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新增1亿新客又要给用户节省500亿 天猫第11个双十一的愿望将如何实现?

作者:钱玉娟 2019-10-22 16:03

蒋凡说,11月11日那天超过5亿用户参与天猫双11,1/3的中国人和1/2的中国消费者都可以说:我参加了一个千亿级的大项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尽管翻看日历,距离天猫双十一的11岁生日,还有20天时间,但阿里巴巴营销平台总经理刘博(花名:家洛)却早早地进入备战状态。

不同于去年,刘博买了一个“爸爸觉得好玩”的玩具送给女儿,今年却是女儿列了一个愿望单给他。回归到工作本位上,面对数亿级的规模用户,刘博希望消费者也能在双十一到来前,拥有自己的愿望清单,通过天猫、淘宝平台的供给,使愿望得以实现。

当然,从当年踩点“光棍节”进行的促销活动,“双十一”这个由阿里创造的全民购物节,在今年也即将迎来11岁生日,为此天猫总裁、淘宝总裁蒋凡也在10月21日这天道出了今年的小愿望:11月11日当天,预计访问手机淘宝和手机天猫的用户新增1亿。

“当天超过5亿用户参与天猫双11,那天,1/3的中国人和1/2的中国消费者都可以说:我参加了一个千亿级的大项目!”蒋凡还透露,今年的天猫双11上,全世界20万品牌的天猫官方旗舰店将集体推出史上最大折扣,为用户节省至少500亿。

目标1亿新客中“老铁”引关注

依据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大淘系的月度活跃用户增长2.26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2.08亿,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而这更成为天猫双11期间用户新增的源头。

要相较去年新增1亿用户,这便意味着中国4亿家庭中,每个家庭会有1.25人参与天猫双11这个购物节活动。要实现这个小目标,天猫除了

与品牌商家一起创造新消费外,不同于往年双十一的达人带货形式,今年天猫双十一更为突出的便是直播带货这一形式。

像薇娅、李佳琦们,在淘宝开播一场便可带动上千万的营收,更多一二线的主播们的直播战绩,更是远超店铺的常规经营业绩。

淘宝直播曾发布报告《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直播平台带货达千亿元,同比增速接近400%;消费者每天可观看直播内容超15万小时,可购买商品数量超60万款。

另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移动网民人均app每日使用时长达4.7小时。按上述两组数据来算,移动网民日均使用App的时间中有近五分之一都在使用淘宝直播。

大淘系在双11这个重要阶段怎么会忽视直播带货的这个威力?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上海分会场的连线中看到,阿里巴巴CMO董本洪现身哈尔滨分会场,与其同台的除了主持人柳岩,还有能带动起“老铁”粉丝们的快手主播和在下沉市场较为火爆的达人明星。原来,大淘系将通过与快手的合作,通过“老铁”粉丝切入下沉市场流量中。

“围绕下沉市场货品供给和品牌供给,聚划算将以天猫为中枢,协同方式参与。”刘博表示,今年聚划算会在新兴市场和下沉市场做好优质品牌供给,更好地影响这些市场用户,使之购买过程不复杂,进而促进转化。

玩法回归简单,怎么做到“省”钱

“下沉市场是增量的驱动,但是它不代表全部。”蒋凡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到,天猫和淘宝的确看到今年下沉市场的用户增速快,但不会只做下沉市场。

其中,天猫和淘宝是相互依存的两个平台,“天猫以品牌为主,淘宝有一些特色商家”,蒋凡认为,双11过程中天猫是主力军,而淘宝也会深度参与。“很多细分人群、新品类有很大机会。”他希望新品牌、新供给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而如何通过平台提供一个好土壤,让新品牌有机会成长,挖掘更多新人群或对新品类的需求,才是考验阿里大淘系策略的关键。

过去一年,平台经济参与者依托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不断加快数字化进程,使得天猫双11汇聚了更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供给。

在即将到来的双11这场“商业奥运会”上,销售、营销、物流、供应链、金融和生产制造等环节,将再次形成社会化大共振,商家的数字化增长能力将迎来新一轮提升。

“买得好,买得省”这个普罗大众都存在的购物需求,哪个更关键,蒋凡认为首先要买得好,对于追求价格优势的用户们来说,大淘系组织大量的供给、商品,“可以看到很多品牌、进口商品、国内原产地商品”,但蒋凡腔调,“更多的是优质的商品供给,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有优惠、有性价比。”正是基于这个商业逻辑,今年天猫双11提出让消费者节省500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