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还买房吗?

作者:胡群 2019-11-18 15:58

年轻人参与度较低的房地产热度正在下降。

胡群/文 90/95后年轻人似乎不再像70/80后对房子那么有热情。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近日发布的《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仅有12.4%的90/95后年轻人有房贷。在没有房贷的年轻人群中,45%的在校学生没有购房计划,即使有购房计划也平均在6.4年以后;58%的工作95后没有房贷计划,即使有购房计划也平均在4.9年以后;在工作90后中,无房贷人群的平均购房计划为4.12年。

年轻人参与度较低的房地产热度正在下降。

“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判断房地产行业‘拐点’正在形成。”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根据2019年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国民经济运行指标数据,我国房地产行业从投资开发、销售、拿地、开工及融资整个产业链条均表现出下行趋势。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10月份为109603亿元,同比增长10.3%,为今年月度最低值,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且已经历了6个月持续下降。同期,商品房销售增速为0.1%,增速今年来第一次由负转正。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为-16.3%,连续9个月负增长。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为10.0%,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增速为7.0%,两者均处于今年月度增速的低位。截至9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速已连续14个月回落,较上年末回落4.4个百分点。9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28.9%;今年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同期人民币贷款增量的33.7%,较去年低6.2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表外融资也大幅萎缩。

12.4%的年轻人有房贷

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的年轻人正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有着成长发展的需求,有着追求品质生活的愿望,信用消费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目前,中国的90/00后约占总人口的23%,他们将主导未来5-10年的中国乃至全球消费格局。中国年轻人普遍有着成长发展的需求,有着追求品质生活的愿望,信用消费已经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报告》调研显示,在中国的90/95后中,总体信贷产品的渗透率已达到86.6%。

虽然总体信贷产品的渗透率已近90%,但这类人群的负债结构与其他人群不同的是,中国人的大部分负债为房贷,而90/95后年轻人中仅有12.4%有房贷。

一线城市房贷压力更大

《报告》调研显示,一线城市有22%的年轻人已经需要支付房贷,这一比例是三四五线的2倍(11%),而二线城市有15%的年轻人需要支付房贷。

“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房贷压力相对于其他城市更大。” 尼尔森消费者洞察研究总监何歆称。

1111微信截图_20191118155242

房贷对年轻人负债率影响有限

年轻人现在有房贷的占比不高,未来买房的可能性有多大?

《报告》显示,在校学生、工作95后和工作90后在未来无购房计划的占比分别为45%、58%和31%。

结婚生子是年轻人开始还房贷的主要契机;《报告》显示,在校学生并没有房贷,90后工作人群中房贷比例远高于95后工作人群; 但年龄并不是这一差异的主要来源。未婚人群中只有3%有房贷;但是在已婚的年轻人,特别是已婚有孩的年轻人中,房贷比例并不低,达到了30%和38%。

2222222信截图_20191118155300

“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称。

如果年轻人已对房地产不再有足够的热情,房地产的热度还能持续多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