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新任CEO首次亮相,能用搜索杀出新天地吗

作者:任晓宁 2019-11-15 18:51

11月15日的生机大会是朱文佳首次以今日头条CEO新身份公开亮相,在这一天的主题演讲中,他多次提到了搜索。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最近一两年速度的确慢下来了,(曲线比较平稳),我们自己正视这个问题”。11月15日,一年一度的今日头条生机大会演讲结束后,今日头条CEO朱文佳坦诚回答了媒体提到的今日头条增速问题。

朱文佳是今日头条第三任CEO。在他之前,2018年今日头条CEO为陈林。再之前,今日头条CEO一直是创始人张一鸣。

11月15日的生机大会是朱文佳首次以今日头条CEO新身份公开亮相,在这一天的主题演讲中,他多次提到了搜索。

今日头条增速变慢,与移动互联网行业格局变迁及竞争激烈有关。朱文佳赶上过今日头条高速增长期,他2015年来到今日头条,当时用户一年能涨3000万到4000万。不久后,短视频兴起,抢占新闻资讯用户时长,同时,百度、腾讯等公司信息流产品也崛起,打破了今日头条一家独大的局面。

在今日头条诞生的第7年,搜索成为业务突破点。但搜索的市场,有排名第一的百度搜索,也有耕耘已久的搜狗搜索、360搜索,今日头条能用搜索厮杀出新天地吗?

今日头条的搜索打法

今日头条做搜索,不是新鲜事。7月31日,字节跳动招聘平台就宣布,已经成立字节跳动搜索部门,将打造全新搜索引擎。

11月15日,朱文佳接受采访时,详细解释了做搜索的思路和决心。

对于今日头条做搜索的决心,他定调说,“我们会重点做搜索。”原因是基于对未来形势的判断,“推荐引擎和搜索引擎可以有机结合,这是产品发展的好的方向。”推荐引擎。正是头条擅长的方向。

今日头条搜索业务今年7月底正式进入人们视野中,其实,这个产品在头条内部已经做了2年多,2017年组建团队,2018年加大了技术投入,2019年正式对外。朱文佳说,做搜索的原因起初是基于用户对体验的不满,有用户在头条上看到内容后想搜一下,以前头条搜索做的不太好,用户得不到他想要的信息,只好跳到其他地方搜索。

发展至今,今日头条搜索不仅是一个头条内部的搜索工具,而成为全网搜索。对于搜索,今日头条还有更大野心。

今日头条搜索目标是想超越百度吗?

朱文佳回答提问时说:既然做一个东西,肯定瞄着第一去做的,如果瞄着第二,肯定没有奔头。

与百度、搜狗搜索、360搜索相比,今日头条做搜索的优势在于内容。积累7年内容后,其忠实用户愿意在头条进行搜索。但从目前来看,想从既有搜索市场中夺食,头条搜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朱文佳也承认这一点,他说,几年后搜索引擎可能比现在再上一个台阶。

新任CEO的增长难题

增速放缓不仅仅是今日头条一个APP的事情。在短视频冲击下,新闻资讯行业整体面临增长困境。

陷入困境的不仅用户数,广告市场也面临问题。《2019H1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数据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闻资讯市场广告规模增长缓滞。其中,2019年1季度甚至出现负增长。

作为今日头条新上任的CEO,朱文佳有解决之道吗?

对于市场空间,朱文佳认为,泛资讯赛道空间足够大,“这个赛道至少是6亿DAU级的市场,”对于当下格局,他说,“没有一家能够在体验上做到非常完美,让用户毫不犹豫的选择一家,所以呈现是现在多家相对来说比较焦灼的状态”。

具体做法上,2020年,今日头条的战略重点依旧是扶持创作者。据记者了解,头条明年会在作者变现上做更多事情,即将上线微头条流量分成,以及付费专栏、电商。

“未来几年踏踏实实把搜索、内容生态做好,做好优质内容、原创、视频,最后确实让用户觉得你们的产品确实比别人做的好,那我觉得用户一定会增长的。”朱文佳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