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高管21日晚协助调查后返回 公司回应7月已停外包催收及P2P问题(图)

作者:黄蕾 2019-10-22 15:40

51信用卡一名工作人员称,公司已经意识到外包催收团队业务不好控制风险,因此一直在缩减规模,就目前了解,7月底就没有再外包催收业务了,目前的问题更多是历史遗留问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孙总、赵总等公司高管昨天有配合调查,昨晚11点就已经陆续回来了。其他员工也有的接受调查,正常走程序后,陆续返回工作岗位。”继21号位于西溪谷的两处办公地点被杭州警方突击调查后,记者次日来到两处办公地点实地探访,51信用卡一名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51信用卡主要高管及行政部门所在办公地点目前员工情况(现场摄图:黄蕾)

51信用卡主要高管及行政部门所在办公地点目前员工情况(现场摄图:黄蕾)

10月22日上午,51信用卡(2051.HK)发布公告称,10月21日,该公司杭州之办事处接受有关部门上门调查,该公司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孙海涛,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赵轲,以及该集团部分员工现正应有关政府部门的要求协助调查。公告还称,需两位董事协助之调查已暂时完结,两位董事未被相关政府部门扣留。

孙海涛几乎同一时间也在个人微博上发声,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回应,表示目前51的核心管理层全部在岗在位,旗下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等核心业务均运转正常。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紫霞街80号西溪谷国际商务中心G座12-15层主要为51信用卡的职能部门所在地,所在员工主要负责产品、技术、运营等工作;位于该栋楼马路对面的另一处办公地点,为51信用卡的行政和管理部门所在地,是主要高管和行政人员工作的地方,不过,记者22日中午前往时,并没有见到相关高管,工作人员表示稍早时包括孙海涛等高管还在办公区接受了媒体采访,只是目前不在办公区。

回应称7月底已无外包催收

10月21日深夜,杭州警方在官方微博发布警方通报,对51信用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根据警方初步调查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公司催收业务外包公司方面出现了一些情况。作为产品提供方,公司方面有配合警方调查的义务。实际上公司已经意识到外包催收团队业务不好控制风险,因此一直在缩减规模,就目前了解,7月底就没有再外包催收业务了,目前的问题更多是历史遗留问题。”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记者提出的公司是否有向合作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用户数据,该名工作人员回应称从目前警方的通报来看,还是外包催收的问题。对于记者提出的公司是否有复盘自己曾经的外包催收团队及业务情况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外包不好排查,只能说是出了问题才知道相关情况,也正是基于此才不再做外包催收业务。

10月22日午间,51信用卡公告表示,杭州警方对本集团委托之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公司就此将全面配合调查,同时公司表示本集团所有的个人信息收集均有合法用户授权,并不存在未经用户授权非法盗取信息的情况。

孙海涛在微博回应中表示,后续的经营活动中,将自觉并认真接受政府的指导,严格遵循上市公司运作规程,进一步落实各项风控措施,杜绝一切不规范的第三方合作。

回应P2P运作情况

孙海涛在微博中表示,公司于2019年9月30日51人品借款人端待还资产余额为107亿元,对应投资人端待还余额97亿元,此外截止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自有净资产余额38亿元,自有现金总额26亿元。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和资产保障投资人权益。企业的上述运营情况随时可以接受政府和第三方审计公司的监督。

“我们对应的都是小额用户,而且流动性错配和现金拨备管理比较好,目前每天兑付和回款都正常,基本上都是小额分散的,且公司产品以定期为主,在流动性管理和兑付上基本不存在风险,整个资金回流也是规范的。”上述工作人员如是回应具体情况。

有投资人对记者表示,昨天到公司了解情况时,虽最后获得接待,但并没有得到更多信息,被告知需要等消息,也是今天早上看到了孙海涛的公开回复。“如果不能提前退出,也希望公司安全运作,来保障我们的正常如期退出。”该名投资人如是说。

2西溪谷国际商务中心G座15层51信用卡目前员工情况(现场摄图:黄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蕾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