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预期”没有问题,问题是如何实现?殷剑峰:择优原则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01-21 10:01

新近出炉的《互联网理财行为与安全研究报告》显示,市场对互联网理财的接受度已相对较高,有69.73%的被调查者使用过互联网理财产品。但总体而言,用户较高的收益预期和投资行为偏好存在着较大的不匹配,这可能会是推动头部互联网理财平台未来持续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1月14日,腾讯理财通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共同发布了《互联网理财行为与安全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发布互联网理财指数的同时,通过分析市场状况、投资者状况、行为偏好的基础上,剖析了互联网理财的潜在风险与应对策略。

该报告指出,2019年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总体规模有所回落,总体呈现“快速发展”与“结构调整”并存的局面。延续2018年的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态势, 2019年互联网理财市场发展受到一定冲击但总体降速有所回落,而且,以腾讯理财通为代表的一些头部互联网理财平台呈现规模逆势上升势头。

过半用户希望跑赢定期存款 但又偏好短周期产品

《互联网理财行为与安全研究报告》(下称“报告”)问卷数据显示,有51.71%的投资者预期年化收益范围为“3%以上”,而这一收益率超过目前三年期定期存款2.75%的水平。

1

在有着较高收益预期的同时,7成以上的互联网理财平台用户往往又只愿意选择较短的期限。整体来看,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更偏好于半年以内的产品,对于产品的流动性要求较高。对于资管机构而言,这种类似于“短债长投”的要求,对于其专业性和趋势把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且显然对其流动性管理造成较大挑战。

用通俗的话讲,当用户需要赎回产品提取现金时,投资机构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这意味着投资机构必须及时变现手中相应的资产,如果其资产是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则面临着“割肉”的风险。

2

报告同时还揭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大部分投资者每天均会查看收益情况,平均一天内均要查看互联网理财平台的投资者占70.24%。经常看自己理财账户的用户赎回的可能性更高,这也让那些投资股票、债券等非固定期限的产品面临着更大的赎回压力。

针对互联网理财平台用户上述行为偏好,报告指出,互联网理财产品市场上存在期限偏好与收益预期之间的矛盾,基于流动性管理诉求,市场投资者更为偏好半年以内的短期限产品。但从增值的角度来看,短期限产品收益率相对较低,这与互联网理财产品投资者较高的预期收益有一定矛盾。

不过,较高的收益预期也许会成为头部互联网平台未来持续成长的重要动力。根据报告,相当部分的用户仅把互联网平台视为财富保值、管理现金的工具,如果用户期望较高的收益,很可能会寻求更长期限、更多样化的理财产品。

这批逐渐实现“进化”的用户很可能将在现有头部平台中大量出现。目前,以零钱通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仍是市场的主流,这背后有门槛较低、品牌较好、操作便捷等原因。而随着这批互联网理财平台“原住民”理财知识和经验的逐渐丰富,他们也很可能会通过长期使用的平台选择更多的产品,配置更多地资金。

事实上,代表性头部平台腾讯理财通近年来的发展也映证了这一趋势。理财通以零钱通(低风险低收益的货币基金)为入口,吸引了庞大的互联网理财客户。在此基础上,理财通通过保险类理财、债券基金、指数基金、混合型基金、境外型基金等多元化理财产品,以及工资理财、指数定投等多种便捷功能,满足用户的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目前理财通资金保有量已达人民币8000亿元,用户数突破1.5亿。

高收益预期用户该如何选择平台

对于追求较高收益的互联网理财平台用户而言,该如何选择安全、专业和负责任的平台?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在互联网理财平台的选择理由方面,受调查者主要表现为根据门槛、产品收益和品牌来判断是否投资,而对团队专业程度的关注仅为10.73%,甚至低于“朋友或亲戚介绍”的14.15%,这或许就是近年来大量投资者“误入歧途”蒙受损失的重要因素之一。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表示,考虑到当前大资管背景下“破刚兑”的趋势以及互联网理财平台的鱼龙混杂,投资者一定要在体验、收益、平台中综合考虑,优先选择平台实力较强的互联网理财,同时基于背后投资理财团队、风控措施、信息透明度、合规程度、便捷性等方面综合衡量,而非仅贪图便捷性和高收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使是金融专业人士,也不可能对所有的理财产品都能有细致入微的了解,甚至也会有“踩雷”的风险。专业互联网理财平台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站在投资者利益的立场甄别、筛选相关产品,因而选择平台的重要性某种意义上甚至要超过产品本身。

以腾讯理财通为例,平台不仅坚持严格的“4P+2A”基金评估筛选体系,精选出优质的金融机构和安全稳健的金融产品,多层面确保用户资产的安全性。理财通还基于腾讯腾安获得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能力,为用户筛选出优质基金产品进行资产配置,并为用户提供组合监控、动态调整等服务,帮助用户获得良好的长期收益,实现代表投资人利益的买方中介价值。

“在现有的政策环境下,最重要的一条建议是优选品牌值得信任、稳健、安全的头部机构。此外还应加强学习投资理念,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根据风险偏好匹配理财产品,做到期望收益与自己可以承受的风险相匹配。”殷剑峰表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