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股份欲收购泰禾中山与福州部分项目股权

作者:陈博 2019-11-08 11:02

泰禾集团正与华发股份就中山两个项目及福州部分项目的股权转让事宜进行商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经济观察网从多个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日泰禾集团正与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25.SH,以下简称“华发”)就中山两个项目及福州部分项目的股权转让事宜进行商讨。

“华发起初看上的是中山金尊府与香山院子两个项目,但10月中下旬做完尽调后,发现单纯收购两个项目,算账可能会亏本。”一名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按照泰禾开出的价格,中山两个项目交易的平均楼面价达到6000元/平方米左右。

“现在华发想到的办法是把泰禾福州的部分项目也打包一起买下,已经考察过这些项目了,目前双方处于谈判阶段。”上述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但协议相关的范围和价格尚未敲定。

就中山与福州部分项目股权转让事宜,经济观察网向华发、泰禾官方及项目相关负责人求证。华发股份未予回应。泰禾人士则表示,目前未收到任何消息,如有,会发布公告。

中山金尊府和香山院子均是泰禾收购而来的项目。2018年2月,泰禾全资子公司中山泰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02亿元收购了香港骏弘贸易有限公司所持有中山市乐美达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乐美达”)100%股权,获得位于中山市横栏镇三宗土块使用权。随后泰禾将三宗土地打造成中山金尊府。

泰禾2019年中报显示,中山金尊府开工时间为2018年9月11日,计容建面为19.56万平方米,包括住宅及商业,如果以计容建面计算,彼时泰禾收购项目的楼面价约4614元/平方米。今年上半年中山金尊府预售了2.18万平方米,目前二期已开始蓄客。

值得关注的是,10月22日,泰禾刚发布公告称,中山乐美达承接了泰禾其他子公司对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信托”)不超过6.55亿元的债务,作为担保方,泰禾为中山乐美达承接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香山院子是去年5月泰禾从广东星达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东凤“星达工业区”地块开发而来,2019年5月16日开工,项目计容总建面15.76万平方米,包括住宅及商业。根据“中山泰禾”官方微信信息,香山院子示范区即将开放,目前正在进行VIP登记。

从2015年底进入广深区域,泰禾在深圳、广州、佛山、珠海、东莞、中山、肇庆、惠州等8个城市布局了11个项目。

此前接近泰禾人士透露,泰禾曾打算将广深区域这11个项目打包转让给融创,但融创在尽调完项目之后最终放弃。随后,泰禾分两次转让了广州院子共计80%股权、佛山院子共计80%股权。

从今年3月截至目前,泰禾合计出售了杭州、南昌、广州、佛山、漳州等城市11个项目的部分股权,主要交易对象包括世茂集团、五矿信托设立的信托计划、河南天伦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交易对价约134.5亿元。此外,泰禾还退出或取消3个项目公司的股权收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博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