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研院|厦漳泉同城化思考:小弟漳州如何“配速”跟进

作者:程海瑞 2019-10-12 12:58

同城化要克服的难题在于,厦漳泉三市发展水平不同,可用财力与建设责任的不匹配。

经济观察网 程海瑞/文  提到漳州,很多人会想到闽南金三角即厦漳泉大都市区。

对于厦门、漳州和泉州来说,这三市经济总量占到福建省的75%以上,其中泉州有县域经济优势,是福建省经济总量的第一把交椅,厦门是经济特区,综合实力明显,享誉海内外。相比前两者,夹在中间的漳州,似乎“低调”得多。

按照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的既定目标,明年,厦漳泉要基本实现同城化,实现三市在产业、空间和社会管理层面的高度融合,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

在同城化的关键阶段,漳州要怎样“配速”,来实现自己的定位?对此,漳州很清楚:工业支撑不足是主要矛盾。

夹在中间

当下,区域间的竞争已经是城市群之间的竞争。厦漳泉大都市区总面积为2.56万平方公里,规划都市区面积7772平方公里。三市以占福建省约五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该省近一半的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近七成的进出口总额。

自2011年厦漳泉同城化概念提出以来,三市在《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基础上,陆续编制了综合交通建设、制造业、旅游等10余个专项规划,签署10多项同城化合作协议,推进了80余项同城化项目。

这些同城化对漳州来说,是切实的红利。例如,在区域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共建共享中,厦门6家市级医院对口帮扶漳州10家县级医院,成立了厦漳泉儿科医联体,建立跨区域远程医疗平台和同城化应急管理平台,并实施医学影像和检查报告互认制度,这些措施完善了漳州的医疗机制。此外,厦门大学、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先后在漳州、泉州合作创办分校,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漳州教育资源力量。

在交通建设方面,同城化步伐对漳州的交通硬环境改善明显。2月份,厦漳同城大道全线通车,对接厦门海沧海翔大道,自此,从漳州到厦门北站最少节约半小时车程。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厦漳泉同城化一路走来,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规划进度不同,三市至今仍未完全按照落实《规划》,原因层面多而复杂。同城化要克服的难题不仅在于三市发展水平不同,可用财力与建设责任不匹配。

更重要的是,同城化缺乏成本投入分担机制和市场化投融资机制,使得很多项目蓝图很美好,但实际推进很困难。

欣慰的是,近日,串联厦漳泉都市核心区的厦漳泉城际R1线等项目有序推进的消息传出,使厦漳泉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早日实现的目标又提上日程。

至少,“轨道上的都市圈”正在日趋形成。对于漳州来说,抓住同城化的机遇,一方面发展自己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不断开放市场,找到自己定位。最终逐步突破行政区划之间的藩篱,来促进与两位“大哥”的协同发展。

漳州如何“配速”?

目前,漳州第一二三产业占比为11.1:47.8:41.1,与厦门显著不同的是,漳州的第二产业其经济支柱,以提速工业带动经济全局,缩小与厦门和泉州城市的差距,是漳州配速赶超的基本路径。

拿长泰县一家创业企业——大通互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通互惠)来说,这家在2014年双创热潮下建立的公司,制造通用工业阀门及特种阀门,经过5年时间的发展,一直在快速成长,在1.8万平方米的自动化阀门智能制造生产车间,近10名员工8小时可完成1500台左右的阀门加工任务,同时产品良品率在90%以上。

像大通互惠这样的瞪羚企业,是漳州近年来工业发力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漳州着力培育食品、机械装备、特殊钢铁、石化等重点产业。如在特殊钢铁产业领域,聚集了福欣特钢、三宝钢铁、三钢闽光等一批龙头企业后,形成了近千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

此外,在利用高科技培育新动能方面,漳州的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在今年前8个月累计实现增加值360亿元,增长了14.5%,取得了令人侧目的增长。而在这些领域,新增企业数量也在“加速”,同期内,漳州新增了上规模工业企业173家,比去年全年还多63家。

在“大工业”支撑下,今年1到8月,漳州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185.9亿元,增长8.9%,增速位居福建省第二。

近期,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近期表示,经过三年左右,漳州规模以上的工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而当一个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进入万亿俱乐部的时候,它的一、二、三产业就会产生井喷式的增长。

依靠“大工业”奋起追赶,漳州的配速路径并不新颖,却是立足自身稳扎稳打的方法。不论完善交通设施等硬件环境,还是改善营商环境,漳州始终围绕着做大做强工业企业来做文章。

这样,在追赶泉州和厦门的过程中,漳州的角色会更加鲜明,与两位大哥协同发展,并带动整个闽西南区域经济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程海瑞经济观察报记者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 研究员,关注区域经济,重点关注时政动态、高端智库、新经济等领域。 联系邮箱:chenghairui@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