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校企分离改革起步 阎志成华中数控实际控制人

作者:程久龙 2019-11-15 21:07

此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华中数控将建立现代化、市场化的企业治理结构,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程久龙/文 华中科技大学旗下的校企分离改革,终于迈开实质性步伐。11月15日晚间,华中数控(300161.SZ)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进行了董事会、监事会提前换届选举,控股股东由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华中科技大学变更为阎志。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华中数控为华中科技大学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2011年1月挂牌创业板,其主要业务聚焦以数控系统技术为核心,以机床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配套为三大主力板块,在数控系统网络化智能化、多轴加工、机器人控制、智能决策支持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近两年来,公司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数控系统华中8型、华中9型,实现了能源动力、汽车、3C制造、机床等高端制造领域高档数控装备的批量应用,为高档数控装备实现自主可控提供了领先的技术,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此次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退出华中数控控股股东的一个大背景是,2019年,为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发布《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及财政部、教育部改革方案,华中科技大学和公司启动治理体制改革。在此背景下,卓尔智造在二级市场公开增持,于2019年7月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卓尔智造实际控制人阎志,在湖北业界实力不俗。作为总部位于武汉的大型民营控股企业——卓尔控股的“掌门人”,阎志旗下拥有卓尔智联集团、汉商集团、中国通商集团、兰亭集势等多家上市公司,在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亦有布局。2018年岁末,卓尔系成功控股汉商集团(600774)——这成为阎志及其卓尔系控股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公告获悉,阎志最早于今年1月16日最早开始从二级市场买入华中数控股票,随后,阎志及卓尔智能的二级市场增持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7月11日,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智能分别持股华中数控5%和15%,合计20%,已超过原第一大股东产业集团19.06%的持股比例。

7月11日,阎志曾以一篇公开文章表达了卓尔增持华中数控、布局先进制造业的意图——看好华中数控所在的智能制造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认可华中数控的核心竞争力及长期投资价值;拟“通过投资数控技术产业领军企业,进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嵌入中国及世界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助益中国“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弥补短板,助力中高端产业发展。

此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华中数控将建立现代化、市场化的企业治理结构,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11月15日晚间,卓尔智造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华中数控将充分发挥产权结构、市场机制、组织机构等方面的新体制机制优势,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大力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抢占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制高点。未来的华中数控将成为卓尔企业“智联天下、智造未来”产业生态的重要生力军,新一轮高校企业体制改革的探索者,并将努力打造为中国顶尖、世界领先的数控装备和智能制造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程久龙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