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同学眼里塞纸片:顽劣的少年从何来

作者:言咏 2019-11-14 17:22

女孩眼里被塞纸片是个例,但它背后折射出不少共性的问题,比如社会对于校园欺凌有没有共识,底线是什么?如果发生校园欺凌,各方应承担的责任是什么?对于品行越界的孩子,要如何引导,让其行为得到及时的纠正?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言咏 往同学眼睛里塞几十张纸片?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视频且有官方通报为证,会以为这又是一则假消息。然而并不是,它发生在河南禹州,一位7岁的女孩真的被男同学以如此闻所未闻的方式伤害。事情曝光后,当事学校的校长一句“七八岁的小孩他们也没啥恶意,就是小孩们在一块玩”更是引爆舆论。11月14日凌晨,禹州市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联合调查组,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在通气会上也对此事件有所回应。

大连13岁孩子杀死10岁女童留下的阴影还未散去,四川仁寿15岁少年持砖头砸向的老师至今昏迷未醒,又出了这起往眼睛里塞纸片的校园欺凌事件。我们不禁要问,这个社会的戾气为何越来越流向低龄化?残暴的少年从何而来?这三起事件虽然并无关系,但它们却隐含了一种递进的逻辑:从伤害他人到重伤他人再到致死他人。没错,如果不把少年的顽劣扼于萌芽之中,就可能导致越来越严重的后果,小恶变大恶,于己于人都是一出悲剧。

校长的话耐人寻味。“他们也没啥恶意”——作为教育者的校长无疑是避重就轻了,如果不是推卸责任,那就是真不懂教育。二年级的孩子,应该已有足够的心智把握玩闹的“度”,知深知浅。往眼睛里塞纸片的行为绝对超越底线。校长能意识到这不是玩闹,而属于校园欺凌吗?他能意识到这些孩子需要帮助,他们需要学会明辨是非,管理自身行为吗?如果作为教育者的校长都意识不到,对孩子越界的品行放任自流,顽劣的孩童就会长成暴戾的少年。如果校长是为了卸责而故意将事情性质降级,那他显然是没有担当的,一个逃避责任的校长,本身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教育者。

同样,监护人也难辞其咎。事发之后,据报道只有往女孩眼里塞纸片者的爷爷出面道歉了,其父母并没露面,另外两位欺凌者,监护人也没有道歉。很多时候,成人的态度是一面镜子,可以窥探背后家庭教育的样貌。负责任的监护人在对孩子行为的是非判断上是不含糊的,不会为他们的错误找理由,比如年龄小、不懂事、无心之举等等。这些都不是理由,错了就是错了,错了就改。真诚道歉是第一步,这时候成年人是榜样。

女孩眼里被塞纸片是个例,但它背后折射出不少共性的问题,比如社会对于校园欺凌有没有共识,底线是什么?如果发生校园欺凌,各方应承担的责任是什么?对于品行越界的孩子,要如何引导,让其行为得到及时的纠正?这一事件是一起关于校园欺凌的典型案例,应该得以正视,尤其是我们必须重视孩子对品行边界的学习,当下的教育呼吁尊重孩子的天性,强调给孩子爱与自由,相比于以前那种一味严苛的教育方式是一种进步,但需要注意的是,自由不意味着没有边界,保持天性不意味着任性,两者之间的平衡需要把握好。对一些看起来只是恶作剧的越界行为不及时纠正的话,累积起来就容易造成大恶,暴戾的少年从这里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言咏经济观察报版组主编

评论版主编
武汉大学法文系毕业。08年入职机动记者部。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