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论坛】《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期待中国在全球化中承担更多责任

作者:沈建缘 2019-11-15 12:52

作为支持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商业媒体,当我们与这些深耕中国市场的商业领袖坐在一起的时候,可能碰撞出一个怎样的火花?

沈建缘/文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化进程遭遇挑战、科技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经济推动新的投资机会、互联互通促成的全球治理新动能,中国和世界正走向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周期。

作为支持“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财经媒体,11月6日《经济观察报》举办“第二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以“新开放升级中国动力”为主题,探讨并分析新环境下的商业和消费洞察,从多角度、多层面探讨大环境下世界领军企业的企业文化、品牌内涵、技术创新、商业价值、社会贡献,可持续发展。

与会嘉宾就“中国的市场机遇与全球化”、“新开放周期中的竞争与合作”、“对中国市场的持续投资和布局”等议题展开讨论——重点评价GDP增速放缓以及消费升级同时存在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看待中国的营商环境,产业合作与市场机会;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形态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包括新的产业链与生态系统形成过程中带来的巨大变革等等。

以下内容根据《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在“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

今年是《经济观察报》第二次举办“全球商业领袖论坛”,这是我们去年进博会时的约定,感谢各位新老朋友如约而至。

我们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新开放升级中国动力”,我们一直很关心在今天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可能带来什么?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

20多年以前,我在一家外贸公司做出口,记得当时参加广交会时一个特别经典的场面,因为广交会进场很不容易,展位也很难得,不少中国企业,尤其没有外贸进出口权的企业,穿着一件背心上面写着产品和价格,在展会里面一个楼层、一个楼层地跑。那个时候我们的主题是“出口”。政府千方百计增加出口额。

二十多年过去了,所有来上海进博会展馆的企业都想着一件事——可以卖给中国什么样的东西。现在的主题是“进口”——满足中国的消费需求。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过去,我们可能不太重视这种消费选择的多样性或消费选择的自由,但现在我们这些多样性和选择的自由不仅对于消费者福祉的提升是重要的;对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也同样是重要的。谁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甚至创造新的需求,就能够赢得中国的市场和消费者。

当中国给来自世界各地企业带来新的商业机会和市场空间的时候,中国消费者和中国这个经济体自身都是获益者。特别是当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对于未来预期仍有悲观的声音时,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最强劲的发展动力,对于世界经济的增长而言是最大的贡献者。

当中国经济继续获得发展时,对疲弱的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会更多,这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11月5日,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家领导人对于更有吸引力更高水平开放大局的承诺就是非常自然的选择。

当然,对于不同行业的商业领袖来说,这种开放,或者说中国的机会含义可能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当我们进入到具体的产业或者一个场景的时候,讨论中国机会或者是动力的动机就更加复杂,解决方案也可能更不容易获得。比如,我们说这种“消费动力”或“增长”,我们说的是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还是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还是三四线城市的购买力?我们看到的消费人群是说我们讲的所谓最大规模的中产人群,还是小镇青年?他们表现出的消费力、消费特征、路径和偏好可能都是截然不同的。当我们说满足消费需求的时候其实企业面对选择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作为支持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商业媒体,当我们与这些深耕中国市场的商业领袖坐在一起的时候,可能碰撞出一个怎样的火花?特别当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我相信这些火花的价值,对于那些正在致力于全球化的中国的本土企业来说同样是不可替代的。

对于很多的刚刚进入某些领域的中国企业来说,他们需要向跨国公司学习,跨国公司仍然是中国企业不可或缺的老师。不仅对于中国市场身处一些开放产业的中国企业是如此,对于那些已经全球化并试图在全球营造商业机会的中国企业更是如此。毫无疑问,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在全球各个市场都有很好发展的跨国企业的经验对于刚刚走出国门刚刚开始全球化进程的中国企业来说是最好的老师。

在座的各位代表的行业和企业或许来自不同的国家,或许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或许有各自不同的职业使命。但我们相信,通过经济观察报这个平台,你们分享的经历和观点,将为我们展现在这个全新商业周期中,跨国公司与本土企业的不同的业务实践。所以,我们在进博会期间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希望我们能暂时告别展馆的喧嚣、热闹,轻松愉快的坐下来喝茶聊天,加深彼此了解的,同时也互相印证一些思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建缘经济观察报记者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