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3财报看点:金融科技扛起新收入大旗,微信用户增长QQ用户下跌

作者:任晓宁 2019-11-13 22:23

最大惊喜在于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处在股价震荡期的腾讯,11月13日交出了一份2019年三季度不好不差的财报——腾讯游戏正大面积好转,这在预料之中;凭借朋友圈广告,腾讯广告的寒冬抗寒能力也还可以,收入没有下滑;最大惊喜在于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三季度贡献收入占比28%,接近腾讯游戏的占比29%。这意味着,腾讯终于在游戏业务之外,找到了另一个强劲收入支撑点。

具体数据上,腾讯Q3收入972.36亿元同比增长21%,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244.12亿元,同比增长24%。

作为腾讯社交的基本盘,微信用户还在持续增长中,三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51亿,同比增长6%。但QQ用户正在下跌,三季度,QQ月活用户7.31亿,同比下降8.9%。

腾讯财报发布后,盘后股价下跌0.85%。

金融科技稳了

第三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6%至人民币267.58亿元。在腾讯总收入中,此类别收入占比为28%。上一季度,此类别收入占比为26%。

28%的占比,与29%的腾讯网络游戏的收入占比已经相差不大。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中,金融科技收入是大头。刨除腾讯首次公布的本季度云服务收入47亿元外,金融科技收入为220.58亿元。

腾讯金融科技包括微信支付、财付通、微众银行等。腾讯财报称,随着用户活动及现金流转增加,腾讯的支付生态系统日益蓬勃。日活跃用户数、人均用户交易量、活跃商户数等均有所增加,促进了商业支付交易笔数(尤其是线下支付)及交易金额的强劲增长。

此前,多位人士曾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与支付宝相比,微信支付很少有补贴,但是用户粘性更大。对于腾讯而言,这有利于收入及利润持续增长。

根据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于“8.8智慧生活日”媒体开放日中披露,微信支付日均总交易量超10亿笔,其中商业交易占一半以上,连接5000万个商家。微信支付小商家年日均交易同比增长3倍。

腾讯财报称,随着用户忠诚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用户资金通过腾讯生态系统流转,腾讯平台的金融科技服务得到进一步推广,提升了该业务的利润率。尤其是在财富管理方面,理财通用户数同比翻倍,驱动总客户资产的增长。

中信证券表示,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竞争格局基本趋稳,腾讯支付(39%)稳居TOP2位置,预计腾讯短期仍将继续强化成本、费用控制,利好利润率持续改善。

游戏依然是“大佬”

自从游戏版号正常审批后,再也没有其他事物能挡住腾讯游戏一骑绝尘的前进脚步。

伽马数据发布《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第三季度报告(内部版)显示,在2019年第三季度流水收入TOP50的移动游戏产品中,由腾讯游戏发行的移动游戏占有55.8%的流水份额。

第三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总额同比增长11%至人民币286亿元,占比29%。其中手机游戏收入(包括计入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5%至人民币243亿元。

腾讯手机游戏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王牌游戏《和平精英》与《王者荣耀》。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腾讯手游《PUBG Mobile》及其中国版本《和平精英》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总收入突破10亿美元。今年夏季推出的手游《跑跑卡丁车》、《龙族幻想》以及《王牌战士》均有较好反应。

三季度,腾讯获得版号的游戏为18款。游戏版号审批节奏基本稳定且节奏略有加快。

摩根大通发布报告表示,相信腾讯旗下手游于今年下半年及2020年前景会因《和平精英》等带来收益复苏,估计手游业务未来12至18个月前景强劲。该行预计,腾讯旗下手游第四季按年增长33%。

手游增长的同时,客户端游戏持续下滑。第三季度,腾讯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降至人民币115亿元,同比下跌7%,环比下跌2%,原因是《地下城与勇士》在十一周年庆内容更新后,付费用户数不及去年,收入下滑。

朋友圈广告涨了,媒体广告跌了

当前经济环境下,依靠广告的公司日子都不好过,腾讯的广告业务也不例外。不过,依靠社交广告,腾讯广告维持住了增速,本季度同比增长13%至人民币184亿元。

11月13日闹出奥迪广告“翻车”事故的朋友圈广告,是腾讯广告增长的主要动力。腾讯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于本季增速加快,其收入为人民币147亿元,同比上升32%,环比上升23%。此前,朋友圈增加第3条广告,微信朋友圈的广告收入随着广告库存及曝光量增加而上升。

媒体广告是最大下滑类别。Q3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为人民币37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7%,原因是内容排播的不确定性导致视频招商广告收入下跌所致。

腾讯财报还透露,本季度,游戏、教育及电子商务垂直领域的广告主需求强劲,一定程度上抵销了汽车业广告需求疲软。

微信涨了,QQ跌了

国民社交应用微信用户数还在继续增长中。三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51亿,同比增长6%。

凭借微信海量用户,腾讯已经搭建起了一个微信生态,包括微信支付、微信小程序及小游戏。目前,微信支付已覆盖全国34个省份,连接5000万个体商户与商家。据艾瑞咨询2019年上半年微信小程序市场研究报告,微信小程序渗透率超90%,48.7%使用者每天使用小程序5次以上。

微信增长同时,QQ用户持续下跌。三季度,QQ月活用户7.31亿,同比下降8.9%。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6.534亿,相比去年同期下跌6%。QQ空间月活用户5.17亿,同比下降2.7%。

腾讯称,其升级了安全策略,主动清理了滥发信息及有恶意机器人活动的账户。

云收入是未来期待

本次腾讯财报中,首次将云服务收入单独列出。从云收入表现来看,这是腾讯当前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一项。

三季度,云收入同比增长80%至人民币47亿元,主要由于现有客户增加使用量,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的客户基础扩大。

国外,亚马逊云成为亚马逊主要增长点,微软凭借云服务重新翻身,国内,云服务也是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争夺的对象。

第三季度,腾讯云在政务云、金融云、教育云等多领域发力,缩小了与阿里云的差距。

与国外市场相比,国内云服务市场格局远未确定。目前,阿里云排名第一,腾讯云排名第二,华为云、亚马逊云、金山云、百度云在之后几位猛烈厮杀中。

2019年三季度财报,也是腾讯去年“930”变革一周年后提交的成绩单。去年变革后,腾讯对于云业务寄予厚望,并专门成立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云能否承载腾讯的未来?

从这份财报来看,答案还没有出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