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Q3独角兽指数出炉:218家企业上榜,总估值近6万亿

作者:周一帆 2019-11-15 19:37

总体而言,218家上榜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6.9年,其中成立不足三年的独角兽企业有16家。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2019年11月15日,世茂海峡发展公司携手胡润研究院,在广州举行“2019世茂海峡•胡润Q3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发布会暨共建大湾区发展论坛”。本次最新出炉的独角兽榜单中出现了不少新鲜面孔,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也上升至218家。其估值总计超5.6万亿人民币。

屏幕快照 2019-11-15 下午7.36.25

总体而言,218家上榜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6.9年,其中成立不足三年的独角兽企业有16家。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前六大城市已经占据了中国独角兽企业的九成。”

据介绍,本次独角兽指数调研过程中,胡润研究院搜集近1600家新兴行业非上市企业数据,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成立于2000年以后,获得过外部融资且估值达到10亿美金的优秀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合计有33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深圳19家、广州9家、香港5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仍是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有87家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0%。北京以超2.3万亿人民币的总估值成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体规模最大的城市,总估值规模占整个大中华区超四成。其次是上海,48家上榜,占比22%;再次是杭州,21家上榜,占比10%。

此外,金融科技行业独角兽企业总估值以近1.8万亿人民币占据首位;传媒和娱乐行业独角兽企业以超8000亿人民币的总估值上升至第二位;共享经济行业独角兽企业以4840亿的总估值跻身前三。

截至目前,中国共享经济进入了向头部整合的良性发展阶段,尤其在出行领域,各企业已将重心转向提升服务品质和提高用户体验。然而,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共享办公企业WeWork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投资者对其商业模式可持续的担忧是否会影响整个行业,尚需持续关注。

与此同时,上榜企业所属行业分布表明,电子商务行业独角兽企业最多,有35家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16%;其次是金融科技行业,21家上榜;再次是人工智能行业,17家上榜,传媒娱乐和物流行业各有16家上榜。

胡润百富表示,今年三季度新发现15家独角兽企业,来自新零售行业的最多,有5家:便利峰、百果园、泡泡玛特、完美日记和喜茶;其次是人工智能、健康科技和电子商务行业,各有2家。总部在北京的仍最多,有7家;上海、深圳和杭州并列第二,各有2家。

其中,健康科技行业高济医疗以超150亿的估值领先,其次是人工智能行业特斯联科技,新零售行业便利峰、百果园和泡泡玛特,估值均超过100亿元。

另据2019三季度独角兽指数上榜企业数据统计,共有15家投资机构捕获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数量超过10家,其中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捕获上榜独角兽企业最多,有60家,IDG资本和腾讯分别捕获36家和34家位列二三。

2019年10月,胡润研究院发布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Hurun Global Unicorn List 2019),对全球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科技初创企业排名。胡润研究院发现全球有494家独角兽企业。中国超过美国,以206比203领先,中美两国拥有世界八成多独角兽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