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刚搁浅 有人继续逐浪:汽车业的新潮头到底在哪?

作者:干群芳 2019-11-15 12:05

有的人选择上岸,而有的人则在寻求新潮头。这些新潮头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它们对资金要求极大。

 
 

编者按:当汽车市场的负增长已经连续16个月出现,即便是最乐观的人也开始慎重起来。超过一年时间的负增长,改变了中国车市的生态和格局,真正意义上使得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丛林时代”。如今,在高速增长时代长期被忽视的隐患开始大量爆发,而企业的调整也前所未有的展开。这是考验企业综合实力的时刻,再也没有侥幸的躲避可言。

当大量的企业销量断崖式的下滑,甚至有三十余家三个季度的销量甚至不足一千,等待他们的除了残酷的淘汰,很难想出还有什么转机。潮水褪去,这些裸泳者显露无遗。在汽车行业中,强弱对比已经显现了出来。头部企业仍然稳健,而尾部企业已经资金断裂,破产在即。伪强大的合资品牌也在崩溃,甚至是一泻千里。但所谓的“头部企业”也有了新的含义,而不是规模上的指代。
行稳致远,企业开始重新思考这四个字的含义,并找寻新的发展模式。新的潮头在哪里,如何成为弄潮儿而不是望洋兴叹?在这样一个裸泳时代,优秀的企业是否应该主动出击而不是保守紧缩?这些问题接踵而至。我们很难预测这样一个大转折阶段的延续时期,但毫无疑问的是,中国汽车市场不会一直萎靡,而将进入一个温和增长时代。

在经历了这次考验之后,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真正的集中时代,而能代表中国汽车的头部企业将顺势而出。如果调整按照节奏进行,我们预测这个过程将在未来5-10年完成。而这个时候,也将是中国汽车竞争力爆发的时候。

 
 

干群芳/文 深陷“破产传闻”的众泰汽车近日动作连连,不仅和携程旅游达成战略合作,首批投入4000台车布局旅游用车领域,又和法国法液空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研发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电堆。对当前的众泰来说,前一起合作更像是为了消化库存及时回血,而后一起合作则是在车市退潮“裸泳”之后,再次跟紧新潮头以绝处逢生的努力。

众泰汽车的转向,折射出中国车市浪潮迭起中的一个小趋势。在SUV市场和电动汽车投资热等第一波浪潮褪去之后,相比少数的弄潮儿,更多的玩家则是搁浅在了沙滩上,一批新的裸泳者也被曝光。这些失意者中,除了众泰汽车这样经营不善的车企,还包括很多零部件企业、共享出行公司、充电桩企业等等。

有的人选择上岸,而有的人则在寻求新潮头。这些新潮头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它们对资金要求极大,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是纯投入阶段,但政策和资本却坚定向它们流去。而追逐新潮头的不仅是那些失意者,还包括成功的弄潮儿和全新进入的跨界玩家,例如华为、BAT、能源企业等等。

中国汽车市场增速下滑的势头在2017年就开始显现,而早在2015年,以新能源汽车投资热为代表的新浪潮就已经开始出现。但随着补贴的退坡,整个产业的大洗牌也迅速拉开。在整车领域,像众泰、华泰等核心技术不强的企业迅速出现经营危机;曾经的动力电池巨头沃特玛因疯狂扩张和难以应对政策的转向,在2018年轰然倒下;在共享出行领域,途歌、EZZY等公司接连倒闭;充电桩领域,普天新能源自卖55%的股权,长达半年却无人接手。电机、电控领域的企业也集体从利润巅峰跌落⋯⋯

在经历过一轮洗牌之后,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不过,一些新进入者并不这么认为。比如动力电池仍然在吸引着企业加入,这些新进入者认为,深度电气化的时代刚刚开始,没有理由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就已经成为最后赢家。

而在电动车配套的产业链上,能源补给模式更加多元,充电、换电都得到了政策的支持,商业前景也将更富有想象力。电池领域,远景集团、华为、宁德时代和国家电网等企业,都在探索电动车与能源网络的融入,关于动力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相关的政策正在完善,这些对于入局者都是新的机会。

这些全新的“潮头”正展现在眼前。近期最火热的当属于燃料电池领域,除了众泰之外,东风汽车、上汽集团和长城汽车等超过40家整车企业已经开始布局燃料电池汽车。在今年上半年高达70家的投资项目中,主体公司工商信息中包含氢燃料相关业务的企业仅有10家左右,如果算上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这一数量可攀升至20家。

涌入新潮头的,还包括想从日渐没落的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转型的企业。例如,与众泰汽车签署合作协议的法国法液空公司,近期还与中国石化签署了合作协议,其将参股中国石化计划新成立的氢能公司。除此之外,入局者还包括压缩机领域的雪人股份以及冶金领域的云铝股份等跨界企业。业内预测,越来越多的风投公司也将进入这一领域。

这是一个迷人的新潮头,有机构预测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将在10年内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但它同样危险。受政策不完善、成本过大等因素的影响,在未来五至十年,燃料电池汽车都可能处于持续投入但回报甚微的阶段。而这一领域相比动力电池产业,所需的投入规模则更大,业内认为,对于本就处于资金链断裂危机的弱势企业而言,很难坚持。

另一个全新潮头则是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这同样吸引了很多汽车产业之外的玩家介入,例如高调称“特斯拉能做的它都能做到”的华为,当然还有厮杀激烈的百度、阿里和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滴滴、京东、美团等掌握场景的小巨头和车企也争相布局,还催生了宽凳科技、Momenta、Wayz.ai等多家初创企业。

自动驾驶所需的投入同样巨大,业内认为全球车企自动驾驶量产时间集中在2021年左右,其目前的商业应用场景还很有限,尤其是面向乘用车市场推广的话,在基建和政策层面面临诸多瓶颈。比如有业内人士认为,到2021年之后高精地图行业格局将会重塑,一些小型的自动驾驶企业或者被收购,或者是成为主流图商的合作伙伴。当然,不论是燃料电池产业还是自动驾驶,要想在新潮头中站稳脚跟,合纵连横可能将成为必然选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干群芳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