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收购英国钢铁集团之谜:25000个英国人的饭碗要保住,敬业这步棋赌对了吗?

作者:李紫宸 2019-11-16 09:58

收购还在进行中,但收购背后的逻辑,却令中国国内感到疑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2019年11月上旬,一架白色专机由中国出发,在抵达英国后降落在了位于英格兰北林肯郡的Humberside机场。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和他的高管团队从机舱中走出,接待他们的则是来自英国钢铁集团的管理团队以及企业所在地的议员和工会。

李赶坡团队与当地的议员、工会,以及专业服务机构安永(EY)的专业人士进行了一系列会议,就一桩收购事宜进行了探讨,至此,英国钢铁集团在继印度、土耳其潜在买家交易谈判相继失败后,与敬业钢铁达成了初步收购协议。

当地时间11月11日,英国钢铁集团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已经与敬业集团交换了合同,并达成了收购英国钢铁部分资产的协议。根据协议条款,敬业的收购还须经监管机构批准和某些员工咨询程序。目前,该公司将在出售完成前与工会代表和员工接洽,届时,破产管理署署长安永将把英国钢铁的经营权移交给敬业。

根据这一官方消息,敬业计划在未来10年投资12亿英镑,用于工厂和机械的升级改造,改善新公司的环境绩效,提高能源效率,从而使公司的运营更具竞争力和可持续性。

李赶坡是中国敬业集团的董事长。这位年届70岁的企业创办人,至今依然活跃在一线,掌握着这家企业的战略谋划。30年前,他创办了敬业钢铁公司,此后这家中国北方的钢铁企业,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也迅速壮大。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这家钢铁集团的营业收入达到了901亿元,其钢铁的生产规模则位居国内第18位,是北方地区重要的民营钢铁企业集团之一。

成立于1967年的英国钢铁集团,顶峰时曾经占据英国钢铁产能的90%以上,目前仍是英国第二大钢铁厂,但在过去几十年中,这家钢企几经易主,最终仍因入不敷出走向破产。

收购还在进行中,但收购背后的逻辑,却令中国国内感到疑惑。从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的分析来看,欧洲十分有限的增量市场、包括人力成本在内的英国钢企成本负担等,均难以支持这样的收购。

11月15日,在经济观察报的采访中,敬业集团海外业务中层以及李赶坡本人,均未就收购做出评论或表态。敬业钢铁至今也未就收购一事,在其官方渠道发布相关消息。

敬业钢铁远赴英国的这一笔收购暂时也成为了一个待解的迷案。

胜出的中国买家

在李赶坡团队赴英之后,英国《卫报》拿到了一封由安永发给英国钢铁集团员工的邮件。根据邮件,中英双方将很快就交换合同、达成交易。

事实上,在两周以前,李赶坡已经带领一众公司高层,考察了英国钢铁集团在林肯郡的钢铁厂。

今年5月22日,由于与英国政府进行的最后一轮谈判中未能获得金融援助,英国钢铁集团当日宣布破产,由英国政府的破产管理署接管日常运营,并委托安永作为特别管理人协助清算事务,面向全球寻求买家。

在敬业钢铁之前,英国钢铁集团先后接触了来自土耳其和印度的潜在买家,但最终都未能达成共识。

最终由中国敬业集团以7000万英镑的价格达成协议。

敬业集团承诺,在收购英国钢铁集团之后,会将其生产率提高10%以上,即从每年250万吨提升至超过300万吨,同时还会削减生产成本。

更重要的是,敬业集团的入主,将使得上万名英国当地雇员的就业得以保证。英国钢铁集团现有员工5000人左右,同时其供应链上还涉及大约2万名雇员。

英国钢铁集团最早是由14家英国钢铁企业组成英国钢铁集团的前身“英国钢铁公司”,包括英联钢铁公司、康斯特钢铁公司、柏门钢铁公司等,最鼎盛时期的产量占英国钢铁产能90%以上。

但随着钢铁工业在全球的转移,英国逐渐失去了工业发展的优势,也失去了钢铁出口的市场。

1988年,在英国首相撒切尔主持的私有化改革中,包括英国钢铁公司等在内的企业被私有化。

此后,英国钢铁公司几经转手,2016年,英国基金公司GreybullCapi-tal以象征性的1英镑价格,收购了当时负债累累的塔塔欧洲钢铁公司,并将其易名为英国钢铁集团(BritishSteel)。

业内的分析认为,受欧盟市场规则的约束,英国无法通过增加进口钢铁的关税来保护本国钢铁行业,由此也造成英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进一步下降。攀升的能源价格和营业税,以及来自中国的更具价格优势的钢铁,更令英国钢铁行业日薄西山。

收购之迷

根据此前的报道,敬业集团在双方的谈判中,计划增加斯肯索普钢铁厂的产量,还承诺会对该厂区进行大量投资,包括升级主要生产设施。

此外,敬业集团还保证,斯肯索普钢铁厂将主要生产全球钢铁市场的高端产品,因此不会与敬业在中国的钢铁工厂形成竞争。

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在全球钢铁市场上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敬业集团还能帮助英国钢铁集团的产品找到利润更丰厚的销售渠道。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认为,敬业钢铁作为一个拥有1100万吨规模的中国民营企业,在钢铁行业中属于中等偏上地位,但敬业在国内的扩展竞争难以有效突破,收购英国钢铁,应该是其基于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一个突围方向。

根据规划,敬业钢铁将要在未来10年中陆续投资12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08亿元)。王国清认为,敬业收购后,面临将英国钢铁从破产状态调整为正常经营。敬业集团需要将原有企业的经营问题找出来,管理、技术、设备等方面进行升级优化,同时注入资金盘活企业的现金流,确保企业生产经营走上正常轨道。

但外界的疑问是,作为一个命运几度垂危的钢企,英国人自身都最终未能挽救这家公司,中国企业接收了之后,能否令它起死回生?

对此,王国清认为,欧洲尽管目前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求低迷,但欧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存在很大的投资机会,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建设,未来将构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欧亚海陆立体交通大通道,欧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钢铁需求的释放,支撑重组后应该钢铁公司的成长。“拿并购过程中与法国的谈判就可以看出,因为按照交易协议,敬业集团还将一并收购英国钢铁的法国分公司。法国要求中企在完成收购后,保证向法国持续供应用于制造法国TGV高铁的钢材,从这一点就可以反映出法国的需求希望敬业来满足,我想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需求。”王国清向经济观察报说。

按照英国钢铁集团官网披露的消息,敬业入主之后,还将重新确立新的产品和市场,这意味着敬业集团未来将对英国钢铁集团的业务体系进行重新梳理和改造。

但在另一些业内人士的分析看来,情况似乎又未必乐观。后者认为,首先,海外市场的工会力量强大。事实上,英国和欧盟收购钢厂,除去高昂的固定资产投资之外,第一难题很可能就是沉重的雇员负担,而新买家的“第一敌手”可能就是工会。5000名钢铁工人,以及供应链中至少20,000多名工人的就业和收入保障,将是敬业钢铁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英国钢铁集团在披露的消息中也多处提及员工就业的问题,表示“敬业致力于保住英国的工作岗位,投资于一支有助于加强英国钢铁集团英国业务的员工队伍。”

与此同时,英国及其周边市场的需求也令人打上问号。“老牌工业国家发展已经到头了,需求没有增量,只有波动,上下起伏。”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在11月15日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加之,英国经济在全球影响力也相对有限,该国钢铁的竞争力也相对较弱。”

在这种情况下,这样的钢厂,换谁来收购经营,恐怕都充满了变数。

11月15日,就“未来是否有信心令英国钢铁集团其起死回生”,经济观察报记者向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发出书面的提问,截至目前,后者未就该问题给予本报记者回复。

一手创下敬业集团庞大产业的李赶坡,在业内行事颇为低调,公开会议场合露面的机会并不频繁,亦较少就行业形势发表评论,不过,这位进入古稀之年的创始人至今仍对集团的战略事务亲力亲为。

根据公开报道,为推进敬业集团的国际业务,李赶坡的足迹曾遍布全球几十个国家。为深入了解南美洲市场情况,这位创始人也曾在半月时间内,考察了巴西、阿根廷、秘鲁等五个国家。

今年4月,李赶坡曾在一次会议中表达了他对当前国内和国际钢铁行业形势的分析。彼时李赶坡判断,从整体看,中国GDP的降速、国内城镇化率的提升,以及政策引导下的产能腾挪,都使得国内钢材的产量增速将大于钢材消费的增速,钢铁产能过剩的趋势也由此推导得出。

与此同时,李赶坡提到,从东南亚这样的区域市场看,该地区对于中国钢铁的依附度在进一步提高,而河钢集团在塞尔维亚的兼并成功,则“增加了中国钢铁走出去的信心”。但彼时,李赶坡未谈及欧洲市场的情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