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融新坐标” 北京石景山区8亿元发展金融产业

作者:胡艳明 2019-10-22 21:51

石景山区每年从财政中拿出8亿元支持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的发展,主要投资在哪些领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我们将设立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拿出8亿元用于推动现代金融产业集聚。”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区长陈之常表示。

石景山区每年从财政中拿出8亿元支持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的发展,主要投资在哪些领域?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8亿元的用途包括: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建设,包括绿化及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对企业的扶持,对于园区新迁入、或者新设立的金融机构,按照注册资金的规模,给予一定比例,约500万-1000万的补贴;第三项包括房租补贴,按照现在园区标准,给予约50%补贴;第四部分针对高端人才,对于园区认定的高管人才,会给予个人所得税奖励,按照大湾区、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区的水平执行。另外,筹划设立金融科技的基金,来支持企业发展。

周西松介绍,相比其他金融产业聚集区,石景山将更注重科技为产业带来的影响,注重金融科技板块与大数据的发展。目前园区已有20多家金融机构入驻。

曾经被称为“百年钢城”的石景山,在首钢涉钢产业搬迁调整后,将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等作为主导产业。其中,一个重要的落脚点即是建立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

2018年9月,该产业园落户石景山,银保产业园是中国银保监会与北京市政府等联手打造的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石景山区希望利用3年时间,竭力将园区打造成“长安街上的金融硅谷”,建设北京金融新地标。

今年2月份,国务院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的批复中,特别提出石景山区以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为核心,加快建设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

“近年来,石景山区金融机构数量增长25倍,税收增长近29倍,收入增长超过15倍,突破1000亿元,成为地区主导产业之首。” 陈之常称,石景山区在北京市金融产业格局中的比重不断加大,现代金融产业已成为石景山区的第一金融产业。

北京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栗志纲介绍,金融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北京市的第一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9.3%,居各行业之首。北京是一行两会、国家金融企业总部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所在地,中央管理的金融企业94%注册在北京,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都设在北京。截至上半年,全市拥有持牌法人机构830家,金融资产总量近145万亿元,居全国之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