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服务与助力出海:全球最大CDN提供商Akamai的中国生意

作者:陈伊凡 2019-10-12 16:22

作为一家服务中国企业超过十年的CDN公司,如今,中国前四大互联网公司是Akamai的客户,且几乎所有视频或短视频巨头也都在使用Akamai的服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所有行业的变化都依赖互联网,互联网如同道路,如果无人管理,一定会发生拥塞。”Akamai中国区企业事业部总经理何铭表示,Akamai近几年在中国得以发展迅速,就在于聚焦了中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 

作为一家服务中国企业超过十年的CDN公司,Akamai或许仍不为大众所熟知。 

CDN是构建在网络之上的内容分发网络,依靠部署在各地的边缘服务器,使用户就近获取所需内容,降低网络拥塞,提高用户访问响应速度和命中率。 

事实上,当用户使用互联网时,或许就在使用Akamai提供的CDN服务。这得益于Akamai通过全球137个国家/地区近1600多个网络中的约25.3万台服务器,部署了分布广泛且高度分散的内容交付网络。 

而随着5G时代和物联网潮来临之际,Akamai正在中国企业出海寻找新机会。其而多年在边缘部署的技术能力,或许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利器。 

Akamai的中国生意 

作为一家服务中国企业超过十年的CDN公司,如今,中国前四大互联网公司是Akamai的客户,且几乎所有视频或短视频巨头也都在使用Akamai的服务。 

“Akamai在中国的投资力度非常大。首席执行官Tom Leighton博士来中国很多次,原因就是中国的互联网需求极大。”何铭说。 

实际上,这种影响力已经扩展到了Akamai的海外市场。即使是印度市场产生的很多流量,不少都来自中国企业。而很多Akamai的分发流量也来自中国客户。 

“相对于欧美企业的发展,或许中国企业是后来者,但由于极强的创新能力,中国企业已经后来者居上了。创新是关键,这是我们在过去两到三年的切身感受。”Vijay说。 

目前,Akamai大中华地区共有120名员工,其中多数为服务支持类员工,构成了在中国所有外资云计算企业中最大的售后服务团队之一。 

之所以是这样的配比,在张轲看来,外商在服务中国企业时,通常遇到的问题是中国企业对于服务的不同理解。比如,美国或日本公司习惯使用电子邮件进行沟通,但中国公司倾向于使用即时聊天工具。 

为了更好助力中国企业出海,“我们可以给客户提供非常本地化的服务,而这些服务也基本是由我们的中国团队来负责。”张轲说。 

第五波出海浪潮 

2010年以前,中国就已有企业在海外从事互联网业务。2010年-2011年时,跨境电商和游戏这两个行业成为出海先锋。第三波出海风潮是工具类软件,形成时间约为2013年-2014年。在这此后主要是一些高科技制造企业走向海外,如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 

“现在我们正迎来第五波出海浪潮,随着移动设备在海外形成用户覆盖和生态圈后,中国企业开始把国内流行的业务模式带到海外,这时就看到了泛娱乐企业的出海,包括近几年流行的短视频、视听和直播应用程序。我们现在又看到了新的浪潮,就是国内一些OTT视频巨头开始出海。”张轲说。 

在不同的出海阶段,企业面临的挑战也不同。 

“在Akamai看来,这些挑战包括业务如何快速拓展到全球、性能、高可用性以及安全。”Akamai大中华区媒体事业部高级售前技术经理刘烨强调,中国泛娱乐企业出海的主要目的地为东南亚国家和两印地区,这些国家的网络基础设施较为复杂且网络质量不稳定,网络性能可能无法满足这些地区的用户要求。Akamai则利用分布式架构和技术手段去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出海的中国企业,Akamai扮演什么角色? 

“5G需要更多分布式网络,而分布式网络一直是Akamai的核心,Akamai将帮助5G更好发展。此外,5G对时延的要求更高,从请求发出至到达的延迟要大大削减,Akamai正是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使基础设施无限接近客户。”Akamai亚太及日本地区移动产品战略总监Vijay Krishna Kolli说。 

网络安全与合规 

2018年欧盟颁布了史称最严个人信息保护条例GDPR之后,网络信息安全与合规在中国企业的出海过程中变得更为重要。 

“中国企业出海时,首先要注意根据自身行业特点,查看企业对安全或性能的需求,但稳定是所有行业都重点强调的地方。”何铭说,“第二,做到合规完全依赖于经验。事实上,我们的很多客户在出海以后才发现,业务的某几个部分需要合规,然后再寻找厂商了解合规的资源与支持。另外,我们会一直对新技术进行探索,新技术并不稀缺,但新技术的采用要符合行业需求。” 

在Akamai亚太及日本地区Web体验产品管理高级总监Jason Hatch看来,云端上的安全问题不再单纯是安全问题,而是一个业务问题。 

“很多公司把业务迁移至云上时,可能会在不同的云上设立独立的安全堆栈,这样会让整个解决方案和安全政策变得非常复杂,整个环境也变得易受攻击。”Akamai创新技术部门全球副总裁Lelah Manz指出。 

更重要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应用,不是基于代码,而是开源API进行开发,API的介入也让企业环境变得更加复杂。 

“API的安全性,反而是我们客户最后才想到的东西。客户会为了整体解决方案的灵活性而牺牲掉安全性,但这点往往不可取。Akamai的优势在于基于边缘平台,让企业无论处于何种环境,都能获得安全可靠、可拓展的解决方案。”Akamai企业事业部全球售前技术副总裁Maha Pula说。 

GDPR颁布之后,企业面临着各式各样有关终端用户和隐私保护的“负担”。但不可否认的是,数据的透明化以及用户的知情权和认可度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所以,终端用户在未来将可以使用更多工具来了解自身数据的使用情况,管理和决定哪些数据可被使用。今年,Akamai收购了Janrain,此举也是在Akamai整个安全产品组合上面又加了新一层的保护。”Lelah Manz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伊凡经济观察报记者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