员的硬性要求取消,同时,一些因距离药店较近、规模较小达不到药品运营面积硬性指标的门店也在新政策支持下可以通过审查,换言之,“只要是正规连锁便利店基本上都能通过。”

便利与专业

从日常的感冒药、退烧贴、温度计等乙类非处方药开始售卖,便利店未来出售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可能会更丰富。

李湃说:“在美国大部分便利店,除了感冒药,常见的胃药、止痛药、过敏药都可以买到,在专门的药品连锁便利店比如CVS还能买到抗菌药、消炎药等等,美国的急诊又贵又慢,基本上不是特别严重的病,都能在便利店买到相应的药。”

相比传统药店,开门更早、关门更晚的便利店有运营时间上的优势,24小时便利店则能覆盖传统药店的运营时间盲区——深夜。

事实上,随着当代青年夜生活时间的延长,夜间用药的需求在急速扩张,叮当快药发布的《夜间用药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叮当快药夜间下单量同比增长188%,夜间用药销量同比增长近2.28倍,占全天订单比例35%。

此次给便利店打开绿色通道的乙类非处方药品,正是《报告》显示夜间用药占比最高的药品,分别为占比25%的感冒用药、占比17%的肠胃用药以及16%的儿童用药,除此之外,夜间需求量较高的计生类用品虽然并不属于新增的乙类非处方药品,但也是便利店在夜间取代药店提供的服务之一。

在便利性上,传统药店很难与定位于“提供便利服务”的便利店竞争,但在专业度上,不配备持证上岗药师的便利店处于下风。

一家大型连锁药店的执业药师表示,以简单的感冒为例,在大多数患者不具备基本药品知识的情况下,没有药师指导用药可能会出现问题,“感冒可以分风热感冒、风寒感冒,你每次去药店说感冒了,药师会问你有没有流鼻涕有没有喉咙痛来辨别,但是去便利店的话,你可能只能按照说明去找药,如果用错药,病情就不会有改善。”

除此之外,向药师问药也是提早发现一些恶性疾病的重要方式,前述药师称,当遇到一些可疑的病情时,药师会建议患者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比如,前段时间有人来开胃药,我问他怎么了,他说经常腹泻呕吐,吃完饭以后有明显的腹胀感觉,偶尔还会疼痛,他觉得是肠胃炎,我再仔细问了下,还发现有近期体重骤减、食欲不振的情况,我建议他立刻去医院检查,最后结果是胃癌中期,还有临床治愈的可能。”

药店的改变

六块钱可以买多少药?在外卖APP上的药店下单,可以买到一盒风油精、一包医用口罩、一盒清凉喉片、一支红霉素软膏、一盒海王氨加黄敏片,或者两支博士伦氧化钠滴眼液。

杭州一家24小时营业的大药房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卖快送的出现正在改变传统药店的营运边界以及定价方式,同时也让原本几乎是“赔本运营”的24小时药店出现了转机,“以前,24小时运营的药店几乎是零,包括一些医保定点的药店,早上九点开门,晚上七点关门。”

该负责人介绍,凡是纳入医保定点的药店,原本是强制要求24小时营业的,但在实际运营中,由于夜间买药人数不比白天,同时夜间水电用度、人力成本高昂,各个药店虽然门口还挂着24小时营业的牌子,但依然是“准点上下班”。

然而,疾病本身具有突发性,同时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在改变,这使得部分药店开始延长营业时间,大型连锁药店的开业时间大多由九点提早到了八点,歇业时间也从晚上九点延长到了十点之后,24小时运营的药店数量也在增加。

前述负责人所在的大药房于2018年12月开始24小时运营至今,是附近三公里区域内第二家24小时运营的药店,到了今天,同样范围内24小时运营的药店数量已经增加至4家。

便利店加入竞争战场或许会加快药店延长运营时间的进度,更显著的影响是,一些独立运营的小型药店将失去竞争力。

2018年11月,商务部联合药监局、卫健委和医保局发布了《全国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按照经营条件和合规状况将零售药店划分为三类,其中最基础的一类零售药店只允许经营乙类非处方药。

多位业内人士介绍,按照分级规定,从药师处租借证件“挂证”经营的药店、规模只符合药店基础要求的小型药店、一些私人独立运营的小型药店都将被划入一类零售药店。由于便利店豁免相邻药店间距要求,在便利店开放乙类非处方药绿色通道后,这些一类零售药店的生存空间将被急剧压缩。

而对能够运营处方药、中药饮片的二类三类药店而言,分流的影响相对较小,前述大药房负责人表示:“便利店拿走了小型药店的份额,就大中型药店来说,除了处方药的独立市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将是有效保障和提升利润的办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饶贤君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