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前夕苏宁易购、天猫组局,天猫相关负责人预计5G产品销量会达新高度

作者:陈秋 2019-10-11 17:38

双方合作一方面针对5G手机智能硬件厂商,提供一系列支持,包括猫宁联合大单采购等,进一步优化零售效率;另一方面针对5G换新消费者,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提升5G换新体验,降低5G换新成本。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在4G到5G的换新机过程中,今年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将是重要的营销节点。经济观察网了解到,10月11日,苏宁易购联手天猫、三大运营商和各大手机品牌厂商,共同启动5G战略合作,成立5G生态联盟。

双方合作一方面针对5G手机智能硬件厂商,提供一系列支持,包括猫宁联合大单采购等,进一步优化零售效率;另一方面针对5G换新消费者,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提升5G换新体验,降低5G换新成本。

“5G的用户75%都是男性,20%是女性,还有4%的用户识别不出来性别。但总体年轻的用户特别多,年轻的用户看5G相关内容的越来越多;从消费能力来看,看5G产品的用户,消费能力更强,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买新的产品。”天猫手机电信业务总经理铉清观察了天猫7月至9月三个月的数据。

铉清称,从品牌的角度来看,我们发现小米、vivo和苹果老用户,换5G手机的可能性会更大。从用户职业画像,虽然我们认为科研人员买5G的人多,其实他们都不怎么买,反而是公司职员、学生以及老师,会是主流的5G产品用户。

铉清也查看了搜索、点击和交易的一些情况,5G在8月份达到了一个高潮,7月份搜索5G商品销售其实并没有那么多,8月份突然就拉高,9月份基本上持平。“我们预计在双十一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些用户搜索进来了以后,他看商品,看用户的评价,转化率非常高。一个手机品牌,同样一个产品,5G和4G产品共存的时候,一定会买5G,不会买4G。” 铉清说。

“无论是厂商还是零售商,我们都需要快速去解决线上和线下融合的问题,谁能够做得好,谁就会具有很强的先发优势。”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说,他除了原有的苏宁易购工作外,还多了一个新身份,就是作为猫宁手机的负责人。

在他看来,今年6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已经见顶,手机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载体,包括近期的数据表现,能感受到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到了存量的阶段。

但随着产品的进步,质量的提升,用户的换机周期也在逐步的拉长,市场增量在减少,用户的行为在变化。顾伟则看到用户在近两年有几个显著的特点。“越来越接受内容付费,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生意的机会和可能。”

顾伟透露,由于用户增量的减少,对于大家而言如何维系用户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通过这么多年线上的教育以后,其实分期付款和以旧换新已经变成行业的标配,这对整个行业的价值链也提出了新的构建的需求。

在5G的时代,顾伟称,相信零售商的利润结构也会发生一些改变,如佣金的结构会发生变化,对大多数零售商都会带来利润上的变化的影响。

“这个行业有可能会出现一个阶段,零售商投资收益的下降,所以新进入这个行业的客户会逐步的减少,存量的用户在市场竞争过程当中,可能会批量的出局。” 顾伟称说,所以我们觉得零售行业和品牌一样,也会面临一个进一步聚集的过程。

近两年零售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已经变成一个不可逆的趋势。顾伟表示,线上和线下在未来可能会产生一点点的区别,可能是体验和服务的不同,包括服务的差异化,所以未来数字化和线上线下的融合,都会变成在整个市场上非常重要的决胜的核心。

“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零售商还是上游的厂商,我们都会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效率,如何提升我们的运营质量。” 顾伟说,首先手机是一个非常重度研发的行业,有非常大的技术投入,所以我们有覆盖的广度和覆盖的深度。这几年随着我们的生意共同扩大,越来越多的渠道有健康度的问题,有了广度和深度,健康度如何提升,这个特别重要。

在完成营销融合的过程当中,顾伟说,门店的数字化和渠道的数字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板块,现在线上的用户都已经完成的沉淀数字化,我们相信在未来一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非常重要和非常核心的是线下的用户如何实现数字化的沉淀。

如何更好的服务用户,也是苏宁需要去解决的问题,顾伟称,在2019年,金融分期已经成为行业的标配。“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有可能在半年之后,分期免息是不是也会成为行业的标配,以旧换新的补贴,包括以旧换新的动作目前是越来越普及,在以旧换新的业务上面,如何让用户变得更简单,更高效,就变成一个零售商特别重要的事情。”

传统的做法是在线上有一个购买的行为,然后有一个机器的估值,收到新机以后,再把旧机送回去重新估值,再取得相应的返利。顾伟看到这几个月已经在发生非常明显的改变,在换新和收旧会产生相应的同步,可能还会有一些时间差,这个环节会越来越朝向人性化和简单化去发展,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秋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