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实:美联储扩表不是QE,不是“兴奋剂”

作者:贾新荥 2019-10-22 17:14

本次扩表是“镇静剂”而非“兴奋剂”,总体不会对市场产生强刺激。未来美国市场走向依然由中美贸易谈判、美联储降息进程等因素主导。

10月15日,美联储新一轮扩表操作正式启动。虽然美联储多次强调本次扩表有别于QE,但是市场对“有机扩表”的理解依然存在巨大分歧。对此,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美联储本次扩表并非重启对经济的总量刺激,而是意在消解当前货币政策框架下的结构性矛盾。

9月以来,美国回购市场出现持续的流动性紧缺,导致联邦基金利率、隔夜一般抵押回购利率等一度急遽上升。这一危机迫使美联储宣布重启扩表,从10月15日起到明年第二季度将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

程实表示,此次扩表目的之一在于修复准备金供求长期平衡。从需求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后,流动性覆盖指标(LCR)对美国商业银行的高质量流动性资产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避免危机时期回购市场失灵,商业银行更愿意持有准备金而非国债,造成了过量的超额准备金需求。从供给来看,2017年10月缩表开启至今,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下滑约5057亿美元,构成同期准备金规模收缩逾7649亿的主因。“虽然9月下旬至今,美联储通过回购操作暂时舒缓了准备金的短缺局面,但是长期的失衡根源尚未消除,亟待通过扩表补足准备金的长期供给。”程实称。

此外,美联储扩表可以与赤字财政达成“政策妥协”。自7月暂时取消美国债务上限以来,高企的财政赤字驱动美国财政部加速国债发行,推动财政部国库一般账户(TGA)规模跃升逾1544亿美元,挤占了高额的准备金规模。程实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政治施压导致美联储陷入政策独立性危机。此时美联储选择适时扩表,有望缓冲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内在矛盾,从而降低美国政府施加的政治压力。

无论是10月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演讲,还是10月11日的美联储公告等,均强调此次扩表是“有机的”,不同于危机时期推出的量化宽松(QE)。程实分析,本次扩表将主要发挥风险对冲和预期修正的作用,对资产价格的影响趋于温和中性。

“扩表时机强调对冲。一是年末美国银行业将按期迎来更多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检查,例如GSIB(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等,金融机构流动性紧缺加剧。二是今年四季度美国国债净发行量维持高位,预计将达到3810亿美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冲突激化。”程实表示,基于上述原因,此次扩表可以抢在美国回购市场的压力高峰之前完成风险对冲,避免“年末危机”(Year-end Crunch)。通过购买短期国债,可以保持短端利率的低位稳定,小幅推动美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以矫正市场对降息节奏的预期偏差,并部分修复市场情绪。

据程实测算,此次扩表注入的流动性只能基本覆盖准备金缺口,难以对市场产生额外的刺激作用,对资产价格的整体影响有限。

“本次扩表是‘镇静剂’而非‘兴奋剂’,总体不会对市场产生强刺激。”程实表示,未来美国市场走向依然由中美贸易谈判、美联储降息进程等因素主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