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客户不差钱!澳大利亚会奖供应商如是说

作者:程海瑞 2019-09-30 11:03

在澳大利亚基本上每4块钱就有1块钱是中国游客贡献的,每7个在澳大利亚的游客就有1个是来自中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海瑞“我们很高兴能通过本次洽谈会,让相关服务供应商更好地推广澳大利亚的旅游目的地,同时进一步探索如何满足中国会奖活动策划者和企业决策者的不同需求。”近日,澳大利亚旅游局商务会奖总经理Penny Lion在澳大利亚旅游局2019大中华区商务会奖洽谈会(以下简称洽谈会)上如是表示。

商务会奖是指公司会议、奖励旅游、大型企业活动以及展览形式的商务旅游,在澳大利亚当地被称为会奖旅游。

会奖旅游在澳大利亚的旅游经济中占有关键性地位,每年给澳大利亚带来超过50亿澳元的收入,而中国无疑是澳大利亚的重要市场之一。据澳大利亚统计局(ABS)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8年就取代了新西兰,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游客来源地,同时也是澳大利亚国际商务会奖的第三大客源国。

去年,澳大利亚旅游局公布了BFP商务活动竞标基金计划(Business Events Bid Fund Program),在未来三个财政年度投入总计1200万澳元,提高澳大利亚在目的地国家中的竞争优势。

这次的大中华区商务会奖洽谈会也是澳大利亚旅游局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对39家澳大利亚相关的服务供应商和80位大中华区客户沟通搭桥,来为澳大利亚相关的服务供应商寻找潜在中国客户,并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

不难看出,澳大利亚从政府到企业,都在联合将澳大利亚打造成为中国客户的会奖目的地。

钱能解决的都不是问题

“只要是钱能解决的都不是问题,我们都可以办到!”这是当天洽谈会上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会奖旅游服务商在对中国买家进行推介时的宣讲。

这种急于与中国买家“牵手”的愿望并不夸张,近日,澳大利亚旅游局中国区总经理胡敬雯曾表示,在澳大利亚基本上每4块钱就有1块钱是中国游客贡献的,每7个在澳大利亚的外国游客就有1个来自中国。

这次洽谈会的39家澳大利亚服务供应商,推广的旅游目的地几乎覆盖了澳大利亚全境,特色鲜明,形式不一,似乎在传递这样一个声音:“看过来,总有一款适合你”。

之前,澳大利亚的会奖旅游项目主要集中在悉尼、墨尔本以及黄金海岸等被人熟知的城市。现在,布里斯班、阿德莱德、凯恩斯和珀斯也作为商务旅行目的被推介给中国客户。

“珀斯的会奖旅游虽然刚起步三、四年,还在积累期,但是目前中国在客源国已经排在前三的位置,我们更加看好中国的潜力。”珀斯会奖局的凌琳对经济观察网说道,珀斯是离亚洲最近的西方城市,广州直飞珀斯只需8个小时,“更重要的是,与中国没有时差哦。”凌琳反复说道。

除了主打无时差、距离近等优势外,一位在场的从事酒店服务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全国连锁的高端商务酒店来说,在珀斯会有价格上的优势,这种情况在旅游旺季更加明显。

如果说珀斯因为位于澳洲西部这一地理位置,近几年才逐渐开发作为中国会奖旅游的一个目的地选择。那么,南澳洲的首府阿德莱德则打出“给你第二次来澳大利亚的理由”这一口号。

“如果你第一次来澳大利亚,肯定会去悉尼、墨尔本这些地方。但如果第二次来,想要更加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的话,阿德莱德就是很好的选择。”阿德莱德会奖局的亚洲市场经理冯楠楠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不管是会奖旅游目的地从以前悉尼、黄金海岸等澳洲东部从西部的逐渐开拓,还是不断挖掘中国会奖旅游市场初次、深度旅游等不同需求。似乎都传递出一个信息,澳大利亚正在以极大的热情拥抱中国市场。

正如前文的澳大利亚本土的供应商所宣讲的一样,“只要钱能解决的,我们都给你办到!”

中国客户不差钱?

中国的客户体量比较大,这是留给很多澳大利亚供应商的印象。“一般来说,欧洲国家的团队可能1000多人,但中国客户的话,5000——6000人的团队都很正常。”来自黄金海岸的一家供应商这样对经济观察网说道。

据统计,中国的会奖旅游团一般来自直销、美妆、微商、药业、保险、金融、IT、文化机构、茶酒饮料等行业,约90%的商务会奖旅游团体来自直销以及化妆品企业,而金融、保险、汽车以及IT行业等则占到了10%左右。

体量大、不差钱、爱中餐……这是洽谈会上被用来描述中国会奖团时用的最多的词汇,这几年,中国出境旅游、中国会奖旅游的情况到底如何呢?

先用一组数据临摹中国国际旅游的情况: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发布的最新报告,2018年全球国际游客目的地消费同比增长4%,达到1.448万亿美元;中国国际旅游支出增长5.2%,达到2773亿美元。

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旅游消费市场,而出境到澳大利亚的会奖旅游来说,这几年也随行就市不断增加政策利好。早在2016年,由于中澳双边航空市场的增长需求,中澳签署了“开放天空”协议,解除两国在航空服务方面的运力限制,此后提高了航线运力。两年后,澳大利亚旅游局分别与国泰航空及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达成协议,共同拓展赴澳商务会奖旅游市场。

在市场增长需求和政策利好加持下,今年上半年,来自澳大利亚旅游局的一项数据称,截至2019年3月的12个月内,中国至澳大利亚的商务访客量已达97000人次。与此同时,商务旅客留境天数增长了5%,他们在澳大利亚境内的消费总额逾6亿澳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8%。

这样来看,中国会奖旅游市场的确是个很大的蛋糕,但一个摆在眼前的现实是,中国游客的增长并不及预期。澳大利亚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财政年度,与2018年同期相比,中国游客的入境总增长率不到1%。

当记者将这个数字抛给一个宣讲为了迎接中国会奖团,将要在更多的城市建高档酒店的负责人时,他回复到,“没有下降,只是增长缓慢而已,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潜力还是很有信心的。”

也许,正如他所说,无论眼前状况如何,中国市场潜力依然值得他们全力以赴给中国会奖团一个去澳大利亚的理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程海瑞经济观察报记者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 研究员,关注区域经济,重点关注时政动态、高端智库、新经济等领域。 联系邮箱:chenghairui@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