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锦里,就是逛成都!CNN眼中的最美街道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9-12-07 18:37

锦里古街或许并不满足于“旅游景点”这个单一定位,作为成都市一环内的街道,锦里应该承载的更多。

苏晶/文

每一座有趣的城市,都有一条让人印象深刻的街道。

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旅游频道评选出全球21条世界最美街道(the world's most beautiful streets),位于中国成都的锦里古街入选。CNN评论称,锦里街头的木制房屋和商店,悬挂着的红灯笼和传统的招牌,让这个成都最大的旅游景点,看起来具有“令人愉快”的历史意义。

1207_7

有意思的是:成都的锦里古街,是中国唯一入选街道,同时入选的还有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美国纽约的第五大道、日本京都的哲学之道等。

为什么是锦里?

CNN对锦里的评价,网友有些摸不到头脑,木质房屋、红灯笼和传统招牌,难道不是遍布中国古商业街的标配吗?

1207_2

事实上,到过锦里旅游的人,对于这个结果并不惊讶。锦里古街中的建筑以清末明初的四川民居风格为特色,红灯笼和传统招牌与灰墙小青瓦、长挑檐等古建筑的精髓相互映衬,给置身其中的游客,带来一种穿越回古时的审美愉悦。

两汉时期,成都是仅次于京城长安的全国第二大城市,以蜀锦和造车闻名全国,蜀汉时期朝廷专门在成都设置了锦官,来管理蜀锦织造,唐代开始在成都西南设立锦官城集中织锦,伴随着蜀锦的畅销,成都凭借“锦官城”“锦城”的别称声名远扬,后人将濯洗蜀锦的一段河流,称之为“锦江”,将织锦工人居住的地方,称之为“锦里”,可见“锦”与成都这座城市的历史渊源。

一个“锦”字,道尽了成都曾经的繁华富庶。诗人杜甫曾在《春夜细雨》就写道:“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街道是城市的灵魂,记录着城市的变迁,美好的街道是城市的精神地标。以“锦里”命名的这条古商业街,从诞生时,就被赋予了传承城市历史的意义——还原成都蜀汉时期的繁华市井生活。现在,锦里因为毗邻武侯祠,与后者一同构成了成都三国文化体验区。

1207_6

“中国建在景区边的仿古街道很多,大家多从商业上找突破点。但是,锦里从一开始的定位就很明确,不是单纯的商业街,而是以文化导入为主。”成都武侯祠锦里旅游文化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承志告诉记者。

但是,除了粉墙黛瓦的建筑之外,拿什么来讲文化呢?锦里古街管理者的做法,是将民俗常态化,把成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请进来,展现“成都人的生活状态”。

“不能什么挣钱就引进什么,卖剪纸的摊位肯定没有卖小吃的挣钱。”刘承志说。相反,锦里管理公司想法设法吸引民俗店,提升锦里文旅项目的丰富度,这些店铺的租金仅为普通商业店铺的五十分之一。

1207_3

在锦里古街,游客可以买到成都的捏面人、棕编和糖人,品尝成都的盖碗茶,在戏台上看川剧变脸、皮影表演以及欣赏古筝。用刘承志的话来说,锦里充分满足了外地游客体验成都文化、购买属地化产品的诉求。

这两年,伴随着90后和00后游客的增加,升级的时尚消费也进入锦里,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传统民俗元素通过文创的方式重新演绎。

今年,锦里古街的一处幽静之所——锦里书苑,在旅游网站成为网红,这家集聚了诗、书、画和印章的国学文化商店,被网友赞为“别有一番韵味”、“成都味最浓的店铺”。

不止是打卡

1207_1

2004年开业的锦里古街,已经成为中外游客来成都的打卡地。刘承志透露,2018年,锦里古街的年客流量已将达到1500万人次。

不久前,经济观察报政研院与大众点评必吃榜,联合发布了的《2019中国美好街道报告》,成都的锦里与春熙路、宽窄巷子赫然在列。

报告中,锦里的关键词搜索量得分最高,在全国80个商业街中排名第12位,高于上海的淮海路、南京路,广州的上下九,哈尔滨的中央大街等一众经典古街。在成都的街道中,排名也仅次于春熙路,可见锦里的名气之大。

就其业态丰富度来说,虽然锦里只是一条长度1000多米的二层建筑街道,却可以和上海南京路、成都春熙路这样的综合性街道媲美。上述报告显示,在大众点评注册的店铺中,锦里古街拥有16种业态 ,仅比春熙路少两种,在美食和购物之外,还有亲子、酒吧、休闲娱乐等业态。

在社交网站上,有人把锦里古街誉为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还有人编出顺口溜,“风里雨里,锦里等你”。除了此次被CNN选中为世界最美街道,早在2007年,锦里古街就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及中国景区媒体旅游业联合会两家机构,评选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

1207_5

“当然,不是锦里本身做得很好,把全国游客都吸引来了,而是成都发展的带动,我们只是拥抱市场。”刘承志说,锦里只是承担好了自己的角色——让游客体验老成都人的生活方式。

的确,不管是一直为人熟知的“休闲之都”,还是正在建设的“三城三都”,成都在旅游、美食、文化和音乐等方面的城市品牌互相作用,持续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游客,根据携程自由行数据显示,三亚、上海、广州、成都、北京是最受自由行游客青睐的目的地TOP5。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都共接待游客2017.13万 人次,同比增长32.7%,实现旅游总收入286.46亿元,同比增长25.2%,节日经济展现出澎湃动力。在此大背景之下,锦里古街的人流量爆棚也就顺理成章——有70%来锦里古街的人是外地游客。

不过,锦里古街或许并不满足于“旅游景点”这个单一定位,作为成都市一环内的街道,锦里应该承载的更多。街道要想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必须保持与本地市民的亲密互动。

1207_4

锦里的白天,属于熙来攘往的中外游客;但每当夜晚降临,成都本地人也会来这里徜徉,把大大小小的酒吧填满。今年,锦里古街也成为成都振兴夜经济的试点街道,这是拉回城市消费的一个机遇,刘承志和他的团队,正在紧张地策划着什么,他卖了个关子说:

“明年,夜游锦里会有更多惊喜。”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