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年战略开局之年,洋河股份王耀这样定调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01-20 13:44

“2020年是公司变革创新和调整转型的攻坚之年,也是下一个更好时代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的开启之年。我们要咬定‘一个目标’,激发‘二次创业’,升级‘六种力量’,打赢‘三大战役’,强化‘三项保障’,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转型攻坚战,奋力开启更好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1月12日,洋河股份年度大会召开,整整3个小时,2万多字的报告,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深度复盘2019、部署2020,并勾勒出新十年战略的路线图。仔细梳理王耀演讲我们发现,“稳”或将是洋河下一个十年发展的关键词。

1

2019,蓄势,既“稳”又“新”

2019年,于白酒行业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结束了前两年高歌猛进式增长,行业进入“多主体、缓增长、强刺激”的弱周期。在长期高速发展调整释放期与宏观经济整体放缓调整期双重叠加的严峻形势下,洋河主动实施转型,实施“大破大立”的调整,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行稳致远。

会上,王耀用“六稳六新”对2019年进行了高度的总结:一是稳中蓄势,坚持因势而变,集聚营销新动能;二是稳中强基,坚持品质为王,实现产品新突破;三是稳中求新,坚持创新驱动,呈现发展新气象;四是稳中谋变,坚持面向未来,推进业态新变革;五是稳中提效,坚持精益求精,推动管理新提升;六是稳中赋能,坚持文化引领,激发昂扬新活力。

回望洋河股份2109年的几大动作,都是在积极应对变化,主动调整转型,推动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不断前行。2019年,洋河股份主动管理渠道库存,谨慎协调短期高增长和长期良性发展的平衡,虽然带来短期阵痛,但成效已见真章,经销商积极性显著提高,产销链达到最佳运营状态。洋河股份不断推进“绵柔品质革命”,推出了“梦之蓝M6+”、“苏酒头排酒”、“洋河1949封坛酒”等产品,备受市场好评,引领了消费升级。同时建立了以消费者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数字化为支点的营销组织和协作机制,快速响应消费者和市场需求,高效落实品牌培育。运用新技术、在身后,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适应新环境、再加压,投资、战略不断扩展。通过举办封藏大典、中国头排酒开窖节等活动,牵手《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等文化节目,扛起中国白酒文化引领者的大旗。

大破大立中,洋河股份正加速积累发展的“势”,为下一个十年谋划发展新动能。

2

2020,冲锋,“稳”中求进

2020年,是新十年的开端,在这个特殊历史节点,洋河“往何处走,怎么走”,备受业内关注。对比洋河上一年年度会议发现,“稳中求进”的主基调贯穿本次会议始终。会上,王耀将2020年定义为洋河变革创新和调整转型的“攻坚之年”,要围绕“稳中高质量、健康可持续”的主线,“拿出敢闯敢试的拼劲和勇毅笃行的稳劲,坚持稳字当头,做到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保持‘蹄疾而步稳’。”

几个“稳”字背后,传递的信息不言而喻,这可能是转型时期的中国白酒最需要的一种状态。回望洋河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多次领先时代的布局已成为行业标杆。这一次,洋河又提前一步站立潮头,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一味追求速度是不可取的,深耕产品品质、与消费者深度链接,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正如王耀强调的“稳字当头”,洋河股份未来将以更稳健的步伐,攀登行业一个全新的“高度”。

但稳并不代表保守,而是危中寻“机”,逆势而“进”。2020年开局怎么打?王耀表示,将推动“二次创业”,通过打赢营销转型、品质突破和管理升级三大战役,对现有的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组织力和文化力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实现营销创新、品质飞跃和管理调优,提高企业适应市场、主导市场、引领市场的能力,全面夺取企业稳健发展的胜利。

从王耀的表态中可以看到,洋河管理层面对新环境主动调整的决心非常坚定,这种“脱胎换骨”式的改造也将意味着洋河未来反击能量会更强。新十年的号角已经吹响,洋河股份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稳健的洋河正在改革中不断释放新的动能,引而待发,聚力前行。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