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民强:汽车核心技术已在手里 还担心什么

作者:干群芳 2019-10-11 17:10

站在东风汽车50周年的节点,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告别外资车企技术垄断的时代,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正在重塑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同时吸引了互联网、通讯科技、能源、化学企业等多种跨界公司加入,一个全新的汽车产业生态正加速构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成立于1969年的东风汽车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中国“二汽”,到今年已经走过50年的征程。在过去50年时间中,东风汽车经历了从军车到商用车再到乘用车,从自主制造到与外资车企合资建厂再到入股法国PSA集团成为大股东的扩张,东风汽车的发展不仅反映出中国汽车消费的变迁,也几乎映射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站在东风汽车50周年的节点,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告别外资车企技术垄断的时代,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正在重塑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同时吸引了互联网、通讯科技、能源、化学企业等多种跨界公司加入,一个全新的汽车产业生态正加速构成。

但毫无疑问的是,技术仍是车企竞争最根本的要素。现在,当跨越半个世纪后站在全新起跑线上,东风汽车集团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接受了经济观察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从技术视角解读东风汽车在过去50年收获,也讲述了未来东风汽车的机遇和挑战。那么从研发上,东风现在正在做着怎样的布局,这又将给东风的未来带来怎样的改变?

特别是在当下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环境中,作为中国汽车中“唯二”的央企,东风汽车手里有什么技术,是否掌握了核心技术?东风汽车将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在技术和研发上进行怎样的调整来促进自主品牌发展,又是否会和一汽、长安联手?甚至,是否会退出持股PSA?诸多问题谈民强都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谈民强认为,汽车技术的核心是控制技术。发动机时代是控制内燃机动力系统,而现在是控制电池系统,这些东风都已经掌握了最关键的技术。目前,东风在商用车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优势并且具备了出海的实力,而下一步乘用车将是东风技术重点发力的部分。乘用车如何突破市场呢?谈民强认为关键的一点是打破技术和市场之间的隔阂,形成有效的连接和沟通机制。

为此东风在研发体系上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这包括塑造一个技术品牌,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等。同时,与法国PSA的合作也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改变,东风从学习者正在变成一个“教授者”。谈民强认为,未来汽车产业会沿着“五化”的方向改变整个产业链,而中国汽车在这种改变中会逐步找到自己的位置。中国汽车会进入一个新合资时代,从被动合资到平等对话。

不过对于东风而言,未来挑战依然巨大。除了自主乘用车,产业链的变化以及技术的更迭,使得汽车公司的战线不断拉长,对资源的整合,对技术的吸纳,对人才的挖掘将成为未来汽车公司技术大战的关键,而对技术方向的把握则是核心中的核心。

|访谈|

经济观察报:东风发展50年了,在技术上到底有什么牌可以打?

谈民强:东风在商用车的发展上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到今天一直做得非常好。在乘用车领域,大部分的技术我们是掌控的,质量能够满足家用市场用户的需求,但是可能在部分最高点跟先进的国家还有差距。与此同时,东风面向“十三五”提出了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五化”,这些方面都在发力。其中,轻量化放在首位。在“三电”领域,我们拥有自己核心掌控的技术,发展速度非常快。

在燃料电池领域,东风这几年也走在前面。在智能化方面,东风L4的无人驾驶已经在全开放道路上运行了,并推动5G相关技术的国家标准制定。同时,现在东风在打造一架构三能力,就是所谓的电子架构三能力。现在东风有能力搭建这个核心的架构,这样整个控制的“大脑”是我们自己在做的。

经济观察报:您刚才主要谈的是面向未来的一些技术,但燃油车不可能短时间内就淘汰了,这方面我们有什么技术?

谈民强:我们在燃油车控制架构领域,有一套完整的软件。做一个发动机已经不难了,只要掌握控制逻辑、控制策略等技术,就不会受制于人。目前对于传统汽车业来讲,还有很多地方我们没有突破,例如在底盘控制方面,大量零件都是进口的,这部分既制约我们的当前,也对后面的自动驾驶有影响。所以现在就从顶层先了解,了解之后再去和国内的供应商合作。

目前,芯片是目前国内被卡脖子的技术,其主要还是依靠欧美和日本。但是这两年,一些非汽车领域的企业已经开始介入,华为就是典型。真正对于传统汽车制造来讲,卡脖子的技术不是特别多。

经济观察报:东风商用车确实很强,但是乘用车规模还是比较小,怎么去改变局面?

谈民强:商用车是在作为生产资料的时代下发展的,这个契机很关键。乘用车一开始就是面向个体用户,客观上讲,我们的用户对外资品牌的认知比较高,遏制了我们自主品牌走向高端过程的发展。

品牌对中国人汽车消费的影响非常大。即使是现在的自主品牌发展速度非常快,已经没有原来那么大的差距了,但是自主品牌走向高端的过程仍然是非常艰苦的。到现在为止,我们走向高端的过程仍然只能是在过程中,还没有真正能影响到我们在市场上的相对高端一点的合资品牌。这应该是我们这一代汽车人要努力的方向。

一方面,需要从品牌上面推出中国的品牌,你不走品牌的路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品牌怎么做?还是要从技术出发。我们会适时推出一个技术品牌,来真正支撑技术的实际水平和企业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东风怎么把技术转换成市场成果,提升竞争力?

谈民强:我们在市场化观念方面的确有很多需要向民营企业学习的地方。现在我们跟风神一体化,提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来指导我们的设计。对于技术中心来讲,我们先要做好看的车,然后就是智能化打造的好玩的车。实际上,新势力造车对我们的冲击还是蛮大的,是思维的冲击,我们也在向他们学习。目前,我们也在跟一些初创公司合作,开放接口,这样面向市场的点会更多。另外我们现在通过分析用户数据来不断促进研发和迭代升级。

在管理体制上,东风现在有自己的人才激励机制。原来东风传统的认资排辈还是比较严重的,实际上现在年轻人有很多有活力的东西,所以我们自己也适时推出了创新平台和众创平台,包括孵化科技创新公司。汽车工业现在有各种新的技术特别是跨界的技术,不管是刚才前面讲的新能源、新材料,包括通讯,我们也在和腾讯、小米、华为合作。

经济观察报:您觉得东风经过50年的发展以后,在全球汽车业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谈民强:如果按100分算的话,东风在80—85分的水平,这是在传统汽车领域来讲。可能在变速箱等某些领域里面我们还是有差距的,所以还不能说我们已经达到了90分以上。但是在新领域,比如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等,这几年东风的布局都是围绕这个方面来做的,已经不再落后了,跟行业是并驾齐驱的。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东风现在在技术发展上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谈民强:我们制定的“五化”方向,真正做好、做扎实,对于东风立于不败之地,甚至做到领先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各项体制机制,包括用人机制、激励机制、混合所有制,也要做探索来激发活力。未来的发展永远不可能做到一家独霸,需要行业、跨界协同。大家在协同的过程中对资源的掌控,特别是和国内企业的合作很重要,但不是在跨界的过程中一定要去寻求新一轮合资。

面向未来的制造转型,外资企业现在会主动来找我们。我们坚决不能再做第一轮模式的合资合作,依然只当一个生产厂,而是必须做到技术可、质量可控,只有这个方向才是良性的合作,对我们未来再也不会形成卡脖子、制约。东风现在最大的挑战,我觉得最终还是人才、创新这些方面。我们的技术中心在传统的像制造、机械这样的领域,招人比例越来越低,更多的都是一些跨界人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干群芳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