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蓝鲸新经济峰会在沪举行,学者大咖共绘中国新经济蓝图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9-10-18 14:01

在本次峰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分享了他们对于新经济时期,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所思所想。

10月17日,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蓝鲸财经主办,界面新闻、财联社、摩尔金融协办,五牛控股联合主办的2019蓝鲸新经济峰会如约而至。本届峰会以“新作为激发新动能”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头部公司CEO从宏观研判、产业发展、科技前沿等多维度,对国际经济和中国经济变化,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变革等问题进行探讨。

微信截图_20191018140911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但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已经进入到转型升级新阶段。

对资管行业而言,新的发展机遇和环境自2018年资管新规的颁布就已开启。众多资管机构如何发挥细分领域的各自优势,共建发展新生态,更好的服务投资者,成为发展上的题中之义。科技浪潮下,金融科技开始成为一种全新的生产力,整个新金融行业也因此进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中,金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本次峰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分享了他们对于新经济时期,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所思所想。

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社长陈启伟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上海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落实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连同进口博览会构成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组合拳”。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

 

195519_5da856a789b75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中国在迅速的缩小和世界头号强国经济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上面的差距。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这种成长性会迅速的消失,只要坚定不移的掌握好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攻坚克难,成长性会继续使中国经济有所表现。

贾康认为,当下有必要扩大有效投融资,将创新发展作为当务之急。要清醒的看到中国有效投资对应性的项目是大量存在的,而且有机制创新的基本经验。完全可以在政府财政可承受的情况之下通过有效投融资对接到政策性担保和PPP机制,调动社会资本力量、银行系统力量,优化内部的结构,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市场预期,对接现代化长远的战略目标。

 

195534_5da856b63d4fd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朱宁指出,在经济转型的机会上,改革是中国经济的最大红利,包括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普惠发展和创新性发展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

他认为,这一两年经济放缓对政策层提出很多新挑战,明年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既是十四五规划新的一年,也是我们完成过去十年人均GDP倍增的一年。我们现阶段面临各种各样风险和挑战,因此需要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来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对中国经济发展抱有信心。

 

195622_5da856e6a17b7

五牛控股联席总裁、首席投资官全宇从投资的角度解读了新经济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作为新经济体,我国GDP的增速依然处于领先地位。在过去十五年中,我国企业的市值排名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代表了新经济的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值超越了银行、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的市值。

作为投资机构,在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时候,中国依然是很好的选择。全宇指出,当下中国正处于举全国之力发展高科技的时代,投资机构需要抓住高科技的风口。人工智能在未来将会深刻地影响制造业、能源业、农业、教育业等许多其他行业,甚至提升整个社会的效率,进而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投资机构能够在人工智能在其他行业的应用中找到许多的投资机会。

 

195634_5da856f230c61

论坛环节,五牛控股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祝欣刚、硅谷天堂董事长鲍钺、蚂蚁金服数字金融智能投研负责人寄寒、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等16位行业大咖悉数到场,分享各自精彩观点。

在这场高端财经论坛上,除了论道新经济发展下的新作为、新动能,还举行了颁奖仪式。

 

195646_5da856fe3cfaf

在闭幕致辞中,界面·财联社副总裁、蓝鲸财经总裁李武表示,感谢大家在过去一直以来对蓝鲸、界面的支持和关注。尽管现在经济面临一些困难,但是一直向前的态势没有变化,尽管大家在遇到一些挑战甚至挫折,但是越挫越勇的精神不会发生改变。我想蓝鲸财经以及界面财联社接下来会很快大家一起在新的经济增长当中作出贡献。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