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尊敬企业】管清友:未来五年国内商业发展的存量和增量还有可以挖掘的机会

作者:EEO视频 2019-11-06 14:20  

为前行者喝彩

2019年,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大周期的转变日益成为共识,中国和世界正在向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周期迈进。在新的周期,在无人区领航,开辟和验证新通路的前行者,无疑应该是公众、商业组织、学界和政府关注的焦点。

2019年度,我们将寻找这些前行者,并为他们喝彩。《经济观察报》与多位经济学家、学者教授及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人,一起畅谈新经济周期下对企业发展及个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活下来,熬过去,练内功

2019年三个关键词:活下来、熬过去、练内功。而即将到来的5G时代,将会给中国的经济几乎所有的领域带来改变。

 

存量和增量都有可以挖掘的机会

未来五年中国商业发展的机会点可以从增量和存量两个维度来看。

存量上就是我们对于所谓的存量深耕,我们还有庞大的下沉市场,不同的社会阶层都有消费升级的动力。另一个是增量,增量上我们会有什么,比如说保险行业,作为从经济发展过程中是比较靠后发展的行业,因为只有人均收入,人均GDP水平到一定的程度,对于保险的需求才越来越多,我们又逐渐地步入老龄化,当然是保险行业,养老险、养老社区、社区养老、还有生物医药。一是老龄化,本身有庞大的需求,另一方面就是人均收入的提高,在用于医疗,康养,保健这类的支出增加。

这是其他国家都走过的路子,我们肯定也会走过这个路子,存量和增量,我们都还有可以挖掘的机会,未来对于企业来讲挑战的机会不像过去那样随手一抓就是一大把机会,现在真是要考验所谓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智慧的时候。

 

 受尊敬企业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

受尊敬的企业,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第二是能够经营状况比较健康,第三是如果说有技术或者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或者是贡献,第四是整个公司治理比较完善,第五是能够给别人提供榜样的力量,比如说可能在一些重大的时间节点上抓住了机会,或者是规避了风险,总是能引领很多企业,让大家认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平安受人尊重主要是把自己定位成科技企业,和工农中建交还不一样,还是用科技驱动的,发挥金融的协同作用,金融企业本质上没有什么受人尊敬的企业,金融本质上是靠牌照和两相对垄断的市场地位赚钱,竞争激烈但是能够独树一帜,靠自己的本事,不是靠国家给块牌照搞起来的。

或者说技术驱动型的企业,华为肯定是受人尊敬的企业,不论是技术还是在公司治理都是有创新的,如果举一家可能是华为吧。还有谭木匠,一直耕耘在木匠活上,心无旁鹜,非常专注,而且做得很好。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热门评论

评论数 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