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尊电商双十一成交额同比增长53.6%电商代运营市场规模领先电商大盘增长

作者:叶心冉 2019-11-14 15:38

据悉,今年宝尊电商在双十一的全网成交额100.6亿以及净增长35.1亿,均为新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日前,经济观察网从宝尊电商(NASDAQ:BZUN)处获悉,截至11月12日凌晨,2019年双十一宝尊电商的全网成交额达100.6亿,这一数字来源于宝尊电商服务的212家品牌。成交额与去年相比,实现了53.6%的增长。

据悉,今年宝尊电商在双十一的全网成交额100.6亿以及净增长35.1亿,均为新高。

宝尊方面表示,在其背后,除了卖货和GMV(网站成交金额,包括付款金额和未付款),关键在于科技的支撑。

据了解,此次双十一,宝尊主要利用智能运营服务平台ROSS上相对应的“设计家”、“商品家”、“活动家”三大智慧工具,提供智能设计、商品运营、活动运营、决策支持、舆情监测等一系列的配套服务。

总结来看,“智能”“打破重复”是ROSS 平台提供的服务特点。据介绍,“设计家”是基于图片识别技术,对各类电商图片进行批量化、自动化处理,同时还可以用数据来量化审美;“商品家”则是完成商品一键上架、详情页自动生成、吊牌检测、商品数据管理等;“活动家”则是帮助品牌完成大体量的商品活动报名,消费者日常参与的活动,诸如聚划算、淘抢购、官方大促等。

资料显示,宝尊电商,即上海宝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01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集电商运营及电商服务为一体,公司主要为品牌提供网站建设、线上推广、线上运营、IT及仓储物流服务、客服等全方位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宝尊的模式可以分为两大类:服务类和经销类。服务类即为品牌提供IT、店铺运营、线上推广、客服等基础服务,该模式下,宝尊无权定价、无权选择经销商、不拥有商品所有权;经销类即是为品牌的线上销售提供全套服务,宝尊需向品牌或经销商购买货品,并承担库存风险,该模式下,宝尊则拥有商品的定价权。

宝尊电商近两年在寻求转型,将主要精力投向非经销模式。数据显示,宝尊目前经销模式稳定在GMV的10%左右,主要是小家电品类。服装是宝尊最主要的品类,占GMV的50%左右,3C是第二大品类,其次是家电、快消品、化妆品以及母婴品类。

此前,申万宏源研报分析称,3C产品扩张较快,但货币化率较低,是商业模式转型外主要拖累整体货币化水平的因素。为了保证GMV的质量和公司稳定的货币化水平,公司最近停止了与部分3C品牌的合作。

据中泰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8年宝尊合作品牌销售规模为294亿元,市占率达18.2%,居行业第一。

今年8月21日,宝尊电商公布的2019年Q2财报显示,其营收为17.04亿美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为6710万美元,同比增长82.5%。

B2C市场份额的扩大、需求端的增长正在催化以宝尊电商为代表的代运营服务商凸显。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电商代运营行业市场竞争策略及未来前景展望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31.6万亿元,稳居全球网络零售市场首位,同比增长8.5%,其中B2C零售额占比62.8%,较上年提升4.4%。B2C市场份额扩大和增速领跑,催生品牌对代运营的需求,精耕细作的线上品牌店是趋势。

中泰证券分析称,由于线上选品、营销、物流等环节与线下差异较大,品牌商普遍面临着供应链能力和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难题,电商代运营服务应运而生。

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品牌电商代运营市场规模达1,613亿元,同比增长45.7%,领先电商大盘增长。

目前随着品牌方对运营服务要求的细致化,代运营服务趋向于多元化,服务类型已从行业发展初期的基础服务(运营服务、客户服务)拓展至核心服务(IT服务、营销服务、内容创作、仓储物流服务)。

上述报告指出,目前,电商代运营行业建立了一定的进入壁垒,规模较大、资金及供应链实力较强的服务商强势崛起,已逐渐建立较强的竞争壁垒,行业头部效应凸显。电子商务服务行业的整合和洗牌亦随之加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叶心冉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