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厂”华米心有大健康野望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9-12-09 11:30

站在岁末年尾,为即将过去的2019年作结,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给出了一个关键词——爆发性增长。

原来,华米团队今年只用了9个月时间便完成了2018年全年的销售和营收任务。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总出货量达2760万台,超过了2018年全年2750万台的出货量,前九月营收达到37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营收。

成绩属于整个团队。不过,对身为管理者的黄汪来说,企业高速增长之下,华米的员工规模也从过去的五六百人增长到一千人,“高速成长的行业和团队,对于企业文化和管理都是个很大的挑战。”他说到,在“简单、包容、专业、可信赖”这样的核心价值观下,华米的产品研发与产业聚焦始终一脉相承。

12月3日,在华米科技 2019年度战略媒体沟通会结束后的采访中,黄汪说,就他个人而言,华米在健康和医疗方向上的突破让他更加喜悦和欣慰。

他分享了华米内部一位“码农”的真实经历。这位员工写的代码都是用来检测心脏问题,他本人对结果的准确率也很坚信。一直以来坚持锻炼,从不认为自己存在健康隐患的上述员工,一次偶然的机会用自写的代码进行测试,竟然检测出存在心脏问题,于是去医院做检查,最后结果也证明了代码的准确性,他的心脏的确有问题,幸而在早期得以发现并将问题解决。

“这在我们团队是很意外的事情。”这也让黄汪及团队意识到,“科技连接健康”正在成为华米的使命。简单地理解,那就是用科技的力量推动全球每一个人去享受更好的运动、健康和医疗服务。

1

进化

不同以往,华米在过去一年里迈出的步伐,外界会有一个明显的感触——尤其快。

最为显著的是,AMAZFIT智能手表从过去的智能运动手表、基础智能手表、旗舰智能手表3大系列,逐渐新增了健康手表、时尚智能手表以及X系列。

在这6大系列产品的队列下,华米已经成为拥有15个在售型号以及39个SKU的“超大表厂”。

像Amazfit GTR 42mm璀璨特别版、Amazfit GTR 47mm钢铁侠版、还有Amazfit运动手表3的星球大战限量版,有运动休闲风格的,也有军工风格的……就连黄汪自己在沟通会上都坦言,“我们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表厂。”

而外界抛来质疑——华米在打“表海”战术。

对此,黄汪丝毫不避讳谈及,“这个说法只是看到了表象。”通过对智能可穿戴产品加以研究,他认为消费者对手表的选择和需求将是多样化的,“手表品类不像手机,尤其作为一个有装饰品功能的品类,大家是追求多样性的,是不同的设计风格。”这也进一步道出了华米在过去一年里持续出新的原因。

“通过产品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是我们对产品的理解。”在黄汪看来,2019年的智能手表市场内,厂商与产品间的竞争尤为加剧,而将自身定位于“表厂”的华米,之所以做如此多的品类和产品,“仍然是秉承单品爆款的思路”。

据了解,上述思路的外在表现形式便是大家看到会有很多款手表,实际上“内部的操作系统和芯片平台不超过三个。”值得一提的是,华米在芯片方面自主研发的“黄山1号”,在2019年不仅实现了量产,还已经应用到包括旗舰级产品Amazfit智能手表2 ECG版在内的多款AMAZFIT品牌手表、手环中。

实际上,从协同小米推出的体重秤、体脂称,以及小米手环系列,到自有品牌AMAZFIT的手环、手表等多款智能终端,加之搭载了自主研发的智能芯片等操作系统,华米正在真实且长期追踪人体数据,采集到的可量化的数据信息再借力云服务联网,进而与社会医疗资源或服务进行配置。

基于这个“芯+端+云”的战略全面落地,让黄汪有底气喊出“科技连接健康”的使命。他在现场还给出了一组数据,“黄山1号相比于非AI处理器的房颤甄别效率提升了200%。” 另外,截至9月30日的数据显示,设备记录的总睡眠是70亿个晚上,累计心率是211亿小时,累计心电图接近1500万人次,初筛的房颤和疑似房颤接近7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健康产业面向智能化的过程中,华米正在为其提供更为强大且精准的数据基础。

协同

依托小米生态链成长起来的华米,在2019年8月27日这天实现了智能设备累计出货破1亿台的大关。这个发展速度,被外界认为是黄汪带领华米加速“去小米化”。

除了自有品牌的产品迭代节奏加快,使外界生发这一判断,近来使得这一认知被加重的是,小米手表发布后,细心的人发现华米并未参与这一产品的研发及设计过程,合作名单上反而是来自上海的龙旗。

遂而有人开始揣测华米与小米在可穿戴方面的合作关系或有变化。黄汪没有回避,他也在沟通会上首度予以回应,“华米仍然是小米生态链成员中重要的生产企业”,并直接抛出了华米与小米在可穿戴方面签订的战略合作合同。

“因为小米手环系列做得太成功了,导致大家有一个长期以来的误解。”黄汪强调,华米并非会参与小米的每一个智能可穿戴项目。

他在合同中标注出了这样一处,“同等条件下的最优先的合作伙伴。”以此说明两者合作既不排他也非独家,“本质上是双向选择的协议”,双方会衡量取舍和得失。

“技术研发和能力、利润分成比例、数据是否共享、不同的市场判断等都会成为双方考量是否合作的相关因素。“黄汪如是说到。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过去与小米持续五六年的合作推出小米手环,华米始终坚持自有品牌的创新,“这是双轮驱动的战略。“黄汪表示,华米一直在小米生态圈中寻找业务和战略的最大协同效应。

在今年夏天面市的小米手环4,8天后收获了全球出货量突破百万台的好成绩。华为与小米的协同效应还在继续,黄汪透露,日前两者联合在印度市场发布了小米手环3i,双方还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小米手环5。

小米手环的势能在放大,而华米自主品牌AMAZFIT智能手表的市场需求也在释放。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中,华米智能手表的发货量也突破了100万台。黄汪认为,华米在与小米的合作中求同存异,通过双轮驱动推进自身向产业纵深发展,在聚焦健康战略的进程中实现双赢。

野望

尽管当下的智能可穿戴领域,特别是智能手表产业内,群雄环伺。但在5G、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层出不穷之下,让黄汪更加坚信的是,包括华米在内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企业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在黄汪看来,“它(智能可穿戴)离人最近,会成为一个健康的入口。”华米的使命正是基于这一判断建立。

实际上,“对于华米来说,关注健康就是我们的初心。”黄汪表示,自华米2013年创立以来,团队的愿景始终是构筑全球健康生态,做用户最信赖的合作伙伴。

在以华米为首推动科技连接健康这件事情上,黄汪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实现人类在运动、睡眠、心律等方面的自我量化,从而提供更为精准的健康医疗服务或方案。

除了人们熟知的手环、手表,华米还有体重秤、体脂秤等设备,可以抓取更多维度的数据,过去的六年时间里,华米严谨且专业地去将健康数据做到既有深度也有广度。黄汪有自己的一个判断,“健康产业绝对不像IT产业或其他领域那样快,它不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产业,是一个求稳定可靠,用户才对你有依赖性和有信任度的产业。”

在专业度上,华米还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进行合作,就可穿戴设备在心律失常患者中诊断准确性的验证、基于可穿戴设备数据的人群心血管风险评估与预警,以及建立依托可穿戴设备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疾病预防-筛查-诊疗流程等。与此同时,华米还宣布同美国AliveCor合作,共同面向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推出医疗级心电图检测和诊断服务(AliveCor的心电图解决方案已经通过了美国FDA和欧盟CE审核 )

黄汪还透露,华米的ECG心电图解决方案已经通过了中国CFDA的审核,在临床上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在他个人看来,华米在健康领域中仅突破心脏的心率监测,创新研发就投入了四到五年时间,对于未来更多的可能和突破,会是一个严谨且漫长的过程。

扎入医疗大健康领域,黄汪认为华米不止是一个智能可穿戴设备企业,团队一直在做的事,是基于多个端口产生的健康大数据,“让数据说话”,为用户提供健康决策方案服务,让每个人透过数据进一步了解自己,拥有掌控自己健康的能力。

当然,华米的野心不止于此,未来的它,还要继续与医院、药企及保险公司等展开合作,多方合力探索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健康等相关的云服务。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