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七年 ,优刻得上市成A股首家“同股不同权”,专家称需做好短期业绩与长期发展平衡

作者:陈秋 2020-01-20 10:07

我们有幸成为科创板第一家云计算公司,也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1月20日上午9点30分,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UCloud)在科创板上市,证券简称“优刻得”,证券代码“688158”。

“我们有幸成为科创板第一家云计算公司,也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 优刻得CEO季昕华上台讲到,我们也经历过各种互联网的风口,很多朋友合作商都劝我们做上层应用,但我们坚持做云计算,中国做底层研究还是有机会的。

季昕华称,近八年,我们也是不断被挑战以及和巨头竞争,期间也有很多公司伸出橄榄枝希望收购我们,“我们也是经历了各种失败、挫折和彷徨,看到互联网行业的成才,看到客户要转型发展,看到政府在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为老板姓服务……”

独立计算机分析师罗亮对记者表示,Ucloud上市最直接的是获得了融资,为未来3-5年的发展打下了经济基础;成为上市公司使得UCloud有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未来融资上可能相对便利。

同时,罗亮称,上市让Ucloud处于一种相对透明的状态,未来的业绩和战略等都要对外公开,可能不利于参与市场竞争;上市之后,就要面临增长、利润等方面的周期性压力,Ucloud管理层需要做好短期业绩与长期发展之间的平衡;品牌、客户认可度上能够获得一定的提升。

优刻得成立于2012年,拥有超过7年的公有云运营经验。核心团队来自腾讯、阿里、百度、华为、VMware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和IT企业,同时引进传统金融、医疗、零售、制造业等人才,目前员工总数超过1000人。

优刻得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5850万股,发行价为33.23元,募集资金超过19.44亿元。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至6月,分别实现净利润-2.1亿元、5928万元、7714万元和778.44万元。

资料显示,优刻得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和华琨三人持有的A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其他股东所持有的B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的5倍。三人对应的表决权比例分别为33.67%、15.52%和15.52%。A类股份合计拥有超64%表决权,实现对公司的绝对控制。IPO后,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合计持有发行人23.1197%的股份及60.0578%的表决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秋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