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发挥集团协作联动优势 服务“一带一路”

作者:胡群 2020-01-21 19:25

这是中信银行坚定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支持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战略,深入对接两国企业需求,以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中哈经贸往来的重要成果之一,助推各个合作项目的顺利落地和永续经营。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北京居民现在可以在家品尝哈萨克斯坦的牛肉。

1月20日,“哈萨克斯坦牛肉首次进京仪式”在北京新发地国际农产品会展中心举行。此次新发地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牛肉共计60吨,其中20吨货柜已进入新发地市场,以保障首都节日供应。下一步,新发地还将同哈国长期开展大规模贸易,年鲜肉进口规模预计将达5000吨,并开展养殖、育肥、屠宰等上游领域投资合作。

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表示, 新发地市场承担了北京90%农产品供应,2019年交易额为1319亿元,是首都“大菜篮子”和“大果盘子”。近年来新发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信银行金融力量的大力支持下,拓展海外市场,引进优质产品,全力推动中国与沿线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在中哈两国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新发地就哈进口牛肉开展实质性洽谈并与两家哈国最大的牛肉出口商签署首批采购合同。目前双方正在推动长期大规模贸易合作。中信银行还为新发地商户提供电子结算平台、联名卡、普惠金融等综合金融服务。

这是中信银行坚定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支持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战略,深入对接两国企业需求,以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中哈经贸往来的重要成果之一,助推各个合作项目的顺利落地和永续经营。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也是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积极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

2018年4月24日,中信银行完成对哈萨克斯坦阿尔金银行(ALTYN)多数股权收购工作,成为首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购银行股权的中资银行。阿尔金银行前身为汇丰银行哈萨克斯坦分支机构,于1998年在哈成立,2014年11月由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全资持有。

作为中信银行母公司,中信集团已在哈萨克斯坦深耕十余年,中信银行充分依托集团协同优势,借助集团在哈开展项目过程中积累的品牌资源,顺利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积极发挥金融助推器作用,支持沿线投融资项目。

除顺利帮助新发地进口哈萨克斯坦牛肉外,中信银行还助力远景能源与哈方寰泰能源正式签署合同,由远景能源为寰泰能源哈萨克斯坦风场项目提供智能风机和运维服务。阿尔金银行成功为寰泰能源哈萨克斯坦办理了首笔2.1亿元购售、2800万元保函业务,实现了阿尔金银行人民币业务新突破。

中信银行通过为两国企业搭建“走出去”和“引进来”桥梁,促进优质合作伙伴资源交流沟通,增强了客户粘度和信任,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服务质效。

中信银行业务总监、深圳分行行长芦苇表示,中哈企业合作项目能在短时间落地,得益于中信集团“大协同”战略引领和中信银行、分行与阿尔金银行三方的协作联动。

未来,中信银行将依托中信集团跨境协同平台优势,充分利用在哈子公司资源,组建专项工作团队,扎实推进中方客户意向调研、客户筛选、需求对接、业务撮合、等一系列具体事项。阿尔金银行将进一步对接哈方需求,做好哈方政府和企业的营销和维护,为中哈企业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中信银行李庆萍董事长表示,中信银行将一如既往坚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继续为中哈企业深入对接、互联互通、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发挥好桥梁作用,不断推进两国经贸交流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