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在研究,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

作者:李紫宸 2020-01-20 19:14

“2020年的产销规模总体大概能够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可能是零增长或者略负增长 。 ”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1月20日,就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举行的“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对外表示,“(工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正在研究,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他同时预测,“2020年的产销规模总体大概能够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可能是零增长或者略负增长 。 ”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几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产销量降幅比上年分别扩大3.3和5.4个百分点。各月连续出现负增长,上半年降幅更为明显,下半年逐步好转,其中12月当月销售略降0.1%,与同期基本持平。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销出现了近10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加之,根据此前的补贴政策,新能源补贴将在2020年前完全退出,这引发了市场对于2020年汽车市场的进一步担心。

不过,来自政策层的利好消息随即传来。1月1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苗圩向外界宣布,“2020年7月1号(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进一步的退坡。” “将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在1月20日的发布会上,苗圩对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又做了更加全面、详细的说明。下一步,工信部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工信部将贯彻落实好2017年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要尽快编制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围绕着电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

二是促进协调发展。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

苗圩对此解释说:“原来定的是2020年底之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完全退出,去年退坡的时间节点是6月底,前不久召开的汽车百人会论坛当中,很多人就问今年退坡是一次还是两次,会不会退两次?今年会不会退完?我基于这种场景说了,今年我们正在研究,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同时我们还要研究促进二手车流通,鼓励支持农村汽车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

三是加大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对有条件的汽车企业,经过自身检测之后实行告知承诺制,政府不再要求做重复的检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对用户不负责任的现象。

四是扩大开放合作。进一步引进来,进一步鼓励企业走出去。在国内市场,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苗圩表示,在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在持续了28年正增长之后,在2018年首次出现了产销量负增长,进入了市场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企业有序调整应对和相关促进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实,汽车的产销量同比降幅在不断收窄。11月当月,产量同比出现了正增长,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

就2020年的产销预期,苗圩同时给出了工信部的预测:“从近期我们与部分重点企业交流的情况来看,对今年的汽车产销形势,大家一个共同的预测是应该好于去年,我们估计今明两年将是汽车企稳筑底的关键时期。今年的产销规模总体大概能够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可能是零增长或者略负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