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数字化转型,出路是做底层技术

作者:李晓丹 2019-10-20 14:22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出现了分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2020年,数字经济占全球GDP比重将升至46%;2021年,数字化转型的直接投资将达到5.5万亿美元。这是IDC对全球数字经济的最新预测。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在10月18日举行的2019 IDC数字化转型峰会上表示,数字化转型出现五个趋势:数字技术重新定义产业、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渐成主流、生态链与中介重构推动效率提升、生态系统促进企业创新、人才争夺愈加激烈

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亚太地区的转型更快,中国、印度等国家要明显快于发达国家,这是过去五年、十年都不曾出现的情况。武连峰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IT增长有所放缓,但技术的更新很快,很多厂商、互联网公司都在进入这个领域,未来五年每年的增长速度会超过50%。

目前,金融、电信、媒体、互联网这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做得比较快,这与这些行业的技术依赖有关;医疗、零售等领域受到技术冲击比较大,但转型也很快;包括能源、公共事业、农业等领域,数字化转型相对缓慢。

武连峰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出现了分化。IDC在2018年做过的研究显示,未来中国制造最根本的是要提升效率,这需要把技术与制造相结合,实现智能化、服务化、个性化。

武连峰将制造业的价值链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基于资产,像钢铁或者是石化行业;第二类是基于技术,比如联想、美的、海尔;第三类是基于品牌,宝洁是典型代表;第四类是基于工程,比如三一重工。

“基于技术与基于品牌的这两个总体还好,另外二类涉及到中小企业总体上做得较差。”武连峰表示,到2024年中国50%的制造商会把数字产品和服务联网应用到数字孪生系统中,至少降低5%的成本,同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国际比较,武连峰认为,中国的优势是在应用层面、商业模式,欧美的优势则是在底层架构。中国最近几年数字化转型的时候,对于一些新技术的应用产业速度比一些发达国家快一些,在新技术的试用阶段还是比较超前的,比如5G远程医疗。

IDC预测,到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会达到58.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3%;与此同时,2023年客户旅程中搜集的数据中,40%将会用于创造更好的产品和个性化体验。

“前几年做数字化转型,用户体验与数字营销方面是重点,但是最近两年出现了很大的变化,那就是如果没有底层技术的支撑,再走下去的难度比较大,最近中国企业做转型的时候更加踏实,更愿意做基础技术投资。”武连峰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