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溯流油气勘探开发领域,还需迈过哪些槛?| 民企破壁

作者:高歌 2020-01-10 18:18

公开数据显示,“三桶油”拥有中国常规油气资源探矿权总面积的97%、采矿权总面积的9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歌 有关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采领域的信号近来频频放出。

2019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民企“28条”)提出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在石油、天然气领域,民企“28条”提出,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

2020年1月9日,自然资源部发布消息,中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结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自然资源部提出,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照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企业从事油气勘查开采应符合安全、环保等资质要求和规定,并具有相应的油气勘查开采技术能力。

一位长期从事国内外区块评价工作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上述文件皆是很好的提纲挈领性的文件,但后续需要进一步打磨的细分文件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因此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尚处观望状态。

而鉴于上游领域的“三高”特点,即技术含量高、风险高、投入高,上述人士建议民营企业应先“练内功”,着重加强软硬件方面的技术储备以及整合能力,而后再根据自身规模制定相匹配的区块收并购方略。

上中下游互为因果

想要激发上游活力探矿权的流传是问题的关键。目前的情况是绝大部分的探矿权都已经登记在三大石油公司名下。公开数据显示,“三桶油”拥有中国常规油气资源探矿权总面积的97%、采矿权总面积的99%。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生产运行部高级工程师,油气管道专家姜勇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上游一些规模比较大的油田,比如说黑龙江的大庆油田,陕西的长庆,山东的胜利以及河南的中原,开采年份40-60年,一些区块进入了自然衰竭期。这些区块即便放开给民营公司,连国企都无法提升油气田采收率的,新来者也难有回天之力。

这就牵涉出另外一个核心的问题,即油气资源储量的评定标准。采矿权、探矿权的出让需要作价评估,目前缺乏转让评估的细则或办法。姜勇表示:“油田区块的评估标准目前是一个空白。如何流转,尚没有成熟完善的规定和操作细则,进一步,如何作价评估、收益率如何等方面都缺乏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

目前民营企业进入上游的切口是装备,油服领域,但让民营企业独立挑起勘探开发的大旗仍颇具难度。

自2012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先后开展了页岩气、常规油气、煤层气探矿权竞争出让改革试点,对准入门槛进行了实践探索。

在2012年首次进行的非常规油气资源领域社会资本招投标中,民企竞得20个区块中的2席。但从结果来看,除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四川盆地共计获得百亿方页岩气年产量外,其余企业的尝试都无疾而终。

这一方面说明,油气一口探井成本上千万甚至高达亿元人民币的成本要求从事油气勘查开采的企业须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鉴于上游勘探的高风险性,十口井能打出三口井来就不错了,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风险太大了,需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前期赔得起,后期撑得住”,姜勇表示。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个问题:即便民营企业有兴趣参与其中,但许多油田的地质勘探开发资料都掌握在中石油或者中石化手中,这些资料缺乏公开共享的机制。姜勇认为,其中的原因也容易想见,勘探过程中不管是钻岩、取岩芯还是后续的地质资料分析都是需要大量的资金以及人力投入,地质调查勘探资料自然不能无偿公开。

全产业链布局的逻辑在于各环节相辅相成。获取稳定的油气来源是民营企业想要向上游的兴趣点之一。“为什么中游、下游打不通,其中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民营企业没有气源、油源,这种情况下让它建设管道、经营下游,缺乏抓手,心里没底,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再看中游,姜勇认为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中游并非完全没有机会。短途的管道(100公里~200公里的范围),民营企业参与得较多,比如将山西的煤层气引入河南,前提也是拥有煤层气区块作为抓手;民营企业跟山西或者陕西的煤层气区块签订了长期的供销合同,有稳定气源的前提下,民营企业修建短途的管道是有动力的。

实例是民企河南蓝天燃气早在2001年就获得西气东输一线豫南支线工程的建设权和经营权,跨六个地级市、二十多个县城,主干线约200公里,覆盖豫南地区4700万人口。

从中游领域看,民营企业虽有建设管道的先例,但也存在审批较难的问题。建设管道涉及安评、环评、土地规划、征地、消防验收等一系列的审批手续,较为繁冗且环环相扣。姜勇建议简化审批手续,将其改为备案制,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甚至可以适当地考虑政策倾斜,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油气基础设施的建设。沿海LNG接收站的建设速度较快,但参与其中的大多数是国资背景。

针对上述问题,民企“28条”中明确表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不得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持续跟踪、定期评估市场准入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排查、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

而在中游领域,即便国家管网公司成立,但并不干预民营企业或其他社会力量再建管道,这并非是排他的,法律并不禁止。姜勇表示,应该划分好层级界面,主干线由国家管网公司建设,省内的支干线(省管网)以及到县城、乡村的小支线则交由民营企业、社会资本或其他国企建设运营,谁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逐步走向开放的不仅是所有权,还有使用权,两者是互为因果的:“正是以前因为没有所有权与使用权,第三方企业才会有自己修建管道的需求,管道设施公平开放后,这些企业可以租用管道管容代输代储,这样一来也能避免重复投资、建设,提高效率。”

目前可供开放的管容有限,即便管网公司已经挂牌成立,但三桶油此前所签的长协目前的解决方式仍是谁签的谁来执行,长协执行时间较长,需要10-15年来消化。

管容对第三方开放还将涉及到准入资质的标准以及由谁来审核的问题。“第三方的资质审核涵盖上中下游,上游探矿权、采矿权的拍卖,中游的管容拍卖以及下游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的拍卖,都可以放到第三方的交易中心(如上海、重庆两个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进行,以体现公平公开公正。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姜勇表示。

非常规油气资源空间大

民营企业对上游勘探开发的兴趣因为外部环境变化也出现过明显的转折:由国外至国内、由多至少。

上述从事油气区块评价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在2014年~2016年间,他帮助民企看了海外17个国家的油气资产,但在2016年后,有看海外油气资产需求的民营企业少之又少。

这其中风险除了油气资源风险之外,还包括地缘政治风险。“2018年前在哈萨克斯坦投资油气资产的国企、民企基本上不赔钱,但是在这之后到目前,基本很难赚钱,原因在于哈萨克斯坦近几年的通货膨胀率高企,但在签合同时是按照美元结算的,一换成美元就稀释了;并且出台了新的财税政策,导致外资在区块投资方面获利降低。”

将目光转至国内,民营企业向上游走的最大的难点是技术储备。上游需要高技术含量的设备、高知人才等。因此目前,在国内上游领域,民企的区块投资基本处于观望状态。一位任职于国内规模较大的城市燃气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企业一般而言不会仅凭政策便很快地转变策略,在更为明确的操作细则出来之前,不会贸然进入上游领域。

上述从事区块评价的人士认为,民企未来会较早介入的领域是石油装备领域,这一块未来的空间将会很大。原因在于他判断国内非常规油气资源从今年会进入较快的增长期,将对石油钻、完井的装备提出更高的要求,会远远高于常规油气藏的装备需求。民营企业在这一块可以进行早期布局。另外在非常规页岩油气的软件方面,如水力压裂钻完井方案优化以及前期采集的地质资料的大数据挖掘等,也可先行先试。

有关浅层页岩气,上述人士认为2020~2022年将会是一个爆发期,其投入产出比在目前的油价水平下是适宜的,民企在这一方面目前尚未完成技术储备,此外也涉及到浅层页岩气的矿权未被放开,这两个因素是目前制约民营企业进入浅层页岩气的障碍。

页岩油气的开发牵涉很多最新的技术,如果没有技术储备则很难进入。这位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国内的常规的较为有限,因此非常规将是未来民营企业进入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技术、经济的整合能力尤为重要。其实设备都好说,可以买到或者租到,但是如何把设备用好,如何将软硬件设备在油田实现最优化的使用,只有把这一揽子事情做好,才能实现收益。”

因此,民企进入油气行业首先需谨慎,需要充分了解上游的逻辑,然后再决定以什么样的节奏和方式进入上游。此前就有公司在油价高的时候进入上游,这个节点没掌握好,区块又跟其自身的规模不匹配而折戟,算是一个前车之鉴。

他建议,区块评估应该从以下几个维度入手,首先是区块的储量、产量是否真实,这是基础,其次还需识别政治、经济、文化、运输及企业转让原因等方面的系统性风险,再次需要横向对比全球的以及周边区块的盈利能力,最后在评估区块前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制定收并购的方略。

“我不否认现在有一些公司会利用杠杆进入这个领域,但我不建议这样去做,还是应该稳扎稳打地进行技术储备,根据自己能力量入为出,在没有突出的具有优势的技术之前,不要贸然进入上游。”

在非常规油气资源方面,“三桶油”也仍在探索,毕竟美国页岩油气革命对于国内的借鉴意义是有限的。“美国的地面、地质条件比国内好很多,美国多是海相页岩油气,国内的地质条件复杂,既有海相、陆相也有陆海交汇处的页岩油气。”

他认为目前国内页岩油气正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之所以这样说的原因是,在这个领域的专家可以说,毕业不久的学生,只要在现场工作过两三年,也可以说,但谁都不能保证自己说的就是对的。所以页岩油气勘探开发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和验证。

在增储上产的背景下,“三桶油”目前的精力较多地放置在了勘探阶段,开发方面的工作还没有全面推进。需要先摸清油气资源“有没有、有多少”,然后再往前走。这并非外界认为的“逆势而上”,而是还在做“摸清家底”的工作。

上述人士认为:“准确把握油气资源本身的价值很重要,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上游勘探开发领域进入前后都需要成长的空间,需要留有培育行业的余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歌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