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学者芬恩·基德兰德:重庆、南京、西安这样的城市也可以实现深圳的剧变

作者:张晓晖 2019-11-13 14:07

芬恩·基德兰德表示,他非常高兴地看到重庆市正在主动作为,推动金融市场的开发度,减少行政干预,这对于未来来说更加前途可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重庆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之处的重庆江北嘴,拥有重庆地标性的建筑,是重庆新兴的金融单位集中区域。2019年11月12日上午,“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在江北嘴江北嘴CBD的重庆大剧院举行。这是重庆在江北嘴CBD举办的第二届新金融峰会。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内的20余名国内外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新金融峰会。

学者们围绕如何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芬恩·基德兰德表示,他非常高兴地看到重庆市正在主动作为,推动金融市场的开发度,减少行政干预,这对于未来来说更加前途可期。同时他认为,重庆也在推动跨境贸易,重庆有潜力成为重要的一个支点,跨境结算、跨境金融为国际交易做结算。

芬恩·基德兰德说,“我还去过中国深圳,让我非常震撼的一个城市,它从一个小渔村快速蝶变到了现在的大都市。重庆、南京、西安这样的城市也可以实现深圳的剧变。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立场是共同的,他们希望发展技术,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我非常喜欢这样共同的观点,对经济学来说我们认为竞争是一个时期。所以不管是哪个地区或者是哪个城市,我们可以进行相同的竞争,所以我非常高兴地看到重庆的竞争氛围是非常好的。”

深圳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王忠民则在演讲中感叹——现在的金融已经产生了爆裂式的增长,其实我们没有在其中找到它真正的原因。

王忠民说:“刚刚结束的11月11号的消费狂欢节,2C端的狂欢节。1小时35分钟19秒,1000亿的交易额,我们不仅看到了数字化的商业逻辑可以在一个小时里面爆发出的力量,这个力量目前的统计,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小时可以爆发出这么大的消费潜力和交易量。更重要的是,我们今天如果把数字经济看作一个数字场景,它是2C端的一个场景爆发,如果看到数字链条的话,它是一个数字金融背后能够支撑在一个小时之内这样一个数量的支付、结算、清算,如果看到产业链条的进一步延伸,是一个小时之后所有这些东西,可能在24小时之内全部送到您的手边。我们在看数字化的这样一个逻辑场景的时候,才显现了中国数字化的逻辑场景”。

在本届峰会期间,重庆江北区人民政府还分别与人民网、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深度合作。根据合作协议,江北区将携手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打造重庆金融博物馆(暂定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重庆金融新地标和对话交流新平台。

江北区近年来备受重庆市政府重视,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是重庆的开放窗口。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市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主要承载地,也是重庆市正在全力打造的金融核心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晓晖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