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贷款占比高、“三农”定制信用卡,上海农商银行如何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作者:王涵 2019-11-15 20:19

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银行将如何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8)》中强调“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金融的助力和支撑”。国家更是高度重视发挥农村金融在服务“三农”中的核心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那么,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银行将如何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作为早已全面启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上海农商银行,在构建的“三农”生态圈正在逐步深化。11月15日,上海农商银行推出为“三农”客群定制的信用卡——鑫合农卡,将专门面向国家级、市级、区级涉农龙头企业,以及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涉农经营机构特定人员。

上海农商银行行长顾建忠在会上表示在服务三农和普惠金融的过程中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客户感受到专业价值。他分析认为:“一是通过创新形成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下一步在金融科技的运用下,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三农金融中的信息不对称降到最低。二是加强与同业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包括保险、期货、证券。三是加深服务三农的同事对农业的研究了解。四是用专业服务不断进行金融产品创新。”

上海农商银行信用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卡对符合条件的申领人提供最高100万元的授信额度。还充分结合了涉农生产经营周期期限长、不固定等特点,提供分期还款服务,并实行优惠费率,期限最长可达36期,基本覆盖涉农生产的经营周期,有效满足涉农经营的资金需求。

作为上海地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上海农商银行贴近上海现代都市型农业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手段。近年来,针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了全产业链服务方案,为“三农”量身定制专属金融产品。上海农商银行还通过智能信息交互、大数据分析及在线农业风控模型构建等创新探索,推出“新农直报线上可循环贷款”产品。

记者从该行2018年报中发现,截至2018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为476.15亿元,坚持信贷资源向“三农”业务倾斜是上海市涉农贷款占比最高、市场份额最多的商业银行。

截至2019年8月末,该行涉农贷款突破500亿元,继续保持上海地区银行业涉农贷款规模排名第一;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项下的涉农贷款累计发放金额突破3亿元,在上海地区市场份额占比近六成;与安信农保合作创新的“银行+担保+保险”模式下发放涉农贷款约2400万元,同样在上海同业中位居第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