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回顾2019:变与不变

作者:陈博 2020-01-17 09:23

过去的2019年,万科一句话都不提(自己的变化)。王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博 在1月13日举办的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上,王石用“激荡”(激动的“激”,动荡的“荡”)来形容自己的2019年。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成长起来的第一批企业家,王石说,过去一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立之下,深圳面临新的激荡的开始。

这是王石第六次参加深商大会,身份从万科集团董事长一路转换为万科集团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华大基因联席董事长。

身份的转变,同样伴随着他69年人生。如果将时间表进一步细化,“我的很多人生转变,都是57岁(2008年)之后发生的。”王石在新书《我的改变:个人的现代化40年》中提到。

他将自己的过去划分成两个33年:第一个33年是早期成长阶段,第二个33年,与他一手创立的万科捆绑到一起。

2018年,他与“万科集团董事长”一职告别,走向人生规划第三个阶段的开端。同年10月,王石开启了为期两年的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游学之旅。研究的课程是,希伯来人在东亚的迁徙史。

“在激荡的时代,不变肯定会被淘汰。”在深商大会上,王石说,你不愿意变,它在变,是一种结果;你主动迎上去变,是另外一种结果。“如果不变,可能会出问题;变,才能掌握主动,才会随着社会的变化往前走。”

五年前,王石以企业家身份为深圳寻找对标,当时找的是西雅图。五年后,王石将这个对标换成了以色列。

从GDP总量来看,2018年以色列的GDP是3696亿美元,深圳是3400亿美元;2019年深圳GDP折合成美元是3600亿,以色列公布的数据是3700亿。按照增速,2021深圳GDP超过以色列没有悬念。

从人均GDP对比,以色列人口800万,深圳常住人口1500万,人均生产效率略逊一筹。

“现在对比GDP已经没有意义了,‘激荡’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如何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高效率、创新增长,根据国际参照系来看,以色列是深圳非常好的对标参照物。”王石说。

对于万科,王石说万科的变化体现在,当互联网日渐风靡时,它将互联网转化成自己的工具。如果不用这个工具,会被淘汰,所以,任何新生工具万科都要用。正是因为主动变,万科才走到今天。

过去的2019年,万科一句话都不提(自己的变化)。王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影响股市的话我不能说,如果提了,万科公关部又该紧张了。”这一次王石耐住性子,仅透露了一点,2019年,万科交税超过1000亿元,在深圳交税企业中排名第二。

哪怕谋求“主动变”,王石依然认为还有“不应该变”的部分,比如不忘初心。以色列的游学之旅,正是他不忘初心的选择。

1983年,33岁的王石二度来到深圳闯荡,最初想法是“改变命运,想物质丰富起来,更想求学。”那时,王石将深圳当做一个跳板,“短不会短过两年,长也不会长过三年”。他未曾料到,他的一生与深圳、万科联系在一起。

从2010年起,王石陆续完成了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的访学计划。游学之外,王石的触角还在进一步延伸,赛艇与公益慈善都是他人生第三阶段的新聚焦。

王石的身影不时出现在有关气候、红树林保护、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场合,以及社会组织演讲台上。他说,第二人生阶段向第三人生阶段过渡时,之所以参加这么多深圳公益组织,实际上就是感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博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