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对啊网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9-10-18 15:15

当前,传统教育与实际工作的关联度正在日益受到关注。一方面,很多学生在走进社会后,无法实现自身专业与工作内容的准确匹配;另一方面,企业在招聘人才尤其职场新人时,不容易对其实际能力进行有效评估。

在此背景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2018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通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职业学校,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在职业学校设置职工培训和继续教育机构。

作为综合性移动互联网职教平台,北京对啊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对啊网”)以“重塑职业未来”为企业使命,自2014年成立以来便专注在线职业教育和职业提升,课程覆盖财会、教师、自考、公务员、金融、英语等十大品类。

1

为了推进校企合作、助力产教融合,10月18日,对啊网在成都举办了“科技驱动产教融合——构建职教生态 重塑职业未来”发布会,携手石河子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以及众多企业代表,深入探讨如何在科技赋能下,重构产教融合生态。

加码校企合作

自2018年9月起,对啊网先后与全国2586所院校取得联系,与386所院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157所院校达成实质性合作,更与其中103所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码进校企合作的进程。

对啊网大学生事业部负责人韩学浩指出,“产教结合”不仅包括职业学校,还有广大本科院校;不仅由学校自行开办相关产业,更要延伸到校企之间。因此,对啊网与高校的合作模式主要包含三个阶段。

第一,由对啊网对接各大院校就业处,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使其初步了解求职产品及合作事宜。待双方建立初步合作意向后,对啊网将向校方提供免费“学习卡”及全套教材,让学生进行课程试听学习并反馈结果。

第二,如果学生普遍对试听结果感到满意,对啊网会与学校签署合作协议并辅之线下讲座。协议签署后,对啊网将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为在校学生大批量提供全套求职课程、教材,以及相关权限和售后服务。

截至2019年9月31日,对啊网以学习卡的形式,已为全国各地100余所签约学校提供了近20000套求职产品(含课程与教材),为数百所学校提供了上千套体验产品。同时,过去一年中,对啊网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近百场线下讲座。

第三,随着校企合作的深入,对啊网还将探索更为丰富多样的合作模式,例如根据学校专业设置及学生就业需求,将职业规划等课程引入学校教学体系;引入考证类、实操类课程,形成“考证-能力提升→求职-技巧培训→就业-精准服务”一条龙式合作。

“相较于传统就业辅导,对啊网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引擎,为学生梳理社会热门岗位, 并制定教材、打造场景课、实操课。” 韩学浩表示,我们衷心期望,对啊网与高校之间的合作能够继续多样化的深入下去,共同推动产教结合。

解决人才痛点

通过校企合作,对啊网为成千上万名在校学生点亮了职业规划之路。而对于已经走出校园的职场人士, 对啊网则基于2018年初上线的“智慧招聘平台”,解决人才与企业之间供需不平衡的痛点。

对于学员,对啊网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在直播课堂、在线答疑、就业推荐等环节,同时运用监控系统、分析系统、行为数据库、资源库以及推送系统进行深度分析,为他们提供智慧化的学习体验和精准化的就业指导、岗位推荐。

对于企业,对啊网利用学习力测评系统,自主抓取每一位对啊用户在视频课、直播课、题库、模考中的学习数据,并通过系统测评给出精准的评分,从而帮助企业准确判定学员对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掌握程度。

同时,学习力测评系统还会收集学员的学习时间段、学习时长、专业能力提升效率以及主观题答案等数据, 通过特定的计算方式,判定学员的内驱力表现和逻辑思维能力,为企业提供更为精确的判定标准。

“在传统招聘中,企业对人才的筛选标准主要体现在学历、专业、项目经验等方面,这并不能全面体现一个人的实际能力。” 对啊网智慧招聘平台负责人刘夏楠指出,学习力测评系统不仅帮助职场“小白”展示自我,也解决了企业不能准确判定求职者工作能力的难题。

除了助力企业筛选人才,对啊网还研发出智能人岗匹配系统,从基础要求、公司标准、用人偏好、求职意向、求职诉求、性格、价值观等维度为企业匹配人才,并运用智能纠错系统进行结果优化,全方位提升求职效率。

目前,智慧招聘平台已与7000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帮助14万求职者找到满意工作,平台就业率达到68%。同时,智慧招聘平台上线24小时极速求职服务,让求职者在24小时内就可以获得精准的面试安排,用户平均求职周期不超过一周。

重塑职教生态

随着越来越多高校、企业以及社会力量的参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在此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5G所代表的前沿科技,正在成为支撑产教融合的强大引擎。

2

对啊网CEO栾建莛

“在AI时代和5G即将商用的大背景下,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如何利用新科技重构职教生态、实现产业协同,已经是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对啊网也在一直为之努力。”对啊网CEO栾建莛表示,在职教新生态里,我们需要平衡好学员、教培机构、产业、企业四者之间的关系,而对啊网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

首先是学员。为了自我提升和职业发展,很多职场人士都有在线学习的需求。对此,对啊网不会以卖课为目的而特意放大、利用学员的焦虑情绪,而是为每一位学员量身规划学习路径,根据他们自身条件制定适合的职业学习规划和就业指导规划。

其次是机构。作为教育培训平台,对啊网利用新技术、新科技,打造高效学习场景并提供贴心、完善的学习服务,助力每一位学员重塑职业未来。同时,对啊网深度结合产业政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新型教师,加快教材和课件更新步伐。

最后是企业。通过智慧招聘平台,对啊网与企业实现深度合作,将企业用人诉求前置。在学员学习过程中,对啊网将结合企业用人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的定制化培养,为企业找到更适合岗位需求的人才。

“从成立到现在,对啊网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我们从在线职业教育起家,抓住了直播的风口,见证了在线教育的变迁。” 栾建莛表示,未来,对啊网将继续围绕职教生态、深耕教学教研,利用AI技术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和就业效率。期待在下一个五年,我们能够继续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进,帮助更多学员重塑职业未来。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