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者展望2020 | 人力资本新生态

作者:魏浩征 2020-01-21 15:56

史上所有“寒冬”时期,都能存活并成长起来一批伟大的企业,这些企业共同的特征,都是具备了极为强大的组织能力。

魏浩征/文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指出:“达到历史较高水平的贸易限制措施正在影响全世界的增长、就业机会和购买力。”多家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继续下行。中国经济同样难改疲态。适龄劳动人口占比下降、社会保障负担快速增长,政策环境日益规范,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中国企业的发展已进入一个需要向组织内部挖掘潜力的新常态。

十九大报告特别点名提出“人力资本服务”的概念。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中,鼓励类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工智能”等4个行业。

对于人力资本,我有两个理解:

一是,健康的企业,员工都是资本,而不是负债,员工是帮助公司挣钱、创造价值的。员工如果成为债务,企业一定会走向死亡。要让员工成为资本而非债务,必须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企业又是一种由很多人组合在一起的复杂的组织。

因此,最终决定企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就是组织能力,也就是企业把员工们有效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团队,去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的能力。史上所有“寒冬”时期,都能存活并成长起来一批伟大的企业,这些企业共同的特征,都是具备了极为强大的组织能力。

二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推动力是人,而不是资金。人力资本是企业最大的资本,是企业的唯一核心竞争力。曾有企业家不认可这个观点,说他们公司是靠货币资本来驱动的。我问他拿到钱后首先用来干嘛?他说招人。我们面临的事实是,企业间的竞争,终将还是人才的竞争。

提升人力资本,释放组织红利,将是2020年所有企业的头号大事。因此,关于企业文化(使命愿景价值观)的问题,关于员工激励的问题,关于组织变革与组织发展的问题,会变得特别突出。阿里巴巴把企业文化“虚事实做”,华为“全员虚拟饱和受限持股”、腾讯的“赛马机制”,都将成为中国企业研究、学习的榜样。

人力资本与组织红利的完全释放,需要产业的跨界融合。于人力资本服务业而言,人财法税的一体化服务、大数据与新业态用工、场景化一站式解决方案等的融合,会成为2020年的新生态。产业跨界融合的深度与力度,决定了企业的未来,也决定了人力、财务、法律等第三方服务业的未来。

(作者系劳达laboroot创始人、CEO,塞氏中国研究院创始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