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火腿公告开始生产植物肉产品当即涨停 “人造肉“的市场前景如何?

作者:李华清 2019-10-14 16:33

资本市场似乎天生青睐新事物,风口的真与伪、泡沫程度却有待时间的检测,那么“人造肉”的市场前景如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人造肉“的概念,依然在撩拨A股的神经。

10月14日早间,金字火腿(002515.SZ)公告,公司目前已经完成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并取得生产许可证,已经开始生产。当天,金字火腿涨停。

金字火腿披露,今次公司推出的植物肉产品,所有成分来自于植物,主要原料是从大豆、豌豆、小麦等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依据肉的生物化学成分与三维构造,用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模拟肉的成分和构造,使新品的营养组分、口感和风味接近真肉。该产品由金字火腿与美国杜邦公司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丹尼斯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合作研发。

金字火腿在公告开始生产植物肉后收获一个涨停板,并不让人感到意外。2019年5月,全球第一家上市的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当天Beyond Meat股价暴涨。彼时,资本市场对于“人造肉”概念的热捧传导至A股,一些尚且未涉及人造肉业务的A股公司股价被拉升,上市公司不得不做出澄清。

资本市场似乎天生青睐新事物,风口的真与伪、泡沫程度却有待时间的检测,那么“人造肉”的市场前景如何?

“人造肉”热

人造肉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植物肉,金字火腿的新品就是植物肉;二是培养肉。植物肉通常以大豆、豌豆为原料,分离出植物蛋白和纤维,再通过加热、压力变化、冷冻等方式,加入色素、香精、微量矿物质、维生素等配料制作而成,力求味道、口感与真肉接近。而培养肉则是用从动物身上提取出来的干细胞,放在营养液中培养,让干细胞分化而成。

目前,技术相对成熟的是植物肉,植物肉的价格也比培养肉的价格更为低廉,易被消费者接受。在美国,Beyond Meat的人造肉饼定价在12~16美元/磅,美国的牛肉碎价格在9美元/磅。但在培养肉方面,培养肉的代表公司是Memphis Meat,2017年Memphis Meat生产一磅培养肉,成本是9000美元。技术和成本的高门槛,使得培养肉目前还未能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生产。此外,由于培养肉还是属于动物性食品,难以得到素食主义者的认可。

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预测,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

尽管市场规模的大小有待验证,但植物肉确实被一些群体所需要。除开常见的素食主义者,不乏消费者认为少吃肉有利于健康,植物肉可作为真肉的替代品。此外,植物肉的推崇者也提出,植物肉的推广能减少畜牧业对环境的破坏。畜牧业需要土地、粮食、水,牲畜也是温室气体的来源之一。

Beyond Meat有个很乐观的预测,如果植物肉能像植物奶那样在美国取得成功,那仅仅是在美国,植物肉的市场空间能达到350亿美元。据市场研究公司Mintel的测算,2017年美国非乳制奶类别的市场约为20亿美元,相当于乳制奶的13%,而美国有2700亿美元的肉类市场。

比尔盖茨曾称:“The future of meat is vegan.”2012年,比尔盖茨就投资了Beyond Meat。

植物肉的另一巨头是Impossible Foods,公司成立于2011年,还相当年轻。2019年5月Impossible Foods3亿美元的E轮融资,该轮投资有淡马锡,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

国内“人造肉”缓起步

目前,中国是最大的肉类消费量国家,据OECD的数据,2018年,中国的肉类消费量达到8829.6万吨。美国是第三大肉类消费量国家,2018年的肉类消费量为4134.9万吨。不过,美国对人造肉的青睐程度远远高于中国,这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美国肥胖症更突出等因素有关。

据兴业证券的梳理,2019年8月前国内生产人造肉的企业仅有深圳齐善食品、江苏鸿昶食品和宁波素莲食品,深圳齐善食品成立于1993年,江苏鸿昶食品和宁波素莲食品成立于2010年。三家公司的体量都非常小,2018年,深圳齐善食品的营业额为3亿元,江苏鸿昶食品为6000万元,宁波素莲食品为3000万元,三家植物肉公司的营收加起来都比不上Beyond Meat。2018年,Beyond Meat的营收达到8793.4万美元。

从植物肉企业的销售渠道来看,在美国,植物肉进入餐厅和零售门店,但国内三家植物肉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寺庙。

如何提高消费者的接受度和降低生产成本,是维持人造肉风口的关键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