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宏观数据:疲弱背后的积极信号 PPI正逐步企稳

作者:李晓丹 2019-11-18 17:14

除去季节性因素,10月的金融数据大幅波动,还是反映出需求疲弱。货币政策迅速做出调整:11月18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开展1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调至2.50%,利率下降了0.05个百分点。在财政政策方面,专项债仍然是稳定明年年初基建投资的重要手段。

经济观察网 李晓丹  贾新荥/文 除去季节性因素,10月的金融数据大幅波动,还是反映出需求疲弱。货币政策迅速做出调整:11月18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开展1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调至2.50%,利率下降了0.05个百分点。在财政政策方面,专项债仍然是稳定明年年初基建投资的重要手段。

10月CPI环比上涨0.9%,同比大幅上升至3.8%,创下新高。随着生猪养殖利润大幅提升,生猪出栏量可能在今年年末出现恢复,带动明年下半年猪价见顶回落。PPI的走势也需要持续关注,在需求疲弱的情况下,当前PPI逐步企稳是积极信号,PPI下行接近尾声也及时削减了市场的通缩担忧。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34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猪价推动CPI环比上涨

CPI 

CPI公布值(同比):3.8%

CPI预测值(同比):3.5%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宋潇点评:

10月CPI环比上涨0.9%,同比大幅上升至3.8%,创下新高。食品方面,猪价继续大涨,贡献CPI环比近九成涨幅,而消费替代也助推其他肉类价格上涨,但鲜果和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均出现下跌,10月食品CPI环比上涨3.6%。非食品方面,国庆节出行增加,机票、住宿价格上涨,换季需求带动服装价格上涨,10月非食品CPI环比上涨0.2%。

受到供需失衡的影响,10月猪肉价格继续大涨,高频数据显示11月猪肉CPI同比还会进一步上升。9月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再创新低,考虑出栏时滞,明年二季度之前猪价都有上行压力。但当前生猪养殖利润创下历史新高,今年年末生猪产能或将逐步恢复,带动明年下半年猪价见顶回落。

PPI阶段性低点已现

PPI 

PPI公布值(同比):-1.6%

PPI预测值(同比):-1.6%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点评:

10月PPI当月同比跌幅扩大,主要原因有两点:全球需求下行导致的主要工业品价格下跌以及去年整体基数偏高。从环比来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0.1%)跌幅收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0.8%)由跌转涨,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0.1%)价格上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0.4%)价格上涨,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0.3%)价格下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0.3%)价格由涨转跌。

随着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加大,国内基建稳增长对于水泥、钢铁、煤炭等工业品需求有所上升;在中国经济企稳的带动下,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可能改善,且明年下半年美国经济逐渐企稳,原油需求回升叠加供给端收缩将支撑工业品价格。PPI同比将在今年11月之后开始企稳逐步回升,但整体回升幅度不会太大,预计在0值附近震荡。

企稳仍需时日

PMI 

PMI公布值:49.3%

PMI预测值:49.5%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点评:

10月制造业PMI指数49.3%,较前值49.8%超预期回落,这背后季节性因素或不是主要影响,回落主因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生产需求较为疲弱。其他分项来看,10月进口指数基本稳定,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落,反映全球经济持续放缓与前期关税的影响显现;价格指标重新回落,10月PMI出厂价格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分别较前值回落1.9、1.8个百分点,背后有沙特原油复产影响,也反映内外需仍疲弱。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产成品库存指数46.7%持续回落,反映工业企业仍处在去库存过程中;10月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回升0.3个百分点,结合近期调查失业率维持在5.2%左右来看,近期就业形势基本保持稳定。

房地产韧性仍存

固投 

固投公布值(累计同比):5.2%

固投预测值(累计同比):5.4%

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点评:

2019年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再度回落至5.2%,较前9个月继续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长4.2%,回落0.3个百分点。如果到明年春节后才能发行专项债,中间有大概4个月的发行空档期,对基建投资会构成压力,影响稳增长的效果。制造业投资增速2.6%,边际有所改善,但仍处于低位。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回落至10.3%,销售面积增速由负转正至0.1%,之前高周转模式下开工销售多,今年施工大幅攀升,是房地产投资最重要的支撑。

今年以来棚改刺激政策在退潮,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增速下行较慢,主要来自于追涨杀跌带来的惯性需求,而且10月在融资偏紧的情况下,还受到开发商“以价换量”策略的影响。随着房价走平、甚至下跌的城市开始增多,限售房陆续“解禁”,房地产增速后续会降得更快。同时外需方面也很难有大的改善,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信贷结构持续改善

信贷

信贷公布值:6613亿元

信贷预测值:8161亿元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点评:

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信贷回落主因居民短期贷款和企业票据融资,前者新增623亿元,系过去三年同期最低,同比少增1284亿元;后者仅新增214亿元,同比少增850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787亿元,为10月信贷亮点;其次是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得益于低基数,分别同比多增649亿元和282亿元;非银机构贷款同比多增1391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企业短期贷款、企业债券融资等项目基本保持平稳。

10月信贷大幅收缩,一是10月为信贷小月,出现季节性回落;二是8至9月信贷均超市场预期,与银行在贷款利率换锚前抢先放贷有关,10月LPR已成为新锚,银行抢放贷行为结束;三是前三季度累计新增贷款已达13.6万亿元,银行年内剩余额度不多,制约银行信贷投放。此外,在债务密集到期、销售下滑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融资较为艰难,房企融资下滑对信贷增量形成明显拖累。

M2回升保持平稳

M2

M2公布值(同比):8.4%

M2预测值(同比):8.4%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点评:

10月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尤其在没有到期的情况下新作了2000亿元的MLF,当月基础货币净投放为半年来新高,并且叠加去年10月的低基数,使得10月M2同比增速持平于9月的8.4%。存款方面,10月新增人民币存款较去年同期减少1163亿元,除了非银存款较去年同期多增外,居民存款大幅减少是主因,企业、政府的存款也少增。鉴于到当前CPI上涨下居民的理财的实际收益几近于零,未来居民存款的流失或制约M2进一步回升的空间。

2019.10宏观数据机构汇总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