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业新愿景 |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网络安全产业要拧成一股绳

作者:陈秋 2020-01-21 14:55

网络安全局势风起云涌,该如何应对?作为一个网安老兵,我的答案一直都是一个,我们要造“雷达”,也就是网络安全大脑。

过去的一年,全球的网络安全局势风起云涌,一开始就注定不平静。2019年初华为在国际上经历了一些风雨,内部邮件系统爆出被植入后门;7月份南美多国指责美国攻击其电网,造成长时间大断电;近期美伊双方剑拔弩张的背后,伊朗报复式地攻击了美国多个网站。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国家博弈的战场之一。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作为一个网安老兵,我的答案一直都是一个,我们要造“雷达”,也就是网络安全大脑。

网络空间攻击都有一个漫长的攻击链,在你的网络长期潜伏,一层层的渗透,关键时刻致命一击,所以我们首先要能“看见”网络攻击,才能再谈溯源和阻断,实现从被动防御到主动防御。

安全大脑是我在全球首提的,今年我们已经把360安全大脑打造成一套雷达系统,核心能力就是依托安全大数据“看见”网络威胁与攻击。目前,360安全大脑已经发现了41起针对我国的APT组织,足以证明这条道路是可行的。

除了升级防御系统,今天我们要应对的网络对手,已经变成其他国家的网军,整个网安产业,要从以往的合规驱动转向能力驱动、实战驱动。

去年9月份360成立了政企集团,升级了政企安全战略。2020年,我们希望在为党政军企提供高端的服务的同时,可以跟业内的新老朋友一起,把整个网安产业做大做强。

360企业安全集团战略升级发布会,我们提出了五个关键词:“共建、分享、赋能、投资”:从合规驱动到能力驱动、实战驱动;另一方面,是带动产业发展,给创新公司提供机会,把生态做起来,把市场的蛋糕做大。(本报记者 陈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秋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